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局尽显:昔日辉煌难挽“十二连降”低迷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危机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刻。”面对自主品牌“十二连降”的低迷,行业**们大声疾呼,希望自主品牌当下的危局在汽车业之外也能被关注。9月5日至7日举行的2014汽车产业发展(泰达)**上,自主危局再度成为与会**官员、行业**和汽车企业关注焦点。

正如同**们分析的一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短期难以逆转,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自主品牌当下的危机早在数年前已经埋下病根。

赶不上的消费升级

2014年6月,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俗称“亚市”)内,中瑞辰奇瑞4S店正式停业,引来唏嘘一片。作为国内*大的新车交易市场,亚市一直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见证着中国市场上汽车品牌的起起落落。

中瑞辰奇瑞4S店不仅是奇瑞汽车在北京*早的4S店之一,也是亚市内硕果仅存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它的停业触动了很多人,特别是那些见证了亚市10年历史的从业人员。

自北京实施限购以来,自主品牌在这个曾经的全国*大车市节节败退,不断被边缘化。在限购之初,一些自主品牌还通过扶持勉力维持;但挣扎之后仍看不到希望,退出成了必然。

自主品牌在北京市场的败退,成为它们在国内一线城市处境的真实写照。在实施限购后的北京、上海和广州,自主品牌在当地的市占率降幅近半,基本维持在10%左右。另外,除目前已经实施限购的北上广等外,还有天津、深圳、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的升级,自主品牌从一线市场退到了二线城市,又从二线到三四线。过去自主品牌在一二线城市下滑的销量,还可通过在三四线城市的扩张弥补,但随着三四线市场也开始下滑,自主品牌把网络下沉到了乡镇,它们终于发现自己已退无可退。

谁也没想到国内居民在汽车消费上的升级来得如此迅速。调查表明,国外汽车消费呈现逐次上升的特征,而中国居民的汽车消费则呈现出跳跃升级的特点:基于强大的购买力,他们往往是直接跃级消费,**部车可能只是A0级车,三到五年后即升级为B级车。

“自主品牌对消费升级的预期滞后,没有及时做出满足或超过消费者预期的产品,是目前自主品牌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吉利汽车一名高管说。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上半年销量排名**位的轿车品牌全部是合资企业车型,没有一款自主车型入围。

曾经虚幻的辉煌

回顾往昔,2009年至2011年是自主品牌发展“*好的时代”。2009年初,随着我国****一系列鼓励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国内车市尤其是低端车销量狂飙突进;在低端市场占据优势的自主品牌加班加点仍难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40.5%一路提升;2009年达到44.3%,到2010年已经创下45.60%的新高。

在这个满地是**的时代,人往往很难保持清醒。“那几年奇瑞销量快速增长的时候,不仅仅是舆论追捧,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奇瑞很快就能赶上某些跨国公司。”在奇瑞销售部门任职超过10年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坦言,几年的好光景让他们忘乎所以,从而错过了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

漫长的“去泡沫化”

2011年,随着透支性消费释放殆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开始了漫长的“去泡沫化”过程。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611.22万辆,市场份额占比42.23%,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跌至41.85%。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幅11.4%,低于整个乘用车市场15.71%的增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跌至40.3%。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延续下跌势头,截至今年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降12个月。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6.96万辆,同比增3.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48%,占有率同比下降2.78%。

与自主品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外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逐步走高,欧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0.8%升至今年上半年29.3%,美系品牌从2009年的11.2%升至14.8%,韩系品牌从2010年的9.2%升至10.4%。

“自主品牌乘用车持续下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诸多矛盾的一种集中体现,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也不是短期现象,其中有深层次的规律和矛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中国的自主品牌起步较晚,比起外资品牌及合资品牌,在技术积累方面薄弱,资金支持方面也存在不足。此外,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推广以及售后服务还远远无法与合资品牌在市场上进行正面抗衡,这是业内共识。

“自主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主要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竞争力弱;之所以竞争弱,在于行业集中度太低。”董扬表示,目前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这样不仅难以形成规模,还容易引发过度竞争,难以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干自主,困难比我想象的多”,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这样感慨。同样的感慨也出自东风掌门人朱福寿之口,“当前,实施自主品牌事业的挑战,比我们几年前想象的还要大。”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