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推动民间力量聚合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水田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旧衣回收和旧书交换活动,这是今年红黄绿大行动以来,**个进行的校园活动。

“深圳要创出自己的标准和模式”,9月17日,深圳市城管局局长**宾在直通车接访活动中提到,要把垃圾减量分类作为城管局的*要工作。而**宾新上任后的**件事情,就是去下坪垃圾填埋场进行考察。“一个城市对待垃圾的态度反映的是文明的厚度,我常说,环卫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开展垃圾分类做的是城市的文明。”这些信号都非常明确,深圳要**自己的标准、模式和路径,要做系统的研究和规划。

推行垃圾分类“奇招”层出不穷

深圳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已近2年,**宾表示,踩着别人的肩膀做垃圾分类,有后发优势,如果还做不好,我们就愧对这个城市。

学习其他城市成功的经验,依靠深圳庞大的志愿者资源,今年8月,深圳决定由民间力量牵头,深入小区、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做起垃圾分类,手把手教会市民正确认识哪些是“垃圾”,尽量减少浪费,促进主动回收。互动活动开展了一个多月,从琅琅上口的小口诀、回收存折,到五颜六色的回收识别桶、铺在地上玩的环保“飞行棋”,各式各样的“奇招”层出不穷,居民们玩得不亦乐乎,一遍游戏玩下来,基本上把垃圾分类的事项了解清楚了。深圳民间力量正在摸索出一套宣传法宝,由于深圳义工环保组穿的是红色马甲,绿典、绿宝宝环保组织以绿色为代表色,有先进经验的慈济慈善义工穿的是黄色马甲,所以,这次活动又被叫做“红黄绿大行动”。

从8月开始到现在,行动已经进入了3个社区、2个城市U站和一所小学,用做游戏、面对面沟通这样的方式教会居民识别垃圾,认识垃圾分类。深圳义工环保组的邓乾基连续8天没休息,他和伙伴们要设计游戏、制作道具、布置场地,现场还要调节气氛,同伴韩访称他“简直十项**”。结果是,他们对收效还算满意,仅在华强花园、岭尚时代园和莲花山U站就收集了75.7公斤的“垃圾”,包括铝罐、玻璃罐、电池、五金和废报纸等等,其实这些也都不算“垃圾”,经过回收和处理,都可以成为再生资源。

因垃圾分类而生的绿典,两年来已经进社区做了几十场宣传**活动,推出了“一公斤零废弃”的理念和模式,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成立了一个垃圾分类讲师团,进入学校进行宣传,效果也不错,目的就是让垃圾分类能够从娃娃抓起,再通过孩子带动家庭。而红黄绿大行动上周五也*次进入了学校,水田小学的德育处李主任对“让孩子带动家庭”的做法非常肯定,一来效果“非常给力”,孩子们学得快,可以辐射整个家庭;二来,也可以促进亲子和谐的关系,有一举多得的效果。

另外,以衣物回收为切入点的“衣衣不舍”废旧衣物回收活动,反响也很不错,特别举办的衣物回收箱绘画大赛,收到13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将于年内在福田区的800个试点衣物回收箱上出现。市民对于回收旧衣的反应热烈,在水田小学里也进行了一场回收旧衣的活动,家委会成员开始还“抱怨”活动开始得比较急,原因是家里有太多闲置的衣服,赶上换季,准备时间不够,加上孩子拎不动,所以“捐得不太多”。

志愿者们建议 定时召开协调交流会议

红黄绿大行动进行月余,志愿者们也提出一些建议,他们表示,市城管局的相关单位应该定时召开协调交流会议,听取民间志愿者的意见。

如旧衣回收,不管是“衣衣不舍”活动中,还是常态化的回收旧衣,志愿者们都建议,应该细化衣服回收的标准,比如哪些可以回收,应该做什么准备工作。另外,衣物回收过程需要监管,“很多市民反复问我,这些衣服收完之后到底去哪里了?是卖了还是再利用?如果再利用市民就支持,如果被卖了,他们是很反感的。我们必须通过监控,让衣物回收变得透明一些,才能取得社会各方的支持。”

绿典环保组织的李东得表示,如今NGO的*大困难是经费不足,可持续艰难。**可否考虑在资金经费上给一些倾斜政策,另外,也可以考虑激活一些闲置资源,比如公园里闲置的房子、绿道驿站等,这样可以搞一些常态性宣传**活动。文/图 何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