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距离大朗镇永安墓园门口200多米非法垃圾填埋曝光月余 污染仍在继续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大朗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导致附近鱼塘大量死鱼。养鱼户正雇人捕捞死鱼。

现状

墓园本应是庄严肃穆的清净之地。但大朗镇永安墓园却因为门口的一个非法垃圾填埋场而陷入**的漩涡(8月初,南方都市报曾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因为没有恰当的处理方案,*量的垃圾仍存放在墓园门口,垃圾渗滤液无时无刻不在侵害着周围环境。附近的养鱼户,因为不堪污染,已于近日搬离。

再访现场:垃圾已被黄土覆盖但污水横流臭味熏天

富民中路,是大朗去往黄江、樟木头等镇街的主要道路,车流密集。大朗永安园就位于富民中路与潮莞高速交界的位置。从富民中路到永安园大门需要行驶一段水泥路。路两侧有几处工地,大量黄土**在外。前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回访现场时,发现原先的垃圾堆已经被黄土覆盖,如果不是之前来过现场,很容易就被认为是像其他几处工地一样。原先进入垃圾场的入口,也被高约一米的土堆封住。

根据大朗镇官方说法,这个面积接近两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垃圾填埋场,没有审批也没有环评,甚至官方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垃圾填埋场,因此属于非法设立。据附近的一位菜农告诉南都记者,半年前他就发现有人驾驶翻斗车在此倾倒生活垃圾,他们十分小心,一般都是深夜来倾倒,倒完之后,还会拉一点土来简单覆盖一下。上个月有媒体报道后,**调来车辆,运来更多黄土,进行了覆盖。

南都记者在现场实际感受,经过覆土后,垃圾场在感观上对人视觉的污染冲击已经大大减弱,臭味也较之前走访时有所减弱。但因为近日东莞雨水频密,覆盖在垃圾上的黄土被冲散,一些垃圾又重新**出来,有鞋模、布条、塑料袋等等。雨水淋过,太阳暴晒,垃圾场散发出一股热热的令人作呕的恶臭,附近几百米都可以闻到。

覆土后的垃圾场也稍显平整,基本与水泥路面持平。沿着垃圾场四周走访,南都记者发现,除了与水泥路接壤的一边,其他三边都是高于周围地面的,高度在三到十米之间。大朗镇**工作人员表示,这里之前是一块洼地,有十多米深,现在垃圾基本填平了。而附近菜农则表示,在媒体报道之前,垃圾场内有一台挖掘机在平整垃圾的。

除了覆土,现场并没有做任何环保措施。酱油般的渗滤液在黄土层上冲击出一道道小沟,如同一条条从垃圾堆里伸出的血管。渗滤液汇集到垃圾堆下的空地上,不断往低洼处流淌,*终流进一条水沟,排进了下面的鱼塘。

案件进展:

垃圾偷倒者为企石镇居民

罚款3万赔偿数十万元

事发后,大朗镇城管、环保、农业部门均介入了此事的调查。近日,大朗镇城管分局局长卢建华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该案目前已经完结,通过老郭提供的举报照片,城管部门找到了倒垃圾的人———东莞企石镇居民潘礼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南都记者看到,潘礼全被查实,在大朗镇新马莲村新塘围地块上违法处置倾倒生活垃圾,违反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二十五条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罚款三万人民币。

卢建华介绍,这已经是按照*高额度进行了罚款。因为城管部门只掌握到其当晚来倾倒垃圾的证据,故只能认定潘礼全违法倾倒生活垃圾两车的事实。目前,罚款已经全额缴纳,扣押的车辆物品均已还给潘礼全。

大朗镇城管分局在处罚完潘礼全后,联系了东莞市城管有关部门并联系了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原效凯教授到现场研究消除污染的紧急处置方案。同时,责令潘礼全与受损失的农户、养殖户进行协商赔偿。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大朗镇成立了偷倒垃圾专项巡查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展开巡查。尤其对本次事发的永安园,以及周边的富民路等进行**巡查。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调查,潘礼全已经先后对老郭进行了赔偿三笔*,共计24.8万元,对凤缘水产养殖公司以及附近农户的赔偿方案也已经谈好。

昨日下午,该公司专门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阿光通过电话告诉南都记者,潘礼全对其公司的赔偿方案已经谈妥,但具体金额不方便透露。据知情者透露,赔偿的总金额达数十万,具体准确的金额,因为他们赔偿协议中有保密条款,所以南都记者无法获知。

检测报告:

渗滤液多项污染指标超标

大朗镇环保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获悉永安墓园非法垃圾填埋场一事后,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去现场调查情况,发现永安墓园垃圾填满场没有配套防渗工程及渗滤液处理工程,并且有部分渗滤液已经附近水沟流出。

工作人员在受损害的鱼塘前明渠采集了渗滤液,样本呈现黑色、臭、多浮油、浑浊特点。检测报告显示,化学需氧量、总氮、氨氮等超标三十倍左右,重金属铬超标三倍以上,粪大肠菌群数超标三百余倍。

为了安全起见,大朗镇农业部门也对受污染鱼塘内的幸存的草鱼进行了重金属含量化验,东莞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样本的重金属含量均为超标,检测结果合格,符合国家有关食品法规的规定。

污染影响:

农业部门称仍在评估

与大朗永安墓园紧邻的是凤山农业园。据了解,该农业园2010年起挂牌“农业部水果标准园”,由广东省农业厅协建,东莞大朗镇**负责经营和管理,1000亩的园区年产果蔬50万公斤。农业园内规划合理,按照种植果树和蔬菜的品种不同,划定了不同的园区,几个池塘连接在一起,风光十分秀丽。为了更好地利用园区的风光,大朗镇**还在园区内修建了贯通全园的绿道,供市民来游玩。

而如今因为墓园门口的非法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农业园遭受到了严重污染。大朗镇农业部门负责人卢局长告诉南都记者,事发后,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时间安排人员前去调查。关于老郭承包鱼塘的情况,卢局长介绍,两年前,大朗本地的七八位村民合伙承包了农业园的数个鱼塘,进行金*龟以及锦鲤的养殖,并成立了一家凤缘水产养殖公司,鱼塘就是凤缘水产养殖公司承包给老郭的。但当时村民与大朗镇农业部门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明确规定不得进行转包。在卢局长出具的合同中,南都记者清楚地看到了这个条款。因此,凤缘公司方面是违规发包鱼塘。老郭损失的赔偿情况以及鱼塘承包合同是否解除都是凤缘水产养殖公司在处理。

卢局长,目前污染情况仍在评估,凤缘水产公司也没有找到**谈解约或者减租的事,因此农业部门暂时还没有正式介入事件的索赔。

污染指数

检测报告显示

●化学需氧量、总氮、氨氮等

超标30倍左右

●重金属铬

超标3倍以上

●粪大肠菌群数

超标300余倍

[漩涡中人]

他是举报人也是受害者之一

乌黑臭水流下1.5吨鱼没了

老郭租赁的鱼塘位于凤山农业园与潮莞高速交界的位置。他原本打算用几年的时间,将这里打造成一个以“钓鱼”为主题的休闲农庄。池塘的一端,老郭盖起了几间房子,房顶立着一块硕大的蓝底白字招牌,南都记者看到老郭为自己的休闲农庄取名“清水源”。老郭说:“现在看到这三个字,感觉是一种*大的讽刺,因为上游流下的垃圾渗滤液,清水源变成了黑水源!”

来自安徽的老郭,曾在某大型国企供职多年。数年前来到深圳做鱼贩。据老郭自述,其之前曾来此买过鱼,看中这里交通便利且环境优美,决定承包下来,做一个休闲农庄,沿着鱼塘建设一圈草木房,人们可以钓鱼,然后可以在此游玩餐饮。

按照承包合同,8月1号老郭开始接手鱼塘,并撒下草鱼、鲫鱼等各类育苗。熟料刚撒下鱼苗,老郭就发现鱼开始大批死亡。“因为是做钓鱼场,撒下的鱼苗有大有小,结果无论大小,死了一片。”老郭说。

8月7日,老郭心如火焚,刚刚投放到池塘内的鱼苗大批死去,却一直找不到原因。撒了许多药物,并做了很多水质净化措施,情况仍然没有好转。老郭急得围着鱼塘一圈一圈地转。突然,在池塘的进水口,老郭看到一条明渠,如墨汁般的臭水源源不断地流进池塘内。老郭抄起一把镰刀,劈开渠边的杂草,往上游找去。蜿蜒曲折地前行近一公里后,在大朗镇永安墓园门口赫然出现的一座垃圾山,老郭震惊不已。

黑臭的汁水,从垃圾山中渗出,汇集到一条水沟中,*终流入了老郭的鱼塘。老郭看到垃圾山上还有很多新鲜的垃圾,并且有一台挖掘机在作业,决定蹲守。8月8日深夜,老郭看到有很多翻斗车前来倾倒垃圾,*终只拦截住了一台翻斗车。并现场打电话报警。车和司机都被相关部门扣留。

9月初,垃圾填埋场被公众发现一个月后,南都记者对现场进行了回访。联系举报人老郭时,他说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深圳。

老郭告诉记者,污染短时间是不可能解除了,而且自己坚持举报,担心遭到报复,只好不做了。

9月10日早上,他雇了10名工人将剩余的鱼苗捞起后,卖给其他的养殖户。上午10点,南都记者也赶到现场,工人们将网合起时,仍有大量死鱼,工人不得不一一剔除。靠近池塘,可以闻到一股死鱼腐烂的腥臭味道。

10个工人,每人工*200块,老郭支付了2000元工*后说,他先后投入了近三十万,结果养了还不到一个星期,损失惨重。

从事贩鱼生意的老郭深知死鱼的危害,决不能流入市场。因此雇人捞出来,送到了常平无公害处理中心进行焚烧。根据焚烧证明上的记录,死鱼重量在1.5吨左右。处理一千克死鱼的价格为3.8元,老郭单此一项支付57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