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管理之路 哪一条好走?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届顺德社区睦邻文化节走进伦教,召开业主沙龙,交流经验。

南都讯如果让业主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会是什么样?海悦明居6年自*管理之路可以作为一个借鉴。小区不仅能收全费用雇请物业管理公司,每年还能有盈余给居民发油发米。嘉信广场小区也做到了很多人认为是“与虎谋皮”的事:停车费收入,物管上交一部分给业委会。这样的小区自*模式能复制吗?南都记者帮你掂量一下,都需要哪些条件。*届顺德社区睦邻文化节9月21日走进伦教,区业主代表协会会员、小区居民代表等人实地走访5小区,召开业主沙龙,以期交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海悦明居启示

业主得够“大”好处人人有

条件一“大业主”:业主是主角物管是配角

海悦明居是一个有12年历史的小区,居民252户。梁健文说,2008年时的物业管理公司不光服务非常不到位,引发小区居民不满,后被撤走,小区成立了业委会。2009年小区再度聘请了一家物业公司,由该公司负责收取管理费以及停车位费用。该物业公司不愿意向业委会上交停车费用,又产生矛盾,做不长。业委会一度尝试过自己聘请保安、清洁工的方式来管理小区,但很快被证实此路不通,“因为业委会成员都是业余的。”所以后来业委会再雇请了物业管理公司,但主角仍然是业主代表们。

条件二“晒三公”:开支透明赢得信任

从2010年开始,小区决定由业委会收取物业管理费,然后聘请物业管理公司,每月定时从这收取物管费的公共账户里向物管公司划拨。这种做法一开始被质疑过,有业主怀疑业委会的公正性,拒不交费,“在经过不断发动业主参与小区改造、美化,小区所有重大事件都由业主们自己决定,所有开支定期公布等一系列措施**后,才真正让业主对业委会放了心。”

条件三“益街坊”:收入有盈余好处归业主

上周日,小区通知业主到某医院体检可享优惠,还有车接送。

居民说,2010年起每年底都能收到大米和油,这些费用来自小区物业收入的盈余。梁健文解释,新开发的停车位每月能为小区带来8400元的收入,除去每个月6名保安、3名清洁工、1名财务和一名主管的工资支出,一年还能结余几万元。结余的*,就能适当用在居民身上,发粮油,还有补贴体检等等。

点评: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晓燕评价,海悦明居小区管理模式较为成功,组织者梁健文本身从事宣传工作,又是“社区**”,对居民来说有公信力。其次该小区人口较少,容易管理,对小社区来说,这种模式是可复制的。李晓燕建议,为提高小区服务水平顺德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小区管理的知识普及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社区自*氛围,另外,还要注重基层业主委员会成员、义工等领域人员的人力资源培训。

嘉信广场小区启示

找一个好说话的物管

大良文秀路上的嘉信广场小区在公共收益处理问题上的尝试被指是“灵活**的典范”。这个小区位于大良城区的中心地段。据指,在更换物业公司后,这个小区业委会与物管公司达成协议,每个月需上交给业委会的停车费收入为5000元,而在过去,小区每月通常只能收到500元左右的收入。

点评:这个模式复制程度高吗?未必。小区相关负责人也坦承,这与物业公司管理理念关系很大。“好说话”的物管可遇不可求呢。

西山上筑小区启示

找一个理性“第三者”

西山上筑业委会副主任农晓俐则从其所在小区曾经遭遇的困境讲起。这个位于大良中部的小区于2007年投入使用,随着小区开发进程及交付户数的增多,**届的业主委员会也随之诞生。不过,在业委会成立之初,业委会一度无法从物业公司拿到业主资料,*终还得经过居委会协调,才与物业公司达成了一致。对于这次经历,农晓俐有个结论,“因为沟通不畅会造成很多误解,这时候需要第三方的介入,大家才能比较能理性地交流。”

点评:王益民是顺德区业主代表协会会长,他认为西山上筑的做法是个很好的尝试。他指顺德商业楼盘的兴起才20年左右的时间,这种新的居住形式对**、基层管理都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疙瘩”。“一个良好的业主和物管关系,不仅能有效提高小区的服务能力,还能通过自主性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业主找到归属感。”

除了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有与会者也提出,大家需要补补常识课。提出这观点的是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晓燕,她说,在现实工作中发现顺德的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在法人资格等基本常识上仍有较大缺失,从而造成误解产生矛盾。

[社区现状]

数据:区社会创新中心副总干事黎仁刚称,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如大良,商住小区成立业委会已是大趋势。大良的231个小区中,一半左右成立了小区业委会。

政策:伦教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房产管理科科长陈家祥介绍,按政策,楼盘在交付使用大于50%户数时即可成立业委会,无需开发商同意,在顺德还需经过网上投票环节,业委会办公场所原则上不少于50平方米。

矛盾:本次沙龙的参与者都认为,业委会、居委会、物管公司三者之间普遍存在矛盾和争议,如何解决,将是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交流的话题。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何帆燕见习记者曹嫒嫒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