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语言简练,其实因为我只认识3000字”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新闻提要:继9月20日余华到顺德罗浮宫家具城发表《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演讲,讲述自己是如何“师从”三位文学**:川端康成、卡夫卡和威廉姆·福克纳,重新认识鲁迅。接下来的两天他先后亮相乐从和陈村,再为顺德文学爱好者们献上两场精神大餐,不但讲述自己的写作生涯,还与粉丝们面对面互动,让不少文学青年着实激动了一把。

南都讯记者何奎山“刚开始写小说,投稿经常被打回来,我在信封上改个地址继续投,直到有**我连续收到几封约稿信,我知道,我出名了。”9月21日上午,余华又应邀来到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发表题为《我的写作生涯》的讲座。“在我成为所谓知名作家以后,有文学评论者说我的作品语言文字很简练,其实我想告诉大家,那是因为我在‘**’期间上学,没读过几天书,认识的字估计就三千左右。”余华称,曾经当了5年的牙医,不想每天面对那些生病的牙齿,向往文化馆的工作,所以就开始写小说。

“我当时*大的梦想就是在**的文学杂志《收获》上刊登小说,我*开始投稿时,先投《人民文学》、《收获》,当然是经常被退稿,每次邮递员从院墙外扔进一只包裹,啪一声,我爸就在楼下往楼上喊我,说又退稿了。”回忆过去,余华笑着说道,“我将包裹重新写上地址,再投低级别的杂志,直到刊登。后来,我连续收到几封约稿信,我告诉我爸说以后不会有退稿,我出名了。”1987年1月,余华的《十八岁出门远行》在《北京文学》发表,被认为是他的成名作,在此之前他已经发表二十几篇小说,但均影响不大。《活着》、《兄弟》两部长篇小说出版,则让余华享誉**。

今年4月份在顺德举行的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上,余华凭借《第七天》荣获2013年度杰出作家大奖。此次参加华语文学名家讲堂,是余华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后第二次踏入陈村,他对当日到场的那些渴望得到指点的中学生们建言:读自己喜欢的书。

作家的一瞬

控制不了福贵的命运时,他就活了

读者:现在很多孩子不读书,读书也是读网络小说,很少读文学**名著,你有什么建议?

余华:读书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现在年轻人读网络文学,可能是因为这些作品更贴近他们的生活,如果有**他们发现读**文学名著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意义,他们自然会去读。

读者:你在小说里,是如何设计人物的命运?《活着》里,福贵的遭遇那么惨,你是出于什么考虑才这样安排的?

余华:在开始写的时候,可能还有意识去安排人物命运,但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控制不了人物的命运,这个时候人物已经活了,有自己的命运,这样的小说才可能成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