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日照中心今年覆盖八个街道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超成**的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深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

深圳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我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据了解,南山区内除了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四家分别位于粤海、南头、西丽及桃源4个街道辖区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外,今年年内在南山、沙河、蛇口、招商4个街道将再建成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至此社区养老机构在南山8个街道完成全面覆盖。

由于被区**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内,也决定了这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运营的过程中必须保持一定的公益性质。记者通过走访粤海街道南油社区及西丽街道留仙社区这两家已投入运营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发现相较于一般的家政中心提供家庭保姆的收费,这些社区养老中心的收费的确低了不少。以日间照料服务(日托)收费为例,南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人每日须缴的费用分60、80与100元三种,三者都包括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间的床位费、午餐费、老人来回的接送,以及各种休闲娱乐设施的使用。负责人黄先生也表示,由于每位老人自身的状况存在差异,80元的照料费主要适用于一些行动不便需要护工提供简单帮助的老人,而日收费100元的服务则是为一些无重大疾病但存在自理困难的老人们提供的。

黄先生表示,由于节约家庭开销以及在子女身边养老等传统观念,导致不少老人对于花*购买服务表示抗拒。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虽然中心的硬件设施完善,但是采访期间中心内的老人不过零零散散三两个,该中心营业已超过半年,却未有任何老人选择在此接受长期且固定的日间照料。按*初的设计,南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多能够同时为150名老人提供服务,但实际情况则是中心运营至今,同时段接待老人的数量从未超过30个。

黄先生表示,目前南油日照中心是在**不**的状态下继续开门营业的,现在中心**依靠手上其他产业的**支撑存活,对于中心如何能摆脱眼前的困境他表示束手无策,只能等待区**为支持该项目提供的运营经费到手。

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1675份,电话问卷130份,总计1805份。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南山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南山通记者 陈紫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