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提速 利率或将降温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指导意见已制定完毕年内发布

■记者 许莉芸

P2P行业正日趋规范化,此前高利率时代已成“过去式”。据网贷之家8月报显示,目前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46%,环比下降25个基点。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透露,平均年化收益率未来或将下降至12%,正在往市场化利率理性回归中。他还表示,“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已制定完毕,在等待发布时机”。

监管文件呼之欲出

“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方向、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央行相关人士不止在一个场合重申这一鼓励的原则。

事实上,央行的上述指导意见已酝酿多时。从*早的“喊话”到强调P2P要回归平台中介本质,不得搞资金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4月29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法律事务处处长张劲在广州民间金融街互联网金融基地挂牌仪式上曾公开表示,“总行正在起草关于互联网金融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成文,正在报***审批,很快就会下发。”

据业内人士透露,随后的7月中旬,央行召集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开会,就尚未**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进行沟通交流,至于市场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式,指导意见中明确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然而,这份酝酿已久的文件至今仍未正式**。

不过,在近日举办的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二批会员单位颁发仪式上,陈宝国透露,“我刚从北京回来,央行的指导意见已制定完毕,在等待发布时机。”他还表示,年内一定会发布。

但是,陈宝国也对记者表示,央行的指导意见比较宽泛,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框架性指导,并不具体针对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细则政策,“细则定义将留给银监会和各地金融办”。

利率或降至12%左右

陈宝国还表示,随着行业逐渐规范化发展,利率也会随之降低,未来或将降低至12%。据网贷之家8月报显示,目前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46%。而2013年行业的平均利率水平高达25%以上。

“此前依靠高利率的粗放式增长不得不面临转型。”陈宝国表示,随行业竞争加剧,投资端、**端的利率下降范围将扩大,利率回归**理性。

有业内人士建议,收益率高于24%以上的平台要谨投,这样的企业**成本过高,加剧了还款压力,很容易造成逾期。

业内人士也指出,P2P网贷利率下滑回归理性,是市场调节和政策监管双重作用的产物,“对投资人、平台和借款方都是一件好事,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开始朝着成熟的方向迈进”。

(图片源自淘图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