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没有捷径:自主品牌破冰 还需回归自身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出路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目录(**批)车型”。这份看似偏向自主品牌的目录又让市场激动,认为“有助于自主品牌份额回升”。然而世间事物总在对比中获得真相:就在行业为自主品牌松口气时,一款深陷负面**的合资品牌神车的月销量已悄然逼近3万台大关。

业界**人士慨叹:合资大厂怎么掉链子也继续笑傲江湖,自主品牌如今只能靠政策扶植了吗?来自业界的回答是:**采购是靠不住的,没有核心技术更是无以致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拼,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致远

日前发布的节能环保车目录让自主品牌的前景出现了亮色,原因是在这份目录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总入围车型数量六成以上。

中信证券的**汽车分析师许英博对于这件事的解释则显得更加深刻: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具备产品和技术优势的乘用车企业才能长期受益。再放到整个汽车行业来看,还是合资企业占据了技术优势。

与之相对,自主品牌的入围车型集中在少数企业的实力车型,如悦翔、CS35、逸动等,入选车型1-7月销量约31万辆,占长安汽车乘用车的52%,而长城汽车所有轿车品牌以及SUV车型M4入围。

在许英博看来,节能降耗是汽车行业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从这个维度来看,掌握以下技术的汽车企业会长期真正受益:性能发动机技术(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电控燃油喷射等),车身和发动机轻量化技术(镁铝合金、**度塑料、碳纤维等),启停电机(电池、电机),混合动力汽车(自动变速箱、电池、整车匹配等)。

**采购是靠不住的

“中国汽车的发展从*开始就是以合资为导向的。由于外资成熟的技术,产品以及成熟的**市场,运营环境和发展速度要比民族企业好得多,加上地方**对于汽车产业的关注也多以合资为主,这样持续发展到现在,自主品牌生存得其实很艰难。”中汽协副***师建华表示。

而**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往往来自高举高打的政策扶植或是采购支持。今年5月,在公车改革的浪潮下,由总装备部陆装科订部牵头对军队公务用车采取招标方式,开展竞争性采购。一汽、广汽、上汽、华晨和北汽5家单位参加了招标。但是细算一笔账,全国全部公务车采购每年20多万辆。每年新增加的军方采购数量相当于这个数字的15%,约3万辆。如五大汽车集团平均分配,相当于平均每个公司年销量新增约6000辆。一汽、广汽、上汽、华晨和北汽2013年汽车年销量为260万辆、100万辆、450万辆、780辆、170万辆,因而对各个公司的销量的拉动作用有限。用广汽集团内部人士的话来说,“刚改革那会儿以为是不让买合资车了还偷着乐,后来事实证明是,什么车都不让买了!”

建立完善的体系是关键

从目前国内市场而言,近30家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也各有分化。今年前7月数据显示,10家主流车企中有4家销量下滑,而6家反而出现了增长。这也说明,自主品牌企业的分化也在进一步显现。

从外部因素看,国内车市发生了新的变化,如外资品牌产品开始向低价位下探,很多老平台产品或合资自主产品,价格已下降到5万-6万元,启辰R30更是下探到3.99万元,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原来赖以生存的低价市场空间;外资品牌渠道下沉,战略激进,对自主品牌市场构成威胁;多个大城市限购,使自主品牌销售受到极大的冲击。从内部来看,自主品牌汽车生逢乱世,经历了野蛮增长,战略混乱,如过于依赖逆向开发忽视了****,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急速扩展,忽视了体系能力建设;急于向高端发展,忽视了品牌短板的制约;认为“多生孩子好打架”,造成产品线过多过杂;粗放的品牌传播,造成品牌低端化。

事实上,在业界专家贾新光看来,未来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都依然艰难。而破冰上述重重难题的,还是只有回到行业的原点:坚持做好****、建立起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一套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以服务和质量作为与消费者沟通的唯一工具,才有可能在产能出现过剩、行业分化日渐明显的市场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

车企箴言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自主品牌并非没有机会

今年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的紧逼下不断丢失阵地,很多人对自主品牌的未来都有些悲观。不过,张宝林认为,自主品牌并非没机会。

张宝林说,自主品牌打赢合资品牌,靠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对市场的认识要深刻一些”,“对市场的变化反应更快一点”,“产品开发周期短一些”。“如果我们的品质能真正与合资品牌对标,那我们肯定能够打赢合资品牌。”

基于当下自主发展的困局,张宝林认为,未来3年对自主品牌来说非常关键。“未来3年的汽车新技术发展特别快,第二是排放、油耗的法规要求日益严格。”张宝林说,自主品牌如果不能跟上步伐,很有可能被淘汰;但如果能够熬过这3年,自主品牌一定可以实现突破。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合资品牌普遍减配或成自主新机会

面对如何与合资品牌竞争这一自主品牌当下面临的*大难题,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自主品牌必须从红海中寻找蓝海。

为追求利润*大化,近年来不少合资品牌被曝减配以及由此带来的质量问题广受关注。“合资品牌做减法,实际上为自主品牌留下了机遇,就是在红海市场中看到了蓝海。”吴松认为,合资品牌再加回去需要一个周期,时间不会太久,因此广汽传祺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如果错过未来可能就没迅速发展的机会。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自主突围要做好产品、服务和品牌

“自主品牌没近路可走,没弯道可超,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有服务、营销、市场及用户价值可谈,否则就是自毁长城。”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坦言。对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十二个月下滑,黄华琼认为,“未来车市结构性变化不可避免,必然会有优胜劣汰”。

基于此,黄华琼认为,高质低价是自主品牌今后突破合资品牌围堵的路径。原来自主品牌凭借低质低价赢得市场,而要进入合资品牌高质高价的竞争区间,必先经过高质低价阶段,否则品牌溢价永远达不到。

除了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之外,营销、服务显然也是奇瑞等自主品牌向上突围,另外两个重要支撑点。“未来依赖网络的90后成为主要购车人群后,营销模式也会发生变化,真正在线上线下打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电商才能成为全新的一种营销模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