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陈山连续3日舞火龙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陈山*龙已有数**传统。通讯员欧蕊荣摄

南都讯记者杨秀伟通讯员卓国雄欧蕊荣9月19、20、21日连续三晚,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举行了大型*龙晚会“陈山*龙节”。每年在中秋节前后“舞*龙”,在当地已有数**传统,“陈山*龙”去年也已被列入第五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陈山*龙节”以19日晚在陈山村新蕾学校举行的“起龙”仪式开场,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村民们纷纷到*盆前点燃早已准备好的香烛,将其插到百米长的龙身上,顿时烟*缭绕,香雾弥漫。**按传统拜了三拜后,爆竹齐鸣,锣鼓喧天,*龙在100多名村民的合力舞动下蜿蜒而出。

*龙巡行队伍前面,是由当地小学生组成的彩灯队,他们人手一盏纸扎的彩灯,接着是锣鼓队,引龙人手持龙珠在*龙前面引导,中间是近百米的*龙,*龙后面还有来自各村小组的醒狮队殿后,*龙所经之处家家都燃放爆竹迎接。整个巡游队伍浩浩荡荡,经过陈山各村各户后返回出发地点,巡行一周约1小时。

连续三晚“舞*龙”前,还会举办“龙酒宴”,全村村民欢聚一堂。而在“舞*龙”后,舞龙者将*龙一举浸入鱼塘,称作“放龙入海”。

[话你知]

陈山*龙

已有数**传统

据当地村民介绍,陈山*龙是陈山李姓的祖先在宋末从浙江金华老家传来的,已有数**传统,当时主要的愿望是除虫灾害,驱灾辟疫。与广东其他地方彩龙、纱龙等为主的舞龙不同,陈山*龙特点是有*,同时平时也没有固定的一条龙,而是在活动前临时制作。

龙分**、龙身、龙尾三个部分,**龙尾先用大竹扎成骨架,高约5米,骨架外再用山草和蕉树皮等包扎,以便插香。龙身以麻绳、铁线作为龙筋,用树叶扎成,每隔1.5米分成一节,用树杆或竹竿支撑扎牢,供舞龙者操持,节节相连,节节活动,通常总长约80-100米,可据舞龙人数多少增减节数。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