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浸 孕育美玉一块在平洲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玉器街旧街景。玉器街街景。三面观音。

今年5月,平洲玉器街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9月19日正式挂牌,和氏璧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同日奠基。经过多年发展,平洲玉器街已发展成*具岭南特色的玉文化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平洲玉器街更纳入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七个特色步行街区之一,从商贸、加工集散地逐步发展提升为文化街区和旅游景区,成为佛山市和南海区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典范。由此,平洲玉器城这座位于南海桂城东平河畔的产业翡翠明珠,成为南海区第三个****旅游景区。

四十年洗涤小村落蜕变为玉器集散地

40多年前,平洲还是平静的小村落,村民们守着桑基鱼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变化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陈广、陈作荣、陈锐南三兄弟创办平东墩头玉器加工厂,负责加工玉耳扣及怀古等光身玉器等,**农民玉器加工先河。到上世纪80年代初,平洲涌现出一大批玉器作坊,形成玉器加工产业,催生了规模化的玉器交易市场。

改革开放后,平洲个体户大量涌现,已有玉器厂的技术工人以及散落平洲各地的玉器老行尊、能工巧匠,纷纷自筹资金,到云南中缅边境一带的腾冲、盈江、章风、瑞丽、宛町采购缅甸翡翠玉石回来进行家庭作坊式加工,产销玉器成品,由于平洲玉器同行擅长做光身件,不但质量好、工艺佳,而且售价廉,很快就蜚声我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的玉器界,各地的玉器商贩直接到平洲平东墩头村上门采购玉器成品,平洲玉器市场由此形成。

上世纪90年代,**投入资金整理平东大道两边的店铺,开辟了平洲玉器街,平洲玉器这块招牌也名气渐响。2001年12月,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应运而生,制定了一系列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制度,并由专职工作人员处理投诉。至今,协会已吸收40000多名会员,并一直围绕着行业自律为消费者**,调解、仲裁行业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生意纠纷,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0年2月,平洲珠宝玉器协会获得“平洲玉器”集体商标的使用权。

目前,平洲玉器街集聚了国内外厂商3000多家,加工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接待海内外客商超过**人次,销售额位居国内同行**,形成玉器行业内绝无仅有的全产业链模式,并以此带动桂城商务文化旅游。“**玉,平洲器”,名声远扬。

煜玉生辉雕琢玉文化旅游综合体

家住三山的阿瑜在平洲玉器街的玉田山房上班,是展区里的工作人员之一。阿瑜介绍,不少同学都在平洲玉器街上班,因为该处不仅生意好,而是环境令人舒适。

像阿瑜这样的平洲本地人,日常生活与工作都与玉器街紧密结合的还有很多,看中的就是日益丰富的资源。像9月19日奠基的和氏璧旅游文化综合体,是平洲玉器街乃至南海的一颗文旅明珠,与经历多年发展的现有丰富文化资源互相辉映。

作为平洲玉器街打造玉文化特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景区的核心景点———翠宝园已投入使用。整个园区蕴含三种建筑风格:闽南、云南和岭南,建筑群用色以黑、白、灰三色为主调。走进玉器城,广场、小桥、牌坊、建筑、古城、庭院等,都充满了中国古典文化的韵味,诠释了岭南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以及玉本身的素雅华贵特色。

而翠宝园只是玉器城的首期项目,二期、三期项目陆续而来,将会有璞宝园、玉文化展馆、玉雕大师园、酒店、美食街、会展区、水网等系列配套。“我们的目的是复制丽江古城模式,将采购、展览、休闲、餐饮融为一体,让客户们来了不单是采购,还可休闲观光,享受文化陶冶。”桂城珠宝玉石特色产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孔祥泽说。

而和氏璧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引入非遗文化、玉石、古玩、字画、木雕等泛收藏品类业态商家,以文化、旅游、商业和休闲为四大核心支柱,未来将成为玉器街创建5A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未来的平洲玉器街里,一条8米宽的人工河迂回贯穿玉器城。可以想象这么一幅画卷:那时的玉器街里,清流倒影,垂柳依依,商贾云集。另外,为给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玉器街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

美不胜收“以玉为媒”展示玉文化产业张力

古人说,玉不琢,不成器。同样,桂城的玉器文化旅游产业也需要“做精做细”,才能突出特色。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唐赛光表示,以平洲的玉文化、玉历史、玉艺术等主题吸引四方游客,可以通过游客提高和推广玉器产业的知名度,并将旅游融入到产业和展贸中,反过来促进玉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这是我们要走的产业旅游之路。”

平洲玉器街是桂城首个申报创建国家****级景区的项目,不仅为玉文化产业擦亮招牌,文旅产业的形成也将促进城市升级发展。为此,平洲玉器街专门聘请专业的旅游规划设计公司,进行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展示玉器街的文化魅力,中国摄影家协会、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大众摄影》杂志社、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桂城街道文化站、桂城摄影协会、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平洲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联合举办“平洲玉器杯”中国玉·东方韵全国摄影大展。

随着玉器城项目的推进,一场“以玉为媒”提升旧平洲风貌的城市更新行动也正在展开,平洲玉器文化产业社区正不断延伸。市、区**部门将继续扶持****级旅游景区平洲玉器街的完善提升,通过树品牌,打响“平洲玉器街”文化旅游区域品牌;优环境,持之以恒的努力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人文氛围、产业环境;增配套,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消费配套,提高交通通达性和便捷性;引产业,通过文化旅游建设促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引入会展服务、休闲饮食娱乐、文化创意、文化传播、艺术品拍卖等新业态;促经济,以旅游为载体,提升文化竞争力为手段,促进平洲玉器街形成多元化产业结构,扩大税源提高地方经济收入,使平洲玉器街不仅担当桂城街道第三产业发展排头兵,成为中国四大玉都翘楚,乃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玉石文化产业中心。

[链接]

平洲玉器街景区游览路线

玉文化体验路线:翡翠精品展厅-翠宝园-璞玉园-赌石文化体验中心(摩斯沙)-琢玉(加工)展示区(永昌珠宝、玉田山房)-玉廉广场;

休闲观光路线:玉器大楼-翠宝园-璞玉园-赌石文化体验中心(摩斯沙)-琢玉(加工)展示区(永昌珠宝、玉田山房)-玉廉广场-翡翠精品展厅。

目前,平洲玉器街两个景区确定了两条游览路线。笔者沿着路线,进入玉器加工厂(玉田山房)内,有数十名员工正对玉石原料进行打磨雕刻,工作人员细心讲解工艺要领。此外,国检中心内先进的检测仪器和快速的检测流程,也能让游客近距离了解平洲玉器,加深对玉文化的认识。

“将采购、展览、休闲、餐饮等融为一体,让消费者来了不仅仅是买玉,还可休闲观光,享受玉文化的熏陶。”桂城街道负责人表示。

区位、交通优势凸显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描绘的倾国美人正是杨玉环。时移世换,今时今日“玉”在平洲,又岂会无人识,平洲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平洲近广州地铁,港口有船直达香港,港澳商人来平洲玉器市场交易可以朝来夕返。以和氏璧项目为例,其以平洲为依托,辐射广州、四会、揭阳、云南、河南、辽宁、北京等主要玉器市场,建立起国际化玉器展贸及旅游文化中心,将中国玉器展贸易平台发挥到极致。

而南海新交通的打造更为平洲玉器街与爱玉者间搭起鹊桥。“新交通”线路西起广佛地铁虫雷岗公园站,东至广州火车南站。南海平洲正处在新交通的中间地段,按规划,有康怡公园站、兴仁路站、玉器城站等将在平洲地块设立。有轨电车建成后,从平洲至广佛地铁及广州南站所需时间均在20分钟以内,从平洲玉器街到千灯湖只需10分钟,到广州芳村仅需15分钟。

在南海新交通试验段的走向图显示,该路线规划将与四条轨道交通接驳,分别是虫雷岗站与广佛线接驳、佛山一环站与广佛城际轨道接驳、康怡公园站与规划中的佛山地铁6号线接驳、林岳西站与在建的佛山地铁2号线接驳并直通广州南站。南海新交通通车后,将和平洲其他已有和在建的交通设施一起助推该区域的城市升级。文/郭伟豪许贵彬杨剑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