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本周3天连发12只新股 中签收益率或再走低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曾勇 见习记者 李驰

本周A股迎来新一轮新股发行密集期,9月22日、24日、25日三天共有12只新股集中发行。其中22日仅有重庆燃气上网发行,24日有花园生物等8只新股、25日东方电缆等3只新股上网申购。虽然有市场人士预计,这一批新股的中签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行,但对中签者而言,所中股票*日涨幅未必就输给刚刚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下称“阿里”)。而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以及交易所对创业公司发行门槛要求的放松,未来类似阿里这样的公司也可以在A股发行上市,不必远涉重洋。

打阿里新股是机构的游戏

上周A股有两只新股发行,但根本无法同阿里在**资本市场掀起的*浪相比。在美国发行上市的阿里在路演阶段,华尔街出现罕见的投资者排队现象,因此,阿里的绝大部分股份就已经被各类机构投资者“瓜分”,散户几乎无缘阿里新股。

由于看好阿里上市后的表现,此次多家中资机构也参与了阿里的“打新”。但据了解,承销商将大部分股票配售给了美国的超大公募基金,国内机构分享到的非常少。从目前已经了解到的获配情况看,保险公司获配的要多于基金。如新华保险获得1.8亿美元的额度,中国人寿获1.5亿美元的额度。此外,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华夏资本获160万美元额度,融通基金获得约200多万美元额度,博时基金获配500万元美元额度。一些基金和券商专门为打阿里新股而推出的理财计划则空手而归。据说,它们未能获配的原因就在于背后是博短期利益的散户。

相对而言,A股在打新上对散户还是公平的。按沪深交易所的规则,只要有10000元持股市值就可以参与打新,资产规模达到一定量级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询价获得配售,也可以在网上申购新股,虽然持股市值多可以申购更多的新股,但每只新股都有申购上限,而且网上是摇号中签,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小散户也能分得一杯羹。

今年A股新股**相当可观

阿里上市*日大涨,按当日*高价计算,获得配售的部分收益率达到120%左右,按当日收盘价计算,也有近40%的**。如果单纯就获配后的收益率来比较,A股中签**也非常可观。

今年初以来,已经有55只新股发行上市,这些新股上市*日全部封上涨停板,也就是说至少涨40%以上。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甚至十几个交易日中,部分个股是连续涨停,在很短时间内就积累了一倍甚至两倍的涨幅。

以创业板的飞天诚信(300386)为例,其在上市*日涨44%的基础上再来连续11个涨停,发行价为33.13元,在上市后的第13个交易日,其股价*高达到145.50元。虽此后回落,但当天收盘价仍高达136.75元,较其发行价涨了312.77%。据悉,有一位散户中了500股,一直持有到其涨停板被打开的那**,凭着500股*了5万多元。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发行的新股资质似乎变差了。的确,有一些新股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披露了业绩下滑的情况,但这并未影响市场的炒新热情。7月份发行的这批新股中照样出现多只连涨的新股。如康尼机电(603111)在*日涨44%后,连封6个涨停,之后继续震荡上行,昨日在大盘再度跌破2300点整数关的时候,其股价反而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盘中*高报24.44元。会稽山(601579)发行前颇不为**所看好,但其在*日涨44%之后连续8个涨停,昨日大涨近5%,收盘价较发行价涨了219%。

与**接轨未来打新或难稳*

A股新股中签后惊人的*钱效应吸引了大量资金加入打新,这同时也加剧了中签的难度。在已经发行上市的55只新股中,新股中签率出现下降的态势。年初时,新股的中签率虽然出现千分之几的情况,但也有不少在2%之上的,个别新股甚至达到4%以上,到了6月、7月,打新资金越来越多,尽管多只新股都启动了网下向网上的回拨,但大部分新股的网上申购中签率都不到1%。也就是说,要1000个申购单位中只有两三个或六七个能成为幸运儿。不过,制度的变革对打新的影响会更大。

本周12只新股的发行预计仍会吸引*量资金申购,但上市后的表现或许不如前几批。原因在于,监管层已经明确,年底前将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实施后新股上市仍会受到市场关注,好公司依然会受到市场追捧炒作,但长期看,注册制改革将有效抑制过度投机炒作,并逐步改善A股市场过度投机的氛围。

有分析人士认为,实行注册制是A股市场进一步与**接轨,将来像阿里这样的公司也有可能获得在A股的发行上市机会,但同时,新股不败神话也将被打破,对一些基本面不佳的公司来说,打新股中签如“中枪”不再是偶然事件。

A股市场新股申购规则

美股打新门槛远高于A股

这次阿里在美国上市也让A股投资者见识了一下美国市场的打新。与A股打新相比,其打新门槛要高得多。

*先是资金门槛。美股的承销机构一般要求客户资产达到100万美元以上才能参与新股认购。A股沪深交易所均为10000万元持股市值起,若T日为申购日,按照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数量*收盘价计算,T日客户申购新股时,系统会提示可申购额度。即A股打新,在申购日前两个交易日账户上必须有股票市值。

而有了钱,也未必就有机会获得配售。与A股打新主要靠运气相比,美股打新还得跟承销商的关系好。投资者想要申购某公司股份,一般得从其递交F1文件或者S1文件后就要跟承销商联系,承销商客户才有机会获配。比如这次阿里发行,美银美林不是承销商,但其精心设计了一款产品,一边做多软银,一边做空适当比例的KDDI、雅虎日本和Sprint,将软银股票中非阿里巴巴的资产剔除干净,人工提纯了软银股票中阿里股权,并将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即使没能分到承销阿里这杯羹,美银美林也没有很大损失,其客户也分享到阿里上市带来的收益。

延伸阅读

承销商行使“绿鞋机制”

阿里成全球史上*大IPO

记者陈庆麟报道 9月2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宣布,阿里IPO的承销商已经行使了超额配售权,这使得阿里本次上市的融资额达到约250.3亿美元,正式成为全球有史以来*大规模的IPO。

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又称“绿鞋机制” (Green Shoe Option),他指承销商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可以择机按同一发行价格比预定规模多发15%(一般不超过15%)的股份。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IPO承销商已经完全执行了购买额外480159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选项,每股ADS代表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一股普通股,这些股票会以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出售。这48015900股股票中,阿里新发行了2614万股,其余股票则来自雅虎、马云、蔡崇信等献售股东。

在承销商完全执行了购入额外股份的选项后,阿里巴巴集团和献售股东从IPO中总共募集了大约250.3亿美元,从而创造了全球IPO融资金额的新纪录。此前,全球IPO*大融资规模的纪录由中国农业银行在2010年创造,融资总金额为221亿美元。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