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村“健康守护神”曹彩荣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1975年,曹彩荣在甘肃省一所卫校学医学。1978年,曹彩荣来到古城村,成了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

“刚行医时,由于临床经验少,不少村民对我的*疗水平心存疑虑。”曹彩荣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相信自己的医术,她废寝忘食地多看、多问、多学医疗知识,想方设法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小小的村卫生室渐渐挤满了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如果不是重大疾病,古城村村民都乐意在村卫生室看病。因此,曹彩荣肩负着守护2000多名村民健康的重任。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常常刚上床,就有人敲门看病。村民住地分散,道路难行,常常要爬坡过坎地出诊。有**深夜,一个6个月大的哈萨克族婴儿得了急性肺炎,曹彩荣出诊时一不小心,连人带药箱摔倒在路边的土沟里,挣扎了好半天才爬起来。就这样,她还是忍着疼,一瘸一拐地去给婴儿输液。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群众找到我,我就要做到随叫随到,”提起行医36年来的体会,曹彩荣感受特别深刻,她说“小小卫生室,其实是民族团结大舞台,我常把出诊变成探望,和村民就像亲人一样。”

2006年的**深夜两点半,村里一位老人因心脏病复发引起胸闷气短,病情十分危急。曹彩荣接到电话后,不顾危险,急匆匆地在乡间黑漆漆的路上狂奔。也不知从哪里蹿出一条野狗,追着她狂咬,她吓得魂都快没了。见到那位老人后,她立即施救,同时果断把病人送到大医院进一步*救,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后,等她赶回家时,已经天光大亮。丈夫埋怨她救人不要自己的命,她说:“病人找我,就是把性命托付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作为一**生,怎么能**病人!”

上世纪90年代,古城村不少村民因贫困,医药费常常赊账。曹彩荣有两个孩子,家里不过4亩地,丈夫种地务工,生活也不宽裕。即使这样,贫困的村民来看病,曹彩荣总是长时间或多次让他们赊欠着医药费,不管多么艰难,她从未因此**给村民看病。

这些年,曹彩荣其实有到更好的地方从医的良机,但她舍不得纯朴憨厚的乡亲,毅然放弃了这些机会。村民们都说,她感人的事迹背后,是一位乡村医生甘守清贫、急人所急的医者仁心。

回顾自己所从事的乡村医生工作,曹彩荣认为虽然历尽坎坷,但苦中有乐,无怨无悔。每当看到患者在自己的救*下康复后的笑容,她内心就感到由衷的欣慰。值得一提的是,曹彩荣的事业后继有人,女儿窦晓婷从昌吉市一所卫校毕业后,也回到古城村卫生室当一名村医。现在,看着女儿一步步地成长,曹彩荣觉得乡村卫生室是一个很锻炼人的舞台,年轻医生在这里,成长会相对更快一些,工作历练会更丰富一些。

曹彩荣也有遗憾的地方,她说,乡村医生所具备的素质应与大医院的医生一样,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但是,由于条件所限,乡村卫生室在医疗设备、药品和医生的诊*技术上与大医院都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她希望下一代能有机会多参加一些相关的学习和培训,以便更好地为农民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