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游刃于契诃夫快速的思维变幻中”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孙强,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饰演“他”、契诃夫,在《海鸥》中饰演果林

1.在平淡与普通中看到了戏剧的震撼

南都:契诃夫的戏一直都在神坛之上,让你愿意走进它的理由是什么?你会不会认为自己胆子很大?

孙强:开始我并不清楚契诃夫的伟大,*初就是基于对赖老师(赖声川)的信任。制作人王可然告诉我这是一部好戏,说实话我这些年对契诃夫并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我曾经说过,我在契诃夫面前连一个小学生都不是,随着排练和演出慢慢地进入角色以后发现,契诃夫确实很伟大,也确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我对他的理解就是,契诃夫的作品离生活的本质很近,让我认识到如何用艺术的手段来阐释生活,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

所谓契诃夫离我们生活的本质很近,其实就是它所有在舞台上表达的,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他把戏剧化的冲突抽掉了,把*平实的生活搬上了舞台。这使我想到,不是所有的生活,每**都有激烈的争吵,或者说不是每**都在激烈的矛盾当中,我们的生活其实都是平平淡淡的,就是这样普普通通地过来的。那么契诃夫**之处就在于,他把平淡、普通的东西组合起来放在舞台之上,又让我重新看到了戏剧的震撼,看到了对人深刻的关照。

南都:下午与晚上两场戏,对于你而言,对哪一场角色的演绎更困难?难在哪里?

孙强:对我个人来说,两个都挺困难的。**场戏《让我牵着你的手……》,我要表达的是契诃夫的情感。大家都知道契诃夫那么伟大,我却要走进他的内心。晚上《海鸥》,我演的是契诃夫笔下的人物,给我的感觉是他写人物的时候思维跳跃太快了。作为演员,我很多时候很难跟上他的节奏。所谓节奏就好比每一个人讲话,轻重缓急都是经过说话者的大脑反映出了的,但是契诃夫不但大脑更快,而且思想性更强。而我作为一名演绎角色的人,能游刃于他的思维变幻当中,就是我追求的东西。所以对我而言,对于演员来说,这样的戏剧是很锻炼人的,也是挑战。所以我开玩笑说,我要且演且珍惜。

2.悲喜瞬间的表达是超越时代的永恒

南都:赖声川说,他自己的创作受到了很多契诃夫的影响,你也演过他的《如梦之梦》,现在又连演两台契诃夫,你能感受到赖声川与契诃夫创作之间的关联吗?

孙强:能感受到。不过《如梦之梦》的时候,我的感受还没那么深,因为当时还没有认识契诃夫。现在看来,赖老师对戏剧的表达,比如悲喜一瞬间的理解,可能就是从契诃夫那里来的。现在翻过来看《如梦之梦》,我也能理解其中的悲喜交替。我感受到了他不论是人的某一刻、某一段或者是一生,都对此有清晰的表达。

南都:从演员的角度而言,你觉得他们戏剧理念或者创作手法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孙强:我觉得他们都尊重生活、尊重艺术。与极度追求冲突的戏剧表达相比,我更喜欢这种生活感强的表达,我觉得这离我们真实生活的本质更接近。就像你看契诃夫的戏,我觉得我看到的并不是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俄罗斯的、某个特定的人物,它让我看到的是我们所有人身上都有的影子,我觉得这种永恒是超越时代的,给我的震撼可能更深。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