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轨被拆我该点赞吗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97期)

媒体的报道说,和广钢斑驳的旧厂房一起度过了55年风雨的老铁轨被拆了。尽管市规划局已认定它们属于工业遗迹不得拆除,但广钢的工作人员说,担心它们被人偷走,所以先拆下来保管。于是,广钢旧厂区地面现在只剩下被杂乱丢弃的枕木和道床的碎石,还有一座孤零零的*车头,向远方延伸的老铁轨,已经见不到了。

从情理的角度看,我相信广钢人说的话,广钢搬了,人手不够了,铁轨虽珍贵,但是看不住也没办法,与其给人偷去,不如先拆下来,保管好,以后有机会再铺上。广钢人有多爱广钢,我知道。可是剩下的枕木怎么办?现在也有很多人千方百计找枕木做高大上的家具装饰的。铁轨拆掉了,枕木就更加容易偷了。唉。盗贼猖狂,防不胜防,以前不是传出过东濠涌附近的黄花梨还是什么珍贵大树都给偷走的消息吗?这枕木看来也会是凶多吉少。等到要铺铁轨了,枕木没有了。这年头上哪儿去找枕木?

资料显示,1959年通车的广钢铁路全长约7公里,始于广三铁路的五眼桥乘降所,沿着花地河畔一直进入厂区。在过去的55年里,这条铁路一直用于运生钢、矿渣至广钢的高炉,每日从广中码头拉货一两趟。2013年广钢旧厂停产后,这里也随之废弃。从当时的老照片中可以看出,在炼钢炉之间蜿蜒穿梭的铁轨周围很快长满了藤蔓植物,和*大炼钢炉互相呼应,代表了上世纪60年代工业大生产的*特景观。看着这样的文字,心里头一阵阵泛酸,真是好不舒服。

新闻说,广州规划局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从广钢集团获悉老铁轨被拆之后,他们立即组织了一些文保**去看了现场,并向广钢和荔湾区**发去文件,明确老铁轨已被认定为历史建筑,不能被拆除。已经拆除的要严格保护,留待将来复原。我不是很懂,文化保护不是文化局管吗?怎么变成规划局的事情了。当然,规划局要管也是好事,多只田鸡多四两力嘛。问题在于,做机关的好做,无论几只田鸡,都是组织一下**看看,发发文件而已。既然定了要建工业博物馆,偌大个广钢不能拆不能动的东西多着呢,**转一圈没有什么用,要组织护厂队天天转,这笔广州工业历史**才看得住。

广州有一个广钢不容易,广州发展了,广钢要搬也不容易。广钢要搬了,保留一部分*重要的地方做工业博物馆不容易,工业博物馆建起来之前要保住所有的室内室外的“遗产”更不容易。各路管理大神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规定这不准那不准,然后发发文件,强调这强调那,但是小偷大盗各显神通,相比之下效率高多了。等你**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之后,能搬能偷的全被搬光偷光了。“铁轨已经被认定为工业遗迹,不论出于谁,哪怕是出于保护的理由也不能随便拆除”这话说起来斩钉截铁挺掷地有声的,可是不拆除的话怎么保护?二十四小时巡逻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这些针针到肉的问题不解决,你发再多的文件组织再多的**去看都无济于事。从这个角度看,广钢无奈之下将铁轨拆下,也许看起来是不合有关部门的空头规定,但是出此下策实为上上策———否则的话,有关部门说不准拆,但是小偷来拆大盗来拆,又如何?

说句腹黑的话,有关部门该发文件发了,该重申的不准也重申了,广钢方面该遵守的不拆令也遵守了,打死都不拆好了吧,而小偷大盗该拆的也全拆了。结果会怎么样?结果大家都没责任,但*终铁轨没了。这不是潜规则,这是明规则。明规则之下,广钢拆铁轨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不拆又极可能一条铁轨都保不住,您说,对广钢是该点赞还是打**?□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