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运作遇尴尬:病患对调解中心不信任 亟须权威医学专家智囊团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半年多的运作,中心共接收17宗调解案件。

今年初,南山区在全市**试点,设立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受理医疗纠纷案件,打造人民调解新平台,一方面使医疗行政部门从繁重的“医闹”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依法维护医患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在过去半年多的运作中,该中心共接收17宗调解案件,从形态各异的案件中,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了目前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一是缺少医疗**库,二是患者对中心缺乏了解和信任。解决这两大难题成了中心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记者在位于华侨新村的南山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他们告诉记者,目前中心有6名工作人员,全部都是法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由区***通过**购买法律服务方式,聘请来自广合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人员担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成立至今共调解17宗医患纠纷,其中5宗达成调解意愿,3宗引导医疗损害鉴定,1宗引导至其他途径,2宗终止调解程序,还有6宗正在调解。

从数字上看,半年多17宗调解并不算多,但处理起来却是困难重重。中心调解员**生向记者介绍一宗刚刚完成调解的案件:“患者在南山医院做子宫肌瘤微创手术时,输尿管被烧断了,医院也马上对该患者进行相关*疗,但家属担心医院不赔偿,于是便让患者在*疗**后还继续住院,让医院做出赔偿。我们介入后了解到,医院没有打算不赔偿,但由于患者伤口**的时间不得而知,而我们又没有医学**,所以无法从医学专业角度去做出公正合理的判断,来计算患者的损失。”

同时,**生还告诉记者,从设立至今,中心受理的医患纠纷矛盾均属于疑难复杂案件,在没有医疗纠纷**介入的情况下,医方和患方各执一词,很难以协商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矛盾,导致受理的案件久拖不结。而由于医患纠纷涉及的医学专业性强,法学专业毕业的调解员对案件所涉及的医学方面知识范畴往往无法理解贯通,直接造成了纠纷事实和赔偿理据认定困难的窘境。“如果成立了医疗纠纷**库,发生纠纷后由医疗**介入,作出医方及患方责任分担的**结论,对医患纠纷调解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成立医疗纠纷**库是目前化解医患纠纷的唯一途径。只有有了医学**的参与,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开展,这样一来,也会增强公众对我们的信任。要知道,即使我们确实是第三方机构,但还是有很多人担心我们和医院是一伙的,要让他们改变思维方式、相信我们能做到公平公正,必须要有医疗**介入。”**生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