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东莞公交司机缺口达3000人 政府出台多项政策留人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东莞又喊缺公交司机了。日前,交通部门公布了东莞公交司机缺口,目前为3000人,未来两年将高达5000人。为了留住公交司机,交通局日前**了《促进公交驾驶员聘用工作方案》,希望通过涨工资、发补贴、帮入户等多种办法“留人”。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明确公交司机工资增长机制外,本地司机每满一年将奖励1000元,外地司机则可在入户政策上获得倾斜。受访的司机都对工资增长机制表示“叫好”,外地司机则更看重入户政策的吸引力。

  涨工资

  不低于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

  新政:鼓励企业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严格执行劳动法规关于“每周至少休息1天”的规定,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发放加班工资,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和缴存住房公积金;充分考虑公交驾驶员为紧缺型特殊技能人才的实际,纳入财政扶持范围的公交企业要建立完善公交驾驶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公交驾驶员平均工资增长水平不低于东莞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

  解读:目前,东莞的公交司机工资水平大部分维持在月工资4500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社保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市道运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尽管今年全市公交司机的工资水平相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是司机的流动性大,因此出现了整个公交驾驶行业的缺工现象。“我们鼓励企业建立一个这样的机制,让公交司机的工资增长水平跟社会工资的增长相对持平,至少不要低于这个水平”。

  相比发补贴等“留人”手段,本地公交司机张文强对这一新政表示更加欢迎。“这几年,东莞不管哪个公交司机工资其实都差不多。如果以后每年都能有个增长,肯定是好的,比发一千块*来得更实在”。

  发补贴

  本地司机每满一年市财政补贴1000元

  新政:自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对具有东莞户籍人员(男性43周岁以下、女性38周岁以下),经培训增驾A 1牌驾驶证或新领A 3牌驾驶证,且与东莞公交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同一公交企业连续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每满一周年,由市财政补贴1000元,所需资金列入“人才东莞”专项资金中安排解决,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再行确定后续措施。

  解读:市道运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解释,1000块的补贴针对的主要是本地公交司机,每年发1000块。如果从现在起,连续在东莞公交上班到2018年12月31日,则一共可以领到4000元补贴。“一年发1000块,其实意义并不大。”本地公交司机张文强表示对补贴并不太感冒。

  帮入户

  外地司机入户优惠政策仍待细化

  新政:积极解决非莞籍公交驾驶员落户问题。对在东莞服务满一定年限且无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公交驾驶员,在积分入户和人才入户等政策上予以扶持和倾斜,具体措施在按程序修改完善《东莞市积分制人才入户实施细则》和《东莞市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实施细则》后执行。

  解读:市道运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通部门提出的方案,主要提出了关于促进外地司机入户的政策,具体如何实施,还需要其他部门细化实施细则后才知道。

  “如果能帮入户东莞,当然*好啦,现在我相当于有好几个家,东莞一个家,老家一个家。”在东莞开了七八年公交的黄师傅,老家在阳江,三个小孩都在老家读书生活,对入户新政表示期待。

  数据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东莞共有公交车5766辆,公交驾驶员8064人,按2:1的“人车比”计算,东莞公交驾驶员用工缺口约为3000人。根据《东莞市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东莞2015年公交车数量将发展至6500标台,按2:1的“人车比”计算,东莞共需公交驾驶员约13000人,按目前驾驶员人数计算,我市未来两年需增加公交驾驶员约5000人。

  **涨薪

  公交车司机平均工资增长水平不低于东莞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龚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