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信息孤岛 关键在弃权让利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邑是邑非

江门城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后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20%,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市三区实景影像数据普查完成,对流动摊位占道经营以及建筑垃圾等案件的处理时间由之前的平均5日缩短到了3日。但由于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各级各部门形成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孤岛”,导致跨层级、跨部门以及国家或省垂直业务系统与江门部门业务系统难以实现互联互通,智慧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9月18日南都江门读本)。

智慧城市根据车流量科学合理地放行,在该路线上的车辆不遇红灯或少遇红灯,可获得一路绿灯通过的效果。同时通过信息诱导系统,提醒市民选择合适的路径出行,减少交通延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还可通过智能手机查询道路实时路况,规划行车线路、指引停车场位置等情况。这对经常受塞车之苦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种*直观的幸福享受。

信息资源充分整合和高度共享,是实现如此美丽愿景的关键。如果承担智慧城市建设的**部门、投资开发企业,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如何通过垄断实现*大化,不能在统一平台实现信息交换共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信息资源是核心。打破数据和路网、交通、医疗等诸多城市公共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跨系统应用集成、跨部门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化孤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化。

但推进信息资源共享阻力*大,尤其是驻江门的垂直管理部门,任凭你说破嘴也岿然不动。除了体制机制因素外,还有人为的两个方面:一是**不肯放权。有官员认为,如果共享不用再来求我签字就能办成事,做**还有什么意思?二是眼前利益问题。担心没有了信息垄断,部门利益也没有了。上级不同意、有秘密不能公开、网络不安全等,**共享的理由五花八门,请主要**出面游说也没用。

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质是简政放权,而到了打通信息孤岛的时候,就要突出弃权,而非之前的放权或授权。这等同要**部门放弃口中的肥肉,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信息共享就会继续拖下去,直到全省都发文推动了,才有所动作。为了部门利益抱残守缺,归根结底,还是一直被民间诟病的思想观念问题。

弃权让利的力度有多大,智慧城市步伐就有多快。没有来自市**的顶层设计,市直部门信息共享就走不出小打小闹的模式。没有来自上级的强力推动,垂直管理部门仍然是无动于衷。同时对故意拖拉的中间梗塞,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追究责任。只有建立详细的问责办法,倒逼部门敢想敢干敢创新,信息孤岛才会有实质性的联通。(邱镇尧)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