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辣椒茄子,东江湖刁子鱼 浓情湘菜,吃出妈妈的味道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吃货团第25期

●小芙蓉餐厅

●地点:罗湖区友谊路

罗湖区友谊路被誉为湘菜一条街,小芙蓉餐厅于1985年诞生于此。作为广东湘菜**家,它以地道的湖南口味,吸引众多食客,目前正打算将湘菜开往香港。和其他湘菜餐厅为迎合深圳各路食客改良口味不同,小芙蓉餐厅保持了湘菜本有的特色,以传统家常为特点,细心品尝,菜肴之间,妈妈的味道呼之欲出,让人怀念故里,想起童年对食物的美好记忆。

擂辣椒茄子,这道菜在小芙蓉餐厅,不可不说。现在的湘菜餐厅,大多有这道菜,而这道菜*早的出处,就在小芙蓉。小芙蓉餐厅的**欧阳海林是厨师出身,湖南株洲人,这道菜,也来自于他。之后这道菜的身影在深圳各大湘菜餐厅都能看到,而小芙蓉餐厅有其*到的做法,茄子去皮切条过油后捞起,而辣椒则不能放油,直接在锅中“擂”熟,待与茄子交汇后,放入调料起锅,吃起来软烂可口,非常下饭。

曹军是小芙蓉餐厅的出品总监,在湖南时就和欧阳海林是同事,1995年来到深圳后,一直在小芙蓉餐厅工作。虽然远离家乡,但在深圳能吃上家乡菜,解了不少人的乡愁。小芙蓉餐厅出品的刁子鱼,就来自湖南的东江湖。作为湖南人喜爱的一道家常菜,刁子鱼在深圳常常买不到合适口味的。“深圳市场买的刁子鱼,做起来味道总是不如家乡的刁子鱼。”曹军说,餐厅每个月会从湖南运来当地食材,这样才能做出地道的湖南菜。

湖南人吃早餐,少不了烧麦、银丝卷。尽管在深圳也能吃上烧麦,但要吃上正宗的湖南烧麦,则要来小芙蓉餐厅。糯米蒸熟,配以猪油渣、瘦肉,并以猪油搅拌,加上胡椒粉,蒸个5分钟,就是正宗的湖南烧麦。烧麦中放入猪油渣,咬一口下去,香味浓郁。银丝卷,是餐厅的招牌点心。和深圳早茶里的点心不同,银丝卷柔软的口感,加上细腻的外表,一旦上桌,很快被*食一空。

因菜品出色,价格实惠,即使不是湖南人,湘菜**家的招牌,也吸引了异乡人前来一品。吃着湘菜,不知不觉中,容易多添两碗饭。湘菜,透着乡情,不以华丽示人,但每一道菜都是细心烹饪。在深圳的你,如果想吃到“妈妈的味道”,不妨去小芙蓉解馋。

大厨的礼物

肉丸汤

1.半肥半瘦猪肉剁碎备用,金针菇、竹笙、鸡蛋备用。

2.锅中倒入清水,将剁碎的猪肉捏丸下锅,小*煨熟。

3.肉丸浮出水面后,打入鸡蛋,煮熟。

4.下金针菇、竹笙煮开,加入盐、味精即可。

烹饪技巧:肉丸汤是湖南特色菜,选料必须注意,猪肉要半肥半瘦,同时要人工剁肉,这样才能有颗粒感。同时,肉丸下锅时,一定要小*慢慢煨熟,这样肉味才能入汤,汤清味甜,营养丰富。

吃货点评

刘蕾蕾:我个人特别喜欢刁子鱼,淡淡的烟熏味,店家说是湖南老家自己人熏的。烟熏味和咸味刚刚好,不含防腐剂噢,小小条没有细骨,吃起来很方便。紫苏螺肉很不错,食材新鲜,有食物本身的鲜味,配合辣椒的辣。*赞的是银丝卷,特别香甜松软,非常考功夫的一道主食,大人小孩都爱吃。他们主打家常味,确实有着不一般的家常味,估计能勾起很多人思乡和思念爸妈的情愫吧。

黄大海:*先要**的是肉丸汤,汤虽然蛮简单,但味道很清甜,金针菇和竹笙新鲜爽脆,让原本的肉丸汤一点也不觉得肥腻。第二道菜是餐厅的招牌面食,银丝卷。样子看上去感觉跟花卷有点像,但入口特别松软,面也不粘牙,面点师手艺就在里面了。第三道菜就是紫苏螺肉,这道菜有点像广东顺德韭菜炒河虾的做法,螺肉挺弹牙,口感不错。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叶淑萍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