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巡展莅临红专厂游走奇幻世界,get插画的魔法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20104AYAHOO!创意奖》《Planspon***illustrations》《回忆废墟》

近日,由香港插画师协会和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巡回展览来到了广州的红专厂。据了解,“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比赛在今年2月于香港举行颁奖典礼后,得奖作品先后在香港、台北、广州、杭州、澳门等地巡回展览,作品即日起至10月12日在广州与市民见面。

记者直击

7个展区展出7个奖项的作品,展览现场布置成了“魔法阵”

在“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红专厂的展览现场,展馆被布置成了充满魔幻色彩的魔法阵,在如幻的音乐中游走于“魔法阵”中,观者可以看到“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的一幅幅精彩作品。展览场馆划分成7个展区,分别展出本届的7个奖项的作品。

“第三届中华区插画奖”筹备委员会主席刘婉卿表示:“本次展览以‘锋芒笔露’的变奏、‘意想笔到’的精彩为标语,并以‘魔法师’为主题,*次采用了有系列性的五幅主题插画作为宣传**。而此次移师广州,红专厂的策展团队和设计团队营造了一套很神秘的展览方案,使得展览呈现出来的气象十分契合本届大赛的‘魔法师’主题。”

本届中华区插画奖共计收到4300幅作品参赛,由**的业界及****代表所组成的评审团联袂**,并从中评选出151件**作品,作品来自两岸四地,水准**,创作多元化,涵盖内容广泛又有趣。

香港插画师协会会长江志强表示:“这个插画奖重要的不是奖项,而是为了加强两岸四地插画文化的**,让我们尽量多点吸收新的力量,**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注入新的元素。在未来,希望插画能成为我们普罗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概念分享

插画也在与时俱进,目前通行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有四种形式

谈到绘画,很多人会知道油画、国画、水彩画、版画,但对插画却知之甚少。本届比赛获奖者之一,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老师赵千,从事插画创作已有大概十年的时间。他表示:“在很多老百姓当中,不同年龄段对插画的理解有所不同。比如,老一辈人会觉得插画是以前画画中的一个形式,中青年会觉得是现在铺天盖地而来的广告配图,那么再年轻一点的可能觉得是一些游戏画面。我觉得不同人对插画有不同的理解,其实也就说明了插画本身也是在不断地演化当中,它跟传播平台、传播媒体、很多技术比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新东西出现,都可以改变插画本身的一个属性或者一些形式等。”

在国外,插画统称为“illustration”,这个源自于拉丁文“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念变得更明确清晰。目前通行于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包括出版物插图、卡通吉祥物、影视与游戏美术设计和广告插画4种形式。在中国,插画已经遍布于平面和电子媒体、商业场馆、公众机构、商品包装、影视演艺海报、企业广告甚至T恤、日记本、贺年卡。

作品赏析

中华区*佳出版插画奖金奖

作品名:《Planspon***

illustrations》

插画师:倪傅婧(香港)

创作理念:由大自然和四季更替引发的浪漫插画。

中华区*佳创作插画奖金奖

作品名:《回忆废墟》

插画师:陈启宗(香港)

创作理念:人越大就越发回忆旧事,对于儿时住过的公屋,除了相片,作者并没有留下什么。但偶尔触及心底处,却发现在不知不觉间偷偷把那个“家”搬了进来,而且没有逻辑地堆砌在一起。

中华区*佳广告、市场**插画奖金奖

作品名:《20104AYAHOO!创意奖》

插画师:陈重宏(台湾)

创作理念:以四位**评审不在办公室时发生的有趣情景为主题,传达这届创意奖有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和中国北京的**评审参与,为本届创意奖增添无限色彩。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图片均为资料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