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籍大厨说一口流利广东话 罗勒和紫苏都来自湄公河畔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泰式生虾泰式青柠蒸桂鱼泰式炭烧大拼盘

●“吃货团”第十四期

●金晖酒店泰轩泰国餐厅

●地址:深南大道白石洲**市长交流中心1楼(金晖酒店一楼)

●级别:四**

●类型:亲友聚会 异域风情 宴请外宾

●口味:传统泰国菜 东南亚风味

●特色菜:泰式咖喱蟹、泰式生虾、冬阴功海鲜汤、黄咖喱牛腩、泰式青柠蒸桂鱼、飞天通菜

泰式料理是对嗅觉和味蕾的双重刺激

和香港、广州这两个**美食聚集地不同,深圳既没有省城的悠久饮食文化,也没有殖民统*带来的异族文化交融,以泰国菜为代表的东南亚料理在深圳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因此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但随着深圳这座外来人口聚居城市的日渐**化,原本略失颜色的泰国菜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

泰式料理用料主要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也造成了泰国人民对酸味和辣味的依赖。泰国菜注重调味,但凡*次品尝泰国菜的人都会觉得泰国菜的调料很*特,有很多调料是东南亚甚至是泰国特有的,其中泰国朝天椒、泰国柠檬、咖喱酱,柠檬叶、姜黄、辣椒、椰浆、香茅及罗勒等,则是使用频率较高的配料,多种酱料制成的酱汁佐以各种风味蘸料伴以泰国美食,并演化出多重滋味,泰式咖喱蟹、冬阴功海鲜汤、黄咖喱牛腩、泰式青柠蒸桂鱼,香芒糯米饭,炭烤猪颈肉等都是泰式料理中的传统名菜。

泰式料理以讲究酸、辣、咸、甜、苦五味的平衡出名,好的餐厅出品无论是口味辛辣的还是较为清淡的,和谐是每道菜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如今,泰国餐厅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深圳冒出,本期《南山通》记者带领大家前往的,是位于白石洲金晖酒店下属的泰国餐厅“泰轩”,主打正宗泰式口味的“泰轩”由三位泰籍大厨亲自掌勺,如果你对传统泰式料理情有*钟,相信这一家餐厅不会叫你失望。

大厨的礼物

泰式咖喱蟹

陈阿荣,泰轩餐厅三大泰籍厨师之一,1987年开始混迹香港厨坛,能说一口流利广东话,2007年被重金聘至内地,先后在福临酒店和广州蕉叶餐厅掌勺,擅长传统泰式料理,先后获得众多烹饪大奖。

食材:一只肉蟹切块,鸡蛋两个,香芹,青红椒,洋葱,蒜。

调料:咖喱粉两勺,糖一勺,椰浆半小碗,三花淡奶半小碗,生粉少许,咖喱胆一勺,鱼露一勺,胡椒粉少许,鸡粉一勺,辣椒油适量(配料多,但是做法十分简单!)。

做法:

1.将鸡蛋与辣椒油倒入同一容器搅匀,搅拌至蛋液与辣椒油处于不分离状态。

2.将除了生粉以外的其他调料倒入统一容器中,拌匀调味汁备用。

3.用适量生粉封住肉蟹外露部分,将油倒入锅中大*烧至七成热,准备炸蟹(目的:封锁螃蟹肉汁,避免过多的辣味掩盖蟹肉本身的鲜味,同时保持蟹肉不因为之后的烹调散开,影响外观)。

4.螃蟹炸至7成熟出锅沥油备用,在锅中留少许油,将香芹,青红椒,洋葱,蒜爆香倒入炸好的螃蟹,翻炒。

5.倒入调味汁以及少许水淀粉,小*煮滚。

6.加入咖喱出锅装盘。

7.彩蛋来了!将预先调制好的辣椒鸡蛋液直接倒在螃蟹上面,香甜爽滑、飘香四溢、色泽诱人的咖喱蟹来啦!!!

小贴士:大厨告诉我们,无须担心生蛋夜直接食用可能带来的细菌,因为炸蟹的温度和爆炒的高温足够将辣椒蛋液煮熟,消毒。

点评:这里主打并非改良派菜系,三位主厨全部来自湄公河畔,他们带来了清新爽口的各式香料,从罗勒,紫苏,薄荷,迷迭香,到香茅,姜黄等等,色彩饱和度**的菜品外观也令人食指大动,而这道泰式咖喱蟹,浓郁的香味,爽滑的咖喱,饱满的蟹肉,出锅的咖喱蟹无论是直接吃,拌饭还是搭配蒜蓉法棍片蘸吃,都令人停不下口。

吃货直播

冬阴功海鲜汤

酸甜可口,食材新鲜

*箭先森:这是我吃过味道相对正宗的泰国菜,大厨原来真的是泰国人啊,冬阴功真是香味十足,和我在泰国喝的一样哦!还有就是咖喱,这里的咖喱经过改良,更加迎合中国人的口味,美味的咖喱汁会让你吃上三碗米饭。

敏华wong:冬阴功汤喝起来觉得比较稠,感觉料应该下了不少,有点重量。和以前喝过的不同在于,这个汤的酸与辣的平衡中,辣的感觉更为明显。

candy团长:作为泰式料理招牌菜式的冬阴功是否好喝,是判断一家泰国餐厅是否正宗的标准,泰轩的难得之处就在于坚持泰国菜原本的味道,不做过多的改良,虽然原汁原味的泰国菜不一定被大多习惯清淡的广东人视为日常饮食,但是作为偶尔换换口味的好去处,泰轩**是榜上有名的。

泰式烧烤拼盘

炭烤原味,口味天然

敏华wong:泰式烧烤有牛仔骨、猪颈肉、鱿鱼圈、鸡肉串、鲜虾彩椒串等等,有两款调味料,一款鱼露、一款泰式甜辣酱。牛仔骨腌制得很弹牙,但是牛肉味也不算很足。猪颈肉很嫩,**不会塞牙。鱿鱼圈咬下去基本不费劲(不知道好还是不好),因为以前经常吃鱿鱼筒都很费劲,味道比较自然,没有过多的添加剂调味料气味。

candy团长:材料实打实的好,猪颈肉烤得很到位,外焦里嫩,蘸上酸甜汁分解了多余的油脂,其他的肉串也很新鲜,虽然做法简单,但这就是泰国菜!

泰式青柠蒸桂鱼

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

*箭先森:看似一道极为平常的蒸鱼,却叫人砸到了意外的彩蛋,桂鱼的鲜甜可口遇上了泰式酸甜汁的化学反应,引来全桌人停不下口的赞叹,其中蒸鱼的关键便是泰式青柠檬的妙用,除了去腥、提鲜之外,其*特的开胃作用估计也是大家都爱的原因吧。

泰式生虾

新鲜至极,入口难忘

candy团长:新鲜的九节虾去了沙线摆在碎冰之上,生虾肉原本的甜味遇上了柠檬辣椒酱的酸辣,加上爽口的虾肉本身,十分适合如今的季节食用,加上**艺术感的摆盘,**是必点菜品中的一员。

采写:南山通记者 陈紫嫣

摄影:南山通记者 霍健斌

特别感谢:深圳市南山区酒店餐饮同业商会推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