流花湖公园11间餐厅流花湖公园8餐厅已关停 此前因餐厅多且高档被批评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傍晚,流花湖公园,一市民在湖边锻炼,远处的“白宫”(唐苑酒家)将改造成为园林博物馆,专门展览岭南园林**作品。

  流花湖公园南门的顺峰山庄已于9月1日关门,今后拟设为以经营广州茶点为主,供游客喝茶吃饭、丰俭由人的大众化消费食肆。

  昨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消息表示,流花湖公园11个餐饮项目已关闭8个,剩下三个被要求降价。被关闭的8个餐饮项目中,“白宫”(唐苑酒家)将作为园林博物馆,其余的或改为茶室或复绿。林业和园林局表示,流花湖公园*终也只会保留三家餐饮作为必要的功能配套,但就餐车辆不得进公园。

  8家餐厅合同到期全部关停要求合同未到期3餐厅降价

  一个公园聚集了11个餐厅,且消费较贵,近年来不断被媒体批评,也是广州“**”期间热议的话题。流花湖公园的餐饮项目过多过**的问题,还曾作为《****》批评报道的典型。报道称,前往吃饭的基本都不在公园游玩,出入者很多都以“某局”“某处”相称。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流花湖公园的餐饮项目过多,过**的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问题。是上世纪50年代特定历史背景下“以园养园”经营方式带来的结果,在当年,这种经营方式确实推动了公园的建设和发展。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公园公益性的要求不断提升,餐饮点过多已成为阻碍公园公益性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3年5月,国家住建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及时修编公园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对园内的餐饮场所进行了全面整*,对合同到期的餐饮项目**续约,减少餐饮消费场所。

  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自今年初以来,公园陆续关停了味道菜馆、观鹭台酒家、粥城、家宴、流花茶艺城、西苑小厨、素会、顺峰山庄等8个餐饮点,使公园的餐饮点从原有的11个锐减为现在的3个。公园方要求合同暂未到期的南海渔村、唐苑酒家、绿岛西餐厅等3个餐饮点降价经营,推出适合大众化消费的菜式,体现公园配套服务的公益性特点。

  昨**午,南都记者来到流花湖公园,从远处看观鹭台餐厅,外墙已经有部分脱落,红砖外露。里面的桌椅摆设已经全部清空,只剩下一座空楼。透过大门的一个小口看到里面的路上已经铺了一些叶子,而且玻璃门上“欢迎光临”四个字已褪色。

  总体将保留三个餐饮项目未来就餐车辆不得入公园

  傍晚,唐苑酒家灯*辉煌,时不时地有车往唐苑酒家的方向开去。在唐苑酒家外面的停车场上还是停了有十几辆车。一位阿姨说,这个“白宫”因为合同还没有到期就没有关。她每天晚上吃完饭都会来这里散散步。她觉得关了也是好的,以前很多车进来,不是很方便。“顺峰山庄也关了,那个地方不是她这种普通百姓去的,太豪华了。”

  唐苑酒家会不会关?剩下的三个餐饮项目到期之后怎么办?公园的配套餐饮项目怎么建?流花湖公园,总面积54 .43公顷,日均入园人流量达3万余人,总得有地方吃饭吧?

  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公园将考虑保留3个配套餐饮场所。选址方面,将考虑公园**、分布位置比较合理、符合规划设计功能、能够*立经营又不影响整体景观、就餐车辆不入公园、便于经营和公园管理(闭园后**允许食客进入公园)的场所,用于经营大众化消费的餐饮项目。

  对于公园未来将改造的餐饮点及停车场等公园服务配套设施,林业和园林局表示,由于公园位处城市中心区,周边社区及商业地带人流密集,对停车场的需求空间大,目前公园仅有位于南门的对游人开放的车位约50个,供远小于求。

  为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流花湖公园拟选取合适的位置构建生态停车场,并把改造后的餐饮点配套停车场全部向公众开放,以适应市民游客日益增加的停车需求。

  关停餐厅建筑怎么处理或作博物馆或**绿地

  随着餐饮点的逐步关停,如何才能持续有效地利用原有的场地已成为公园管理方的又一个难题。为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已专门制订公园经营项目清理工作方案,对下一步改造计划作出指引和要求。流花湖公园亦结合修建性详细规划制订了《流花湖公园总体提升方案》,将各个餐饮点的下一步改造计划融入其中,合理规划,升级改造,实施商改绿,或改建成岭南文化艺术交流场所,或用于建设停车场、大众化消费食肆等便民利民的配套服务设施。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宗旨是尽可能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让公园更加彰显“公益性”这一本色。目前这一《方案》正在报批中。

  处置方案

  “白宫”拟改为园林博物馆

  流花湖“白宫”(即唐苑酒家)地块原为流花湖公园为解决返城知青就业兴建的“数红阁”餐厅,1992年为满足原广交会餐饮服务需求,“数红阁”餐厅改建成具有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的“白宫”。其与公园湖光水色相融合,与周边园林建筑呼应,已成为流花湖公园内的重要景点和地标性建筑物。

  公园管理部门计划在相关餐饮单位合同到期撤场后,将“白宫”改造成为广州园林博物馆,专门展览岭南园林**作品。周边绿地将建设成开放式室外展园,并配套休憩设施。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展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并将该项目纳入2015年我市城建项目库。

  岭南园林作为中国三大园林流派之一,一直以来都缺乏专业展示场地,建设广州园林博物馆将弥补这一历史空白。广州园林博物馆规划将突出自身地域特点和专业特色。在发挥展览陈设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科研功能和行业纽带的作用,以弘扬岭南园林历史文化。

  三餐厅将改造成大众饮食场所

  现顺峰山庄前身为“桃苑饭店”,现南海渔村前身为“傣白楼餐厅”,均是公园的配套服务项目。今后拟设为以经营广州茶点为主,供游客喝茶吃饭、丰俭由人的大众化消费食肆。

  现素会(原流花西苑“茶艺城”)位于流花西苑内。流花西苑内有数以百计风格各异的盆景,是岭南盆景的发源地,素有“岭南盆景之家”的美称。上世纪60年代,***总理把其栽培的盆景作品雀梅《春复春》,作为珍贵的礼物赠送当时的埃塞俄比亚皇帝,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期间在西苑亲手种下一棵橡树。2010年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交流中心也落户流花西苑,流花西苑已成为岭南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

  为进一步完善这个岭南文化艺术平台,该区内今后拟设置大众化消费的茶艺经营点,引入茶艺文化,营造流花西苑赏盆景、品茶艺的文化艺术氛围,满足游客多方位欣赏和体验岭南艺术的需求。

  其余餐饮点撤场后的位置,除用于配合广州城市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之外,公园将尽量“还绿于民”,**亭台楼阁等园林绿化景观,或作为公园职工及绿化修剪后勤用地。**新增与公园景区功能不相符、不符合公园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经营服务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实习生 何镌鎏 通讯员 陈舒娜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