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用21个“感谢”宣布退役李娜的非典型告别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10点57分,中国网坛一姐、两届大满贯**李娜通过个人新浪微博发表《我的退役**信》,正式宣布退役。值得一提的是,李娜在文中连用21个“感谢”,向帮助过、关注过自己的人致意。

这封近3000字的长文,令许多人潸然泪下,唏嘘感伤。在这封**信里,李娜收起了她以往身上所有的尖刺所有的锋芒,像许多伟大而又普通的**那样,回忆过往,感谢所有,面面俱到,无一遗漏。

但也正是这份过于**、过于面面俱俱到的**信,让我们生出遗憾。因为这不是一个真实的李娜,至少不是我们在过去10年里所熟悉的那个李娜。这仅仅是一份出自**团队的**作品,也许其间的确有一些是李娜的心声,是她想说出的话,但决不可能是全部。

因为一个真实的李娜,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国家”挂在嘴边,这并不是指她不爱国,而是指这不是她的习惯与风格。但是在这封**信的前三段,她不断强调着自己“代表中国在**赛场上征战,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我很高兴把我的喜悦和经历与我的祖国……分享”,这让人实在很难把那个“我打球不是代表国家”的李娜联系在一起。

一个真实的李娜,不应该会感谢湖北省体育局“多年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就在年初澳网夺冠衣锦还乡后,李娜在接受省里的颁奖时,还是全程“臭脸”面对**,她从不想与“官气”沾边,从不会向权势低头。

一个真实的李娜,从没有感谢过她的启蒙教练余丽桥———同样是在澳网归来后的颁奖礼上,面对余丽桥的“热情”拥抱,李娜面无表情,眼光无视。童年时余丽桥严苛的训练方法、对于李娜自信心上的摧残,一直是李娜自认“至今都缺乏自信”的**。

一个真实的李娜,也不会毫不区分地感谢所有的“媒体朋友们”,因为在她的认识里,总有些中国记者是“挖坑给她跳的”,是“太想出名而总是编写她没有说过的话的”。在今年1月,她还强调过自己“我留心过,有些媒体黑我,是连着一年两年……”

一个柔软温暖对一切充满感恩的形象不适合李娜,即使在她两夺大满贯的职业生涯*高舞台上,她感谢的也永远只是丈夫、团队和赞助商三类人。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她面对大众的*后一次,这是她选择放弃的时候,也许她同时放下的还有内心的所有不愉快甚至怨恨。但如果是这样,如果她真的原谅,或许就不会在自己团队内部早已知道不打武网、赞助商内部早已知道不打武网的情况下,而迟迟不通知武汉方面,让武网直到9月18日满城风传她退役消息的时候,还在执着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尴尬地坚称没有收到任何李娜的退役消息,沦为笑柄了吧?

李娜不是一个轻易原谅的人。在她的自传《独自上场》里,她曾提到对于在父亲病重时不愿拿钱出来治病的奶奶:“虽然理解,但至今无法原谅。”对至亲尚且如此,对曾伤害过她的外人,官员也好、教练也好、媒体也好,又怎能说原谅就原谅,说感谢就感谢?

所以这封**味道十足的**信,令人失望。因为你是李娜,我们宁愿看见你说:“那些还想利用我的官员们,你们自己去玩吧!那些还想黑我的媒体们,再给你们*后一次机会吧!”这样才是真实的李娜,这样才值得我们给你点*后一次赞。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封“非李娜”式的**信?我们只能猜测,也许李娜在慕尼黑接受治疗,时间紧张,没有时间自己动笔,所以全权交给**团队处理。也或许就像她的信中透露的:接下来,她会开办自己的网球学院,离开赛场,她的生活仍要继续。赛场之上,你可以靠自己的硬实力说话,你的一切个性甚至偏执都有可能被包容,但离开赛场,你就不得不向一些现实做部分的妥协。所以昨天的**信,或许更可以视作一份李娜的转型声明。南都记者窦俊

声明

娜些离开的理由

伤病难忍

“我右膝的伤病一直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每当走进赛场,都需要在右膝裹上护膝,我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不过,当膝伤病发的时候,真的是疼痛难忍。”

“之前为了减轻膝盖的肿胀和疼痛,每周都需要接受注射治疗,至今已经有上百次了。这一次手术之后,经历了几周的术后恢复,我用尽了所有力气,希望能够重新回到赛场上。可是,这一次真的不一样”。

“和以前几次手术相比,这一次感觉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了。我的身体告诉我,我无法回到之前百分之百的状态了。网球项目竞争激烈,对运动员要求**,这意味着我再也回不到*高水平的竞争当中了。”

功成身退

“第二座大满贯之外,2014年是艰难的一年,需要面对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比如做出结束我网球职业生涯的决定。”

“尽管做出这一决定的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对发生的一切还是很平静。”

“一切好像就在眼前发生的那样,一个小女孩开始打网球,制定了自己的目标,然后一直坚持,*后取得了成功。”

摘录

娜声声感谢

我的母亲———感谢您无限的帮助和支持。不管是欢笑还是泪水,您永远都陪在我身边。

我的父亲———您太早前就离开了我的生命,这完全改变了我整个人生。您是我生命中的太阳,因为您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姜山———你陪伴我已经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享人生。

启蒙教练———夏溪瑶教练和余丽桥教练,是你们把我带上了网球之路。

中国网球协会,孙晋芳女士———感谢你们为中国网球事业做出的开拓性的贡献。

MichaelMortenson(迈克尔·莫特森)———感谢带我拿到第一个大满贯。

CarlosRodriguez(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你引领我超越极限。

媒体朋友们———感谢你们关注并且报道我的网球生涯,促进网球在中国及全世界的发展。

感谢中国的粉丝们———感谢你们追随网球的潮流并不弃不离。我非常感谢你们每一个人无条件地给我爱和力量。让我达到一个又一个顶峰。有了你们,中国网球的发展将永无止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