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外科系主任卢宠茂谈港大深圳医院发展“港大医学院未来重心绝对有可能在深圳”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港大深圳医院由深圳出资35亿元兴建,香港大学提供人力资源。官网图片

南都讯记者康殷 身兼港大深圳医院外科主任的港大外科系主任卢宠茂,在*新一期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接受专访。他坦言,整个(香港大学)医学院未来重心**有可能在深圳。卢宠茂表示,如果港大深圳医院服务质素保持稳定成功,下一步就会在深圳开办港大医学院。

港大深圳医院运营模式在内地医疗改革中角色重要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2012年10月开业,由深圳市**出资35亿元兴建,香港大学提供人力资源,而营运费用也由深圳**补贴。全部投入使用后,开放床位2000张,可容纳日门诊量8000-1万人次。

*新一期《学苑》杂志刊出卢宠茂专访,谈及其对港大深圳医院的现状和未来设想。“港大深圳医院是我心目中的dreamhospital。”相比工作20余年的玛丽医院,卢宠茂强调港大深圳医院更现代化,他直言:“如果可以,我希望在港大深圳医院全职工作。”

港大深圳医院有大量港大医学院的教职员担任医生,医院又如何运作?卢宠茂介绍,深圳市**投资数十亿建立医院,交予港大管理,部门主管全是香港医生。每日上午7时15分,两辆七人座的车停在香港玛丽医院,接载医生过关到深圳。“医院每个部门情况不同,有些同事是全职(在深圳)。我的部门(外科)由22人扩充至28人,每日轮流派6个同事,所以不影响香港的人手。”卢宠茂说。

卢宠茂特别强调港大深圳医院在内地医疗改革中的重要角色,“我们不期望所有医院会跟随我们的模式,但我相信这种营运能给予内地医院新的理念,如病人应预约、医生不‘以药补医’(以处方药物的收入补贴医院开支)、病人看病应先看全科、医生不收红包等”。

医生北上让香港人手紧张?卢宠茂:港人不要太本土主义

根据医院与深圳市**的协议,港大深圳医院需要在开业五年后自负盈亏。对于医院营运,卢宠茂坦承,港大深圳医院须与内地磨合,营运困难,尤其在购买仪器与聘请医生方面,“内地买仪器的法规严格,等候时间比香港长很多……请人也困难,深圳的医疗系统名气不大,加上要医生放弃现有职业模式,来到深圳又不能做主管,很难吸引人才”。

香港一直有声音认为,港大医学院医生要北上深圳从事大量临床工作,让香港医生人手更紧张。卢宠茂对此并不同意,他批评香港人眼光狭隘:“现在香港人觉得所有以公帑聘请的人都属于他们拥有,只能帮他们做事,我**不赞成。帮助其他地方医院发展,能提升港大的学术水平和声誉。看待事物不要太地方,不要太本土主义。”

卢宠茂反倒认为合营港大深圳医院能将人才留在香港公营医疗系统,“不是把人才困在香港就会有发展。这个计划能挽留人才,在我的部门估计起码挽留了5个人,不然他们可能投身私人市场”。

对此,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的观点与卢宠茂相同。梁卓伟本月初接受访问时就指出,港大深圳医院可为香港提供丰富的病例,“当社会富庶到如香港一样,很多病症已经见不到,如果要精益求精,就需要多点临床病例。”他透露,港大的医学生*近去深圳学习临床,有学生表示大开眼界,因为这些病例都是香港**未见过的。

梁卓伟表示,内地现在可以见到一些怪病,在当地的基层医院*不好,去北京、上海、广州试过都*疗不了,就来到港大深圳医院求医,而港大的教授可就此研究新的临床技术,帮助这些病人。

发展

未来或在深圳开办港大医学院

对于为何选择深圳合作建设医院,卢宠茂解释,港大深圳医院对于香港医学临床研究,以及港大医学院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比喻港大深圳医院为“金库”,“我们的学生可以看见很多病人案例,可以上课;研究人员可以拿到病理组织、标本,做更有影响力的临床研究”。

卢宠茂还透露,在深圳建设医院,可以申请内地研究经费。香港RGC(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研究基金每年100万港元,内地一次拨款就有1500万元人民币,“早前我们与浙江大学申请合办协同合作中心,一次拨款是3亿元至5亿元”。

事实上,港大医学院曾提出在深圳建立分校,但计划一直搁置至今。卢宠茂坦言,推动内地医疗改革并不能****,需要“先改变30来岁的人,再招聘刚毕业的,其后改变十来二十岁的”。卢宠茂认为,整个(香港大学)医学院未来重心**有可能在深圳。如果港大深圳医院服务质素保持稳定成功,下一步就会在深圳开办港大医学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