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调揭秘第三次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情况:PDA“上阵”采集数据 普查近1.8万个样本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9月19日是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中山调查队(以下简称“国中调”)向媒体揭秘第三次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情况。这次经济普查*次采用PDA(掌上电脑)采集数据,完成了全市179个普查小区,近1.8万个样本单位,在此过程中,也解决了某些小区个体商户数量多、流动性大,以及商户空挂户多等情况。

亮点:*次采用PDA采集数据

据悉,为了**普查数据质量、提高普查工作效率,这次经济普查*次采用PDA采集数据。PDA又称为掌上电脑,具有拍照、数据录入、地图加载、GPS定位、网络无线传输等多种功能。进行数据采集时,普查员将使用PDA上门定位、拍照、登记数据,并实时将普查数据传输到国家***数据平台。

据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得知,使用PDA进行数据采集,可以大大提高普查工作效率,提升普查数据质量,增强普查数据的说服力。相比传统普查模式,普查数据处理时间可以提前一到两个月。中山调查队工业科负责人介绍,为减少数据监管漏洞,弥补PDA审核功能条件不足,国中调要求各镇区在基本完成**轮数据采集后,全面实行数据审核排查。建立人机联审,先通过机器审核条件,筛选出**值,避免逻辑性错误,且配合业务人员经验审核,减少核实性的错误。

此外,普查员通过3G网络现场将调查数据直接报送到国家***,数据审核、查询、修改在国家局数据审核平台上进行,做到数据处理阳光化。

难点:个体商户流动性大空挂户多

据悉,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是本年**工作。中山民营经济发达,调查任务重,全市有179个普查小区,近1.8万个样本单位。石岐区大信社区第三次经济普查普查员阿欣介绍,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于今年1月在石岐区启动。大信社区共有270多个普查企业,近760个个体工商户,业务性强、流动性大。其中大信商圈占了大信社区个体工商户的60%,而基边、莲员片旧城的改造,导致商户空挂户多,造成了普查困难。

为解决上述困难,普查员及时整理底册,采取“地毯式”普查办法,挨门挨户逐一入户进行登记。其中,与大信商圈物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系,请他们提供商户的“三证”复印件和商户登记明细表,根据明细表上的资料准确地对大信商圈内的个体户进行逐户上门普查。就普查过程中依然存在难以普查的情况,如部分商铺户主只聘用一名店长管理商铺,涉及税金、成本等问题店长并不清楚,普查员只能在该商铺内通过电话联系户主提供数据,由店长确认签名。现场核实时存在部分户主不相信普查员不配合调查的情况,普查员采取说服店长与户主沟通的方法取得数据。

针对空挂商户的问题,采用电话咨询和预约上门核查的方式,甚至到该商户的新地址进行数据采集,做到数据真实、普查对象不遗漏。

阵容:240个普查员普查179个小区

据悉,中山调查队严格挑选了既熟悉社区情况且责任心较强的指导员和调查员,并配发证件。本次普查个体抽样调查共有指导员63人,普查员240人。

依据国家***广东调查总队要求,在中山抽样的30个样本普查区,179个普查小区,普查员具体核实普查小区名称、地址代码、个体户数量分布等方面的内容,力求样本信息“不重”、“不漏”、“不错”。在此过程中,全队分成9个督查小组,对全市179个普查小区,近1.8万个样本的调查工作进行督查、抽查。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