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 深圳融资新天地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原副市长、现深圳决咨委副主任郭荣俊认为PPP平台落户深圳是利好消息。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PPP综合服务平台”在深成立或落户前海

●学者认为PPP模式能防止豆腐渣工程

南都讯记者汪小汉地方**债务率高,原有**平台遭限制,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然需要投入,怎么办?PPP模式能******基础设施建设**难问题,同时为民营资本提供机会。

在前日举行的中国公私合作(PPP)研究院揭牌仪式和相关**上,来自财政部、地方智库和企业界的**和企业家围绕PPP模式的应用、风险和前景展开了对话,均认为PPP模式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有广大前景。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该模式在国外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如公路、铁路、地铁等应用广泛。昨日各方还就“**PPP综合服务平台”签约,该平台将提供PPP项目工序对接、规划、**等多方面服务。深圳市原副市长郭荣俊认为该平台落户深圳是利好消息。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该模式在国外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如公路、铁路、地铁等应用广泛。

“**PPP综合服务平台”在深成立

据介绍,“**PPP综合服务平台”是由财政部下属企业投资运营,由国内PPP**机构和****提供智力支持,依托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网等配套设施,集评估、审批、培训、管理、信证于一身的综合信息化交易网络平台。该平台将帮助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化解财政债务问题、盘活现有财政存量资产、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此前媒体报道财政部力推PPP模式作为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渠道。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贾康昨日也提到,2013年底财政部专门召开了PPP专题研讨会,楼继伟部长花了一天半的时间亲自主持,开展启动PPP机制建设的动员。财政部已将“推进PPP概念”和“机制创新”作为年度工作重点。

昨日与会**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PPP模式作为国家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国家改革发展战略的重要工具和载体。PPP模式作为公共财政制度和公共产权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现代国家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原副市长、现深圳决咨委副主任郭荣俊建议充分发挥前海优势,正在协商将这个平台放在前海,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优势,不仅利用国内资本,也可以利用国外资本。对深圳而言,全国各地的具体PPP项目的撮合交易、管理服务放在前海对深圳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郭荣俊同时强调,深圳一直是PPP模式方面的领先者,包括盐田港、龙华线等都是通过PPP模式与民营资本合作。

PPP模式能防止“豆腐渣”?

贾康称,“混合所有制不能理解为多种所有制并存,这个都提了十几年了,也不是建国后一段时间搞的公私合营,而是在法治基础上,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尤其是股份制框架下的公私混合的机制创新。”PPP模式下,国有资本参股,与社会资本是处于平等的地位。**与私人资本合作,通过合同契约,就风险、利益等达成详尽的协议,PPP允许私人资本获取合理的回报,但拒绝暴利。PPP的好处一是解决了**搞基础设施建设**难的问题,二是提升公共服务项目的效率,长期看能降低价格,第三是为企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贾康提到国内最早的PPP项目实例,上世纪90年代,泉州市**与名流公司形成一个BOT(建设-经营-转让)的合作关系,建设了刺桐大桥。两者出资比例是6:4,民间资本占大头。根据泉州市**要求,整个项目经营期限是30年,包含刺桐大桥建设期(不超过3年)。民营建设方聘请竞争对手作为监理方,以极高的效率,极佳的质量完成了大桥建设。“民营资本考虑利润,最后提前半年完成工期,效率高,而此前这类项目往往工期拖长,投入增加,还出现腐败问题。PPP天然追求效率,防止豆腐渣。”

据财政系统人士透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比较推崇PPP模式的标准形式,即SPV(特殊目的机构)。SPV中**与私人部门组成特殊目的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设计开发,共同承担风险,全过程合作,期满后再移交给**的公共服务开发运营方式。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郑新立认为PPP模式在多个领域有很广的应用前景,如轨道交通、城际高铁、环境治理、城市停车场、养老健康产业等。

PPP模式法治是关键

私人资本与**合作,**总是强势一方,它违约怎么办,如何解决**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昨日**上,企业家最关心的是这一问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郑新立认为,PPP模式现在有,但是立法滞后,不能有效地界定和解决民营资本和**发生纠纷时的矛盾,“**PPP综合服务平台”的运作也是积累经验,向国务院报告,形成PPP方面的立法。

贾康认为,PPP模式要大范围推广,要让民营资本放心,关键在法治。在法治的笼子下,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按照契约精神合作,地位是平等的。而在**内部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能够隔绝**作为裁判员的职能和作为运动员时的角色,后者是**控制的国有资本参股,与其他企业、中介组织一样都是当事人,都要服从法治和契约精神。他认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法治,现代国家治理必须走法治道路,“往前看PPP有很大机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