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钢琴之前家长先了解这些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关注“南都云生活”

家有小孩想学习钢琴,怎么入门?如何请老师?家长陪练有什么招数?相信不少家长都有这方面的苦恼,尤其是许多孩子刚开始习琴时都满怀信心,且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但之后觉得是一份苦差事不想坚持了。这时,作为家长又应如何引导孩子?记者请有关**为大家答疑。

必答达人:王大立,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钢琴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

Do

学琴*佳年龄为四岁半至五岁

家长Q: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学习钢琴了,怎么样去判断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

A:开始学钢琴的*佳年龄是四岁半至五岁。判断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主要是考核孩子的音乐听觉、特别是节奏感,另外,身体不要太瘦弱。

Re

业余学琴就用“业余”教法是误区

家长Q:初学钢琴,要怎么为孩子选择一位合适的老师?

A:钢琴教育能否成功*先取决于对钢琴教师的选择,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从初学钢琴开始就应该尽量找一位好的专业教师。90%以上的家长认为业余学琴只需用“业余”教法,初学钢琴或业余习琴找水平一般的教师即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钢琴的初级教学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必须各个方面都同时兼顾得到。经验不足的教师由于缺乏对钢琴教学的系统研究,在其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可避免会存在某些问题,到了一定阶段再被发现就相当麻烦,尤其是触键方法上的错误,纠正过来是极为困难的。

*突出的问题有几个方面:1.手指塌陷:手指**关节软弱无力,是钢琴学习中的“顽疾”,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孩子甚至所有手指都存在这个问题(拇指除外);2.触键方法错误,这是非常难以纠正的问题。初学钢琴的**年就必须掌握正确、规范的触键方法,这是钢琴学习中*重要的基础。在初级阶段(尤其是**年)如果接受了错误的触键方法,日后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才可能纠正;3.练琴方法错误。练琴方法直接影响到练琴效率,而许多业余教师并没有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练琴方法,导致学生进步缓慢。

Mi

教材应兼顾“营养平衡”及“趣味性”

家长Q:哪类教材适合在家自学?那些所谓的“速成教材”真的值得**买吗?

A:钢琴是不可能自学成才的,再好的教材也得有好老师教才能学得规范,“钢琴速成”只能算是一种广告行为。选择教材时,应充分考虑“营养平衡”并尽量兼顾“趣味性”。钢琴教学可分为启蒙、初级、中级和**四个阶段。各阶段的学习内容通常包括基本练习、练习曲、复调作品、奏鸣曲、中外乐曲等几大类。**儿童启蒙教材《幼儿钢琴启蒙教程》,这是一套适合中国儿童的钢琴入门教程。其吸取并挖掘了全世界**钢琴教材的优点和精髓,整套教材既有*科学的教学体系,又吻合中国孩子的特点。

Fa

如果允许,一开始就为琴童准备尽可能高质量的琴

家长Q:刚开始学琴,先给孩子买台便宜的钢琴,学好了再买好点的,很多身边的家长都这样做,这是对的吗?家里买不起贵的**钢琴,可否选择二手钢琴?二手的又要怎么挑选?

A:据调查,孩子初学钢琴,超过90%的家长认为选用普通的钢琴即可,待钢琴程度提高再选择更换。普通钢琴音色变化远没有好琴明显。在一台低档琴上,整体音色不“美”,那么,“刺耳”的声音就不觉得特别明显。反之,在好琴上,当弹出的声音刺耳时,你会觉得特别不舒服而不由自主地去调整它。有条件的家庭值得从一开始就为琴童准备一台尽可能高质量的钢琴。至于选二手钢琴,如果懂得挑选,高质量的二手原装进口**钢琴是不错的选择。有些钢琴使用时间不多,磨损少,保养很好。同时,早期的木材价格不贵,与现在同档次的钢琴相比,二手琴的木材往往好得多,但价格便宜很多。比如,懂得挑选的话,一台20000元的高质量进口琴,比许多同品牌的合资琴或国产琴好得多。大多数的**国产立式琴价格一般为8000-18000元,经济实惠,质量稳定,琴键触感适中,较为灵活,但音色一般。

So

陪练,帮助孩子尽量做到教师和琴谱上的每一个要求

家长Q:我们都知道,孩子初学钢琴要家长陪,家长该如何当好陪练呢?

A:家长应帮助幼儿做好课堂笔记,把练习中需要改进、注意的问题逐一记录,并对照笔记,让孩子达到每一个要求。当孩子读到小学二三年级后,逐步要求孩子自己做笔记,下课后协助孩子回忆课堂上老师的每一个要求,然后在练习每*曲子前对照笔记,明确每*作品必须注意和解决的问题。此外,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学得更快一些,采用灌输的方法,迫不及待地直接告诉孩子谱上每一个音的唱名和谱上的一切,孩子们在学琴若干年后才发现,他们根本不识谱,读谱时丢三落四。这样做不仅使孩子们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严重影响了教学进度,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正确的做法是运用启发式教育,在认谱时可用提示的办法,引导孩子们自己找出正确的答案,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

La

想方设法保持孩子的兴趣,避免“打退堂鼓”

家长Q:我家孩子一开始还很有兴趣学,但学了一阵后就觉得闷,不想学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学琴兴趣呢?

A:弹琴不像画画,孩子们画画可以有许多想象和自由的空间,不容易出差错,且容易出“成果”。而练习每一*钢琴曲都需要重复每个句子若干次,困难的经过句甚至需要练习千百次才能达到教师的要求,一天练下来“成果”往往并不显著。这时,孩子们往往“知难而退”。作为家长一定要想方设法保持甚至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家长应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演出、比赛,如经常在家人面前表演、举行小小家庭音乐会,并适当鼓励甚至小小的奖励,都能够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Si

练琴时间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

家长Q:孩子每天需要花多长的时间去练琴?

A:练琴时间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同时,培养目的不同,所需时间也不一样。不同年龄阶段也有着不一样的方式。

正确的做法是:1.每天固定练琴时间,这样会使练琴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对于任性的小孩,更应该认真,练琴时间不可任由他们讨价还价。2.根据年龄等情况,要求孩子们保证练琴的时间至少需要达到的时间量为:4-5岁20-30分钟/日;5-6岁30-45分钟/日,6-7岁45-60分钟/日,7岁以上60分钟/日。如果孩子们能保持认真的状态,适当增加一些时间当然是*好的。3.练琴必须注意力集中:练琴态度决定着练琴效率,认真练习一小时所达到的效果远远超过心不在焉地练习几个小时,应严格规定重复练习的次数。根据难度,规定不同的句子需要连续重复练习的次数,并在弹奏失误时给予一定的惩罚,如规定某句弹10次,弹错一次罚5次,家长决不可心软,这样做可避免孩子们不认真或不遵照练琴方法所产生的失误,大大提高练琴效率。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通讯员陈森雄

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