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关帝出游日”成均安非遗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南都记者获悉,均安镇存在百余年的民俗关帝出游日前已被认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均安镇文化站介绍,此次申报区级“非遗”成功,明年还将继续申报升级“非遗”项目。

被称为顺德*大规模民俗活动

均安关帝游起源于一个传说。相传800多年前的宋代,一位驿丞背着关公灵牌来到南方供职,把关公供奉于位于均安的驿站内,此后均安乡民有年年拜关帝习俗。而关帝出游则始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均安三华附近五条村筹款“关帝出游”。至今,关帝出游从每年农历九月初四持续到九月十九,从三华村开始,直至*南端与中山交界的天联村结束。

由于持续半个月,遍游均安十余村居,这项民俗活动被称为顺德历史*长、规模*大的活动。不过据申请单位均安文化站介绍,近年来关帝出游面临式微,民俗气息逐步单薄,例如“定色”、“八宝仪仗队”等行头已大大简化。

正是出于保护这一影响深远的本地民俗活动,均安文化站向区文体旅游局申请将其确立为区级“非遗”项目。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已被正式认定为区级“非遗”,9月26日晚,均安方面将在三华公园,正式举行“均安关帝出游”授牌仪式。

制定未来五年保护计划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配合此次申报,均安文化站已加强对该民俗的保护和资料整理,包括对关帝古庙建立档案,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记录,以及对关帝出游活动跟踪拍照、录像,以加强对外宣传。

而在申报书中,均安方面也提出未来五年保护计划,分别是:2014年,建立保护组织机构,由区进行统筹保护宣传**工作;2015、2016年,组织熟知该项民俗的人,进行调查,搜集口述史,并搜集相关实物;2017年,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挖掘其深层内涵、价值;2014-2018年,加强对外宣传、**。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