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白菜价吸引机构疯抢 数亿QDII资金颗粒无收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瞩目之下,阿里巴巴于9月19日晚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在挂牌*日暴涨38.07%收于93.89美元。相较于68美元的发行价,打新成功的投资者*得盆满钵满。

不过,国内成功打新的幸运儿则为数不多:除了一些保险公司获配比例较大,基金公司普遍获配较少;而由于在本次阿里巴巴新股申购中“零中签”,嘉实资本的阿里新股投资QDII产品将启动清算退款程序。

嘉实资本已启动退款程序

9月20日上午,诺亚**向投资人发送的信息在市场上流传,该信息显示,投资人通过诺亚**所认购的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1、2、3、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未获得阿里巴巴IPO新股份额。

其后,嘉实也向投资人发出公告称,阿里巴巴本次公开募股中各方投资者认购规模过大,共有约14倍的超额认购资金。按**惯例,IPO配售并非按参与资金做等比例配股。据悉,本次阿里IPO**有约2000家机构参与,其中约150家机构配售了90%的股份,有约1000家机构未获得任何配股。

嘉实资本称,基于上述原因,本项目将提前终止,嘉实资本将在**时间启动清算退款程序,全额退还客户的认购资金并加计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据《**财经(微博)日报》了解,上述提前终止的产品是嘉实资本在今年7月推出的一款名为“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QDII”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认购嘉实资本的一对多专户,通过嘉实基金QDII,*终投资于阿里新股申购。这款产品从7月份接受预约,于9月10日结束发售。由于在发售时不设上限,投资者认购踊跃,*终认购总规模超过20亿元,包括诺亚**、利得基金在内的第三方都向其高净值客户募集了数亿资金投向了嘉实资本的这一产品。

诺亚**和利得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均向《**财经日报》称,此前嘉实资本的合同里也没有保证打新一定成功,接下来也会退款给投资人。投资人不会有本金损失,认购费也会全部退还,但损失的可能是一些资金占用成本。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称,此前外界对嘉实获配阿里新股的期待甚高,原因是嘉实基金的股东之一是德意志银行,而德意志银行又是阿里巴巴IPO庞大承销团中的一员。但这一层关系也并没有让嘉实资本成功获配。

大部分散户资金被剔除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管理层和承销商在挂牌前夜用9个小时来筛选投资者,选择大的长期资金,或者那些和阿里巴巴打过较长时期交道的机构的资金,而大部分散户的资金则被剔除了。

嘉实资本的打新基金,多为散户投资人;不仅如此,嘉实资本的专项资产计划封闭期仅为三个月。散户+封闭期短,或许是阿里不愿给予其新股额度的关键原因。

BeaconAssetManagement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向《**财经日报》介绍,由于美股没有打新股这一说法,所以只能通过**配售的方式。IPO时会有少部分零售额度分给各大承销团下面的券商,这些券商的客户是有可能被分配到的。但是,只有大客户、长期关系户才有可能拿到份额。这次阿里巴巴对机构资金都供不应求,留给零售客户的也不多。

市场消息称,这次获得阿里配额较多的主要是美资超大型公募基金,如Fidelity、Blackrock、Wellington、T.Rowe、Putnam、Waddell&Reed等。这6家超大型基金在阿里巴巴上市前都要求购买至少10亿美元的股票,不过由于竞争太激烈,这些机构*后基本上也只获得了各自订单量50%的配售比例。

有媒体报道,国内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其中额度*大的是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获配1.8亿美元;中国人寿获配1.5亿美元;而国内非保险类机构中相对获配*多的是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华夏香港获160万美元额度。此外,融通基金在近1800个认购机构中排在第398位,约200多万美元。

美对冲基金也大面积折戟

早在阿里巴巴路演时,市场就认为阿里巴巴设定的初始价格区间低到令人大跌眼镜,甚至是“***便宜的超高市值股票之一”。阿里巴巴*初询价时的定价区间为60美元到66美元,后升至66美元至68美元,*终发行价确定为68美元,但这一价格还是被市场认为是“白菜价”。因为发行价低,各家机构都捡钱一样地*购。

纽交所前中国区*席代表杨戈掌管的琨玉资本在此次打新中获得了阿里7万股配售,合476万美元,获配比例17%。杨戈在发给其投资人的公告中称,早在几天前就听说阿里巴巴决定此次发行只配售Long-OnlyFund(多头策略基金,通常是长期投资,不做卖空),而不配售给对冲基金,这是因为对冲基金在股价上涨到一定程度时通常会卖,造成新股卖出压力很大。

出于这种原因,美国多家对冲基金也在此次打新中获配很少或颗粒无收。有个别对冲基金下单2亿美元,*后获配仅100万元,中签率仅0.5%。

当然,Facebook上市时的教训也让阿里巴巴需要对资金来源做出选择:配售给那些长期资金,特别是资金组合里有退休基金的公募型基金,排除掉那些*快钱的基金,无疑可以防止上市后股价的大幅波动。2012年5月17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日仅小幅上涨0.6%,次日即大跌。此后两周内更是连续遭遇海量抛售,上市后14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达30.7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