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小学校车每天8块 家长质疑超“3元限价”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珠海一辆校车在上学路上。南都记者陈坤荣摄(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朱鹏景**学校的校车应该如何收费?近日,珠海网友@爱如空气不断质疑南屏广生小学校车收费问题,认为每天8元的收费标准太贵,因学区划分而造成的成本不应该全由家长承担。记者了解到,此前市*****文件规定校车费用不得超过每天3元,而实际上珠海**学校校车均收费不一,从免费到每天10元均存在,而大部分收费也都超过了3元的限价。

家长质疑“未能就近入学”为何还要买单

珠海网友“@爱如空气”投诉称,自己作为南屏南泰明湾小区的学生家长,由于家对面的甄贤小学学位紧张,几年前该小区部分住户被划分至五六公里外的广生小学学区。而进入较远学校后,孩子上下学就必须依靠校车,但他发现,校车费用高达8元每天来回,远远超过公交车每天上下学两趟4元的标准。“@爱如空气”质疑,既然是***门没按“就近入学”标准进行学区划分造成的距离,为何校车又这么贵,用校车来挣*?另外,**学校的校车***门为何不进行补贴。学区划分造成的入学成本,为何要家长来承担?

副校长称收费依据“不好解释”

对此,广生小学一位副校长表示,该校的校车收费标准是香洲区教育局制定的,费用收支情况都应该询问区教育局。而且8元的校车收费与校车服务的成本大体相当。此外,他还表示,校车服务应该由**统筹协调,“没有协调好,这说明**不作为。”

记者从珠海市****获悉,早在2010年,市***、教育局、财政局、市**纠风办4个部门曾联合发文规范中小学收费,其中特别针对校车费说明,“每日按两次(早去晚回)乘车计收,标准为每生每日不超过3元,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学校自行确定,对有条件的区和学校应逐步予以免收”,即限价3元。为何广生小学校车收费超出规定如此之多?

对于收费依据,该校副校长则答复,“这要询问政策的制定者,我不好解释。”香洲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限价只针对**学校校车,而事实上广生小学校车实行的是市场化运营。

“不是村里学生不享受补贴”

该负责人介绍,香洲区目前的**中小学并没有设立真正意义上的校车,“因为珠海执行的是就近入学的方针,一般来说并不需要校车”。不过该负责人也承认,在包括广生小学在内的少数几所**学校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仍在使用校车。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指的是2002年前后珠海香洲南屏、金湾、斗门等一些村落较多的地方许多村落小学遭遇了合并。广生小学正是在2002年由广生村、洪湾村、红东村三所村小新建撤并而成,由此针对一些家庭与学校距离太远的问题,家长要求解决交通问题,由于公交公司提出的费用过高,学校便自己开通了校车。

据了解,广生小学校车管理采取招投标方式,校车费用香洲区教育局每年都会进行核算,随着时间推移,校车费用也由一开始的2块上涨至如今的8块。不过,各村股份公司将原校舍出租后,每年会将出租所得部分交给***门用以补贴校车,而一直以来,村里的学生都只缴纳1元每天的校车费用。而由于学区划分调整,学位资源限制,南泰明湾部分住户也被划到较远的广生小学,但因为不是村里的学生,校车费用不享受补贴,家长不得不付8元每天的全款。

对于“@爱如空气”面临的此类问题,将如何解决?香洲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以前南屏地区学位处于富余状态,近几年才突增,所以才出现此类新问题。对此,香洲区教育局将按规定重新核算校车成本,如果成本高了,将实行降价。另一方面,将积极申请财政,看是否能实行全部补贴。而最好的办法,则是在实地考察后,如确实有需要,将在明年对类似的学区划分进行修正。而且***门正在争取在珠海大道以北新建一所小学,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就近入读**学校。

走访

全市2.1万学生乘坐校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珠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约19.4万人,其中寄宿学生约5.6万,乘坐校车学生约2.1万;全市幼儿园幼儿约5.4万人,其中乘坐校车幼儿约3万。目前全市共有校车571辆,其中专用校车353辆(小学生专用校车178辆、幼儿专用校车162辆、中小学生专用校车13辆),非专用校车218辆(小学生专用校车45辆、幼儿专用校车165辆、中小学生专用校车8辆)。

但除了上述联合发布的**校车限价之外,校车收费市教育局却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市教育局人士表示,校车价格主要是由****规定的,应该由各校根据路线长短来制定经****批准,但1天收3块*确实太低了,像高栏港一些学校的租赁校车一天人均成本已经超过10块*。

不过与之对应的是,部分**小学目前执行一元甚至更低标准。金湾一小一位校领导就表示,整个珠海西部地区有七所规范化学校提供校车服务,收费标准还在按照2003年市**规定的每生每天1元收取,费用是学校代收,其余的费用实行**补贴。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