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黄标车 广州暂无奖励政策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何镌鎏昨天,国家环保部、财政部、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黄标车以及老旧车的淘汰实施方案。方案中列举的八项措施中,广州绝大部分已提前落实。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家层面整体推进黄标车的*理,对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将有好处。

利于珠三角整体空气质量改善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为落实《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强化机动车污染防*,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五部门编制印发了《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这位负责人介绍,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是指未达到现行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辆,也就是使用时间较长,污染控制水平较差的车辆。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的研究,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顶过12辆小汽车,因此淘汰黄标车是整*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广州还有黄标车11.1万辆,计划到2015年全部淘汰。

六部委联合下发的方案列举了八项措施,包括限行、提高综合检测频次、未取得绿标的车辆不得办理相关证件和手续、**提前淘汰激励政策、鼓励车辆企业让利营销等。

据了解,广州市已提前落实其中的绝大部分措施,但在提前淘汰激励机制方面,暂无相应措施。而珠三角地区也都在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但力度和落实情况不一。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全国层面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将有利于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空气质量的改善。

六部委通知难解执行难题

今年5月,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机动车检测站,广州市环保局向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广州计划在明年淘汰全市黄标车,存在比较大的困难———缺乏法律依据。此次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淘汰黄标车,但依然无法解决法律依据缺乏的难题。

广州市环保局对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广州市11.1万辆黄标车中,2015年大部分货车都还没有到报废年限。小汽车则没有报废年限的限制,只要年审能过关就可以了。因此要**淘汰黄标车,一方面要等货车都达到报废年限,另外一方面需要小汽车的车主有这种自觉。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六部委下发的淘汰黄标车的实施方案,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压缩黄标车的生存空间,但也不能越过法律规定,直接“砍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