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依萌:不抓住电影时代 像90年代不买房一样后悔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做导演数年,金依萌总结出一条经验:不要跟好莱坞的“不是人”的电影对打!

9月13日,曾执导《非常**》《一夜惊喜》的中国**导演金依萌做客华侨城O’城市沙龙,与现场观众分享关于自己电影学习和执导经历,并分析国内目前电影市场的生态。金依萌因其*特的文化视角以及敏锐的生活观察,镜头中总能有引发社会共鸣的焦点,更是成为华语电影*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而在她的言谈之中,她不仅盛赞这是中国电影的**时代,也丝毫不避讳这是一个鱼龙混杂的时代。亲切真诚如她,更是当场建议,“但凡对电影感兴趣的人都赶快加入吧!中国电影还是能挣几年*的!”

作为2014欢乐海岸热爱生活节的**文化活动,以“解读城市、优化生活”为主题的O’城市沙龙邀请了众多来自各地区的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意见**参与到沙龙中来。已经举行过的沙龙活动,吸引了深圳及华南地区的不少专业人士参与。而一些热心文艺的观众甚至“组团观光”,如虚拟艺术01小组、深圳*立电影社团、厦门大学MBA深圳班等,文艺名流与文艺粉丝汇聚一堂,免却了主讲者的“*角戏”之嫌,也促成了一台双向互动的人文对话。

中国电影的现状是机会很多,选择也很多

金依萌*初是学意大利女高音的。“半路出家”的她却成为了华语电影*位电影票房过亿的女导演。而这全因为她一直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一直都是个乖女儿、乖学生。直到我大学毕业。我觉得实在忍不了,必须要找到自己特别热爱的事业。”

她选择去了美国,去学她一直都爱着却也隐匿着不表白的电影行业。

在美国结束电影学习之后的金依萌,因为深谙一个漂亮的电影剧本对于实现梦想的重要性,她在洛杉矶的咖啡店里写了两三年的剧本,七个电影剧本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后来名噪一时的《非常**》。

在一次回国发展的经验里,金依萌拿出了自己的原创电影剧本《非常**》,并且得到了章子怡的青睐,因此事情变得非常好办,也一举获得成功。

但是,她回去了,回到了美国。“我承认,我当时拥有美国梦。”在《非常**》的成功过后,金依萌并没有激流勇进,“我那时候希望自己能拍一个英文片,像李安导演、吴宇森老师一样,可以代表华人导演在好莱坞发展,结果耗了两年的时间,学习到的,却是好莱坞的体系有多么的繁琐。”

时隔两年,再推出《一夜惊喜》,是因为金依萌认识到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一个**时代。“从对新导演的包容度变大了也能看出来,中国电影的现状是机会很多,选择也很多。”她拿买房来做比喻,“如果你有电影的梦想一定要抓住这个*好的时代,否则以后会像90年代不买房一样后悔。”

金依萌的新片《一路惊喜》将于明年元月1日登陆各大院线,“这部新戏很像《LoveActually》,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在过圣诞节,而忘记了春节,所以影片传递的信息是有家很好,有人爱很好,过节跟爱的人一起多么好。为了这片,我筹备了差不多三年。”

人文对话

中国的商业电影开始也就十年,要留时间让它成长成熟

南方都市报(下简称南都):作为*个票房过亿的女导演,在《非常**》上映之前你对票房有一个怎样的期待,当时就已经自信地觉得能过亿吗?你怎么看待现在中国的票房市场?

金依萌:在当时票房过亿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所以那时的我不是说想要一个票房过亿的成绩,而是想向圈内的导演证明我是一个很好的导演。跟现在不一样。那是我的第一部戏,我更想让别人看到我是一个会讲故事的、理智的导演,不过人的欲望是一点点增长的,像我做第二部影片《一夜惊喜》的时候,就会想过两个亿,当然*后没有完成这个目标,我也可以分享一下其中学到的东西。因为上映的时候碰到了《小时代》。我们没有高估《小时代》,但是低估了《环太平洋》,它一路高歌。所以我学到了一个问题,一个片子的质量固然重要,但是宣传发行也不能忽视,档期也相当重要,所以很多情况下电影的制作和票房是不成正比的。还有我们总结出来一个要点———不要跟好莱坞的“不是人”的电影对打!

南都:你作为电影编剧与导演结合得比较好的电影人,怎么看待当前国内的一些电影剧情缺乏逻辑的情况,对于国内的编剧有什么看法?

金依萌:好的剧本全世界投资人和制片商都在找,包括好莱坞。中国现在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也要给大家时间。中国的商业电影开始也就十年。当然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剧本挺好的,被电影导演拍烂了。以前,跟国内一些编剧谈三段式写作,他们还不太理解,但是渐渐地他们也认识到商业电影的剧本写作是有技巧的。我觉得编剧是理性和感性的共同体,*先是理性,然后才是感性,一个学理工科的人可能成为很好的编剧,而一个小说家却不一定。

我想拍的是悬疑和魔幻3D电影,我之前在美国获奖的作品就是悬疑片

南都:你说,现在不少导演都在等演员。很多时候人们看电影是为了看明星,你怎么看待中国电影市场的这种情况,会觉得这是不健康的状态吗?

金依萌:不会。我觉得这是发展的必然。当市场要出品很多电影,而演员和明星是有限的时候,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南都:作为女导演,在圈内生存你会觉得有性别上的区别吗?相比男性,你认为是更困难还是相对有优势?而且,你之前拍摄的都是温暖的爱情题材电影,你会不会害怕此类影片的继续成功会给你贴上女性导演的标签?

金依萌: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但是每次都会想半天。因为我并不认为性别会是一个问题。唯一对性别觉得有差异的是,我在美国学电影的时候,我在剧组里做灯光师下面的场工,专门负责搭电线,所以就要扛电线,然后我要从发电车上抬到拍摄现场,没有任何人帮我。在美国没有任何人帮我,在中国估计任何一个男生看到都会帮忙。

大家对女性导演的认识都是只能拍爱情一类的故事,不过我想拍的是悬疑和魔幻3D电影,而且,我之前在美国获奖的作品就是悬疑片。还好,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我创作这类题材提出质疑。

采写:南都记者 黄璐 实习生 李燕姗

图片:受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