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瓷母”拍出2200万美元,远超专家预估价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冯嘉安 美国波士顿时间9月17日晚,在波士顿斯纳金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第96号拍品、有着“瓷母”之称的清朝乾隆年间各种釉彩大瓶*终以220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2472.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关于“瓷母”的详细介绍,请参阅8月30日《南方都市报》A2叠“收藏周刊”。)

从拍卖现场的视频可以看到,斯纳金的拍卖速度非常快,一小时通常能拍90到100件拍品。96号拍品“瓷母”从15万美元开始起拍,在现场买家和电话委托买家之间竞逐,没过多久拍价即停在2200万美元。据上海**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在微博上透露,该拍品为电话委托竞得,买家来自中国。

此前,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给出“瓷母”的拍前估价为15万至25万美元(约合92万至153万人民币)。不少行内人士认为这个估价偏低,但由于这件“瓷母”本身有瑕疵,所以也不会创天价。然而,2200万美元的*终落槌价格还是让人颇感意外。古瓷收藏鉴赏家楼钢表示,“这个价格稍稍高于本人之前的估价”。项立平在开拍前在微博上也表示:“个人认为不会过亿”,而*终2200万美元落槌,还是过亿人民币了,也超越了他的预估。

按照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的介绍,这件“瓷母”是通运公司的旧藏。通运公司1903年由湖州南浔人张静江(1876年-1950年)*资创办,专售古玩、古瓷,兼营茶叶,获利丰厚。翻查通运公司1930年-1940年图录七册,包括陶瓷、书画、石雕等诸多方面,而其中1964年图录中录有“瓷母”之称的乾隆各色釉大瓶,这是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据悉,1964年这件作品**次上拍,当时的售价为4000美元,据当时汇率还不足1万元人民币。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