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反差强烈的孩子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新文贺达源

前天写的两个稿子有着强烈的对比,虽然故事的主角都是十二三岁的少年。一个叫刘泽锴,既是钢琴王子又是游泳**,让多少人无比羡慕;另一个小鑫却选择了从20楼的天台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又让多少家长看了唏嘘不已。

巧合的是他们的父亲都是警察。钢琴王子刘泽锴今年13岁,已经登上过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还曾获得全国分龄赛蝶泳50米、100米**,上了初中学习成绩也在全班排前五,不会学习的游泳**不是好钢琴家,他简直就是一个某些家长老是挂在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12岁的小鑫,在老师家长眼中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成绩不错,还爱好围棋和绘画。

初次见到刘泽锴时,他手上一直拿着一个魔方在玩,接受采访的时间也是他难得的休闲娱乐时间。他总是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满,少年老成是很多人私下接触后对他的**印象。“我做过一个测试,测出来心理年龄是35-40岁,当时我就震惊了!”问他觉得自己实际心理年龄几岁时,他想了想说:“也就20岁吧!”

举手投足之间,这个13岁的小孩都透露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成熟。有同事说“看着他都觉得累”。说起取得的成绩时,尽管他表现得很谦虚,脸上还是会流露出得意的笑容。他似乎有些不愿意让大家看到他不太成熟的一面,说到小时候幼稚的事情,更是有些不好意思去回忆。从这一点来看,谁说他不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好在他对钢琴和游泳近十年的坚持,都是建立在热爱基础上的。

回到小鑫的故事中,有居民反映事发前他和父母发生过争吵,小鑫的舅妈予以否认,强调小鑫出事前父母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之处。在我看来孩子之前肯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因为好端端的一个孩子到**不大可能没有任何迹象。一个网友说得挺有道理:“小孩子都跳楼了,家长还不知道原因,也够可悲的了。”

事发前小鑫因为腿受伤已经向学校请了十几天的假,或许只有他父母才知道他心灵的痛楚。孩子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澳大利亚作家安德鲁·马修斯《做个快乐的少年人》一书中说:身体的痛楚,例如脚上长了水泡,是提醒你换一双鞋子;心灵的痛楚———就好像脑子里长了水泡一样———是提醒你去改变你的想法。

一个**时间发现小鑫坠亡并**的女士发帖称:我曾经也很多次徘徊在天桥上,很多个夜晚坐在窗台上,孤单绝望地想自己要不要活下去。今天看到了这一幕,看到那对父母的心碎,我深深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多么的强烈。内心里郑重发誓,以后生生世世,珍惜自己的生命。坚持把今天的这个经历写出来,愿每一个人都尊重、祝福这个小生命。愿我们每一个成人都好好反省我们该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