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梦虽圆 贷款压心头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惠州学院大一新生正式入学了,在其中,有一些贫困学生为了筹集学费已经是举家借债、费尽心力。而今,他们大学梦圆,但是在学校的生活仍存在困难,需要热心的读者帮助他们。

爱心档案

01

“*舒服的床”没有枕头棉被

郑宝龙

学校:惠州学院

系别专业:2014级电子系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目前经济状况:学费每年6300元,家里只有一本存着一万元的存折,通过绿色通道向学校贷款5700元,剩下的600元从积蓄里拿出,进入大学半个月,只花费了150多元,计划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多于200元,一学期1000元。

家庭情况:母亲意外去世后,与爸爸、弟弟相依为命,爸爸是农民,由于收入不好,两年前选择到新疆当搬运工,工作不固定,去年一年靠搬砖头攒到一万元。弟弟在读高二,学费需要1650元还有1000多元的住宿费,生活很艰辛。

母亲意外去世 父子相依为命

虽然开学才一周,但新生郑宝龙已经在开始做兼职了。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学校外面做完兼职工作。穿着一件红色旧T恤的他,皮肤黝黑、憨厚老实而且很有礼貌。“这件T恤我穿了八年了,别人穿了不要给我的,读五年级的时候穿着它还过膝,现在很合身衣服也还好好的,我这个夏天两件衣服换着穿就够了。”

郑宝龙来自甘肃庆阳市合水县的一个农村,母亲在宝龙读一年级时就离开了他们,“当时下大雨,妈妈一个人在窑洞里,窑洞塌下来,妈妈当场就被压死了。”郑宝龙说,母亲的去世让整个家都垮了,父亲一个人担起了全部重担,一边干活一边还得照顾两个小孩子。每天天没亮就得下田干活,只靠那不到一亩半的田地养活全家人。“一般都是种玉米和高粱,但是真的*不来几个*,干旱天气多,收成一直很不好。”郑宝龙说。

母亲的早逝也让郑宝龙和弟弟从小就很懂事,郑宝龙小学开始就已经会做很多家务活。郑宝龙初中、高中住宿期间,每个星期只花5元。“从家里背馒头去学校就够我吃五天了,**吃两顿,天气热会发酸馊掉也照吃,我们也不买零食,所以根本不用花*的。”

郑宝龙说,为了多*点*,两年前,他父亲也长途跋涉到了新疆当起了搬运工,留下郑宝龙和弟弟两人在老家。

因父亲一身劳疾 高中时曾想辍学

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常年做苦力活让郑宝龙的爸爸一身劳疾。“在新疆做了一个月回到家,当时我看他脸色很不好,结果一检查检查出很多病来,腰椎间盘突出、胆囊炎、脑动脉硬化,到市里检查花了1000多的医药费,但一直不见好。爸爸怕花*,所以忍着剧痛没几天又回去工作了。”郑宝龙非常心疼自己的父亲,在高中时就想过要辍学去干活,但是被父亲阻止了。

郑宝龙成绩一直很好,但是高考并没有考好,选择读惠州学院的电子电气自动化专业是因为便宜。“贵的学校我不读,现在读的这个专业也是所有专业里面算*便宜的,而且自己也有点兴趣,我也很坦然,大学在哪里读都一样,都要靠自己奋斗。”

为了*点学费和生活费,高考结束后,郑宝龙就去给人搬砖头,村子里的活不好找,宝龙很珍惜这次机会,每天完成任务量之外他还帮助别人,但是只做了半个月,**就将他辞退了。

大学***多花6元 只想学习和兼职

开学那天,郑宝龙带着两双布鞋、几本书、几件衣物和毯子床单,只身一人坐了长达36小时的硬座*车来到了惠州,他说:“坐到脚肿,时间太长了,当时穿着拖鞋,回到学校想换布鞋却发现穿不下了。”

宿舍里,郑宝龙的床位很简陋,没有风扇、没有枕头、也没有棉被,只有一张薄薄的毯子和一张破旧的床单,还有床头处几本叠起来用来代替枕头的书本,他却很知足地说:“那已经是我睡过*舒服的床了!”郑宝龙家里除了四面墙和一个三个人挤着睡的炕之外,没有任何家具。

郑宝龙平时的爱好是看书,从家里带过来的几本书是别人不要给他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保尔柯察金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想到他的经历就会觉得自己的不值一提。”

还没到学校,郑宝龙就已经好好规划了自己的生活费,每天花不超过6元。“我早餐吃几片饼干,午餐在食堂打8毛*的饭加一个5毛*的白菜,晚上只要5毛*的饭加一个炒土豆丝2元,也就四五块*,一个月大概200元,一学期1000元就足够了。”

入学后,很多新生都忙着加入社团,但是郑宝龙却没有,他只想学习和兼职,他说:“专业知识学好,人际关系处理好,周末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就做兼职,我来到学校才知道我们这个专业一定要用到电脑,所以我要自己攒*买个便宜点的,大学的生活费我要靠自己*,不希望用家里的了。寒假我也打算留在惠州打工,回去活不好找。”“把我爸的后半生照顾好,让家人幸福点,这就是我的理想。”对于未来,郑宝龙的想法很简单。

[爱心卡]

联系方式:15768611631(郑宝龙)

捐款方式:6217004380001147459(建设银行,开户名郑宝龙)

爱心档案

02

害怕还学费那**到来

黄依婷

学校:惠州学院

系别专业:2014级美术系美学专业

目前经济状况:学费每年8000元,家里只能勉强过日子也没有积蓄,学费更是付不起,已向学校申请贷款。刚进入大学半个月,因为要购置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已花去400多元,而在大学每个月的生活费要800多元。

家庭情况:一家5口人,奶奶帮忙带孙子,妈妈在工厂干手工活,月薪1000元左右,爸爸在家务农,但每年收成看天气,一年收割两次,所有收入只够勉强过生活。弟弟在上高二,同样是美术生开销也大,学费还有生活费一学期就要2000多元。

农村家庭艰辛供养美术生

黄依婷家在惠州博罗县观音阁镇,从小在农村里长大。由于村子属东江上游,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一律不予企业在该地发展,就连小工厂也不多于5间,黄依婷的妈妈就是其中一间制鞋厂的工人,每个月辛辛苦苦地工作也只能拿到一千多的工资,爸爸则在家务农,耕作着不到一亩的田地。

“今年田里种了花生和水稻,不过收成看天气、田地习性,春天会淹的时候就得改种水稻,一年收割两次,但卖出去也仅仅能够勉强过一年。”黄依婷无奈地笑着说,妈妈的工作却很不固定,常常厂里订单多了就可以正常上班,订单少就不用工作,实行多劳多得制度,所以收入很不稳定。

自打黄依婷跟弟弟懂事开始,就常常帮家里忙,做家务、下田帮忙插秧收割,从不嫌累。当初为了考上高中,黄依婷和弟弟都选择了学美术这条道路,但是学美术需要的高昂费用是他们意想不到的:两姐弟考上的是县里的高中,离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住宿费和生活费自然免不了,而且,学美术的在培训和学习用品上更是烧*。依照学习安排,依婷高三上半年必须去广州学习,为了不让家里有负担,她报了*便宜的培训班,然而只是学费一个月也要1500元,加上生活费以及学习用品,一学期一万元的开销对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很沉重的负担。

打暑期工帮忙做家务农活

高考完的暑假依婷给自己找了份暑期工,在工厂做包装,**连续重复做同一个动作8小时,虽说不难但也枯燥,半个月*了1000元,后来家里收割缺人手,依婷立马结束工作回家帮忙。

收到惠州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黄依婷心情复杂。“开心是开心,但是很担心学费,家里拿不出学费。”暑假期间,她就上网了解过学校给贫困生开设绿色通道的消息,所以注册那天就往摊位去咨询。

新生注册那天,爸爸怎么都说要陪依婷过来,他说:“高中的时候没陪你去学校,这次大学不能错过。”黄依婷心里明白,爸爸是在弥补没能陪伴在她身边的那段时光。

“我不想在大学里跟高中一样,只是一味的读书,生活费要靠自己*,不能让家里人太累,我知道学校有很多兼职可以做。”即使如此,现在开始慢慢适应大学生活的她一直有顾虑,害怕学校要她还学费的那**到来。

“既然选择了美术这条路,我就要努力学习,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设计师,虽然现在我的画功还很一般,现在专业就业方向是师范方向,所以也不排斥成为一名美术老师,我爸妈也非常支持。”对于未来,黄依婷仍有憧憬。

[爱心卡]

联系方式:15768650523(黄依婷)

账号:6217003170009922867(建设银行,黄依婷)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实习生严小蓝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