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东莞制造的高科技货 10万吨地沟油变柴油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工作人员介绍单晶蓝宝石纤维涂覆的芳纶布,该种材料用于制作防弹背心。 南都记者 梁清 摄

  工作人员介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该种电池能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 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清华大学创新中心将在虎门港建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生产基地,主要原料为地沟油。 南都记者 梁清 摄

  南都讯 记者韩成良 地沟油变柴油,虎门港立沙岛在建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生产基地。一片白色陶瓷竟然可防弹,还能用在坦克装甲车上;新型单晶蓝宝石防弹材料……昨**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组织媒体走访松山湖多家科研机构了解*新动态,为计划28日在东莞局办的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现场会做预热。据悉28日当天,***、朱小丹及全省其他地级市主要**都将出席现场会。

  6个科研机构签约“大学创新城”

  昨**午的“现场会新闻媒体通气会”上,市科技局负责人称,2005年起到目前为止,东莞已成立了公共科技创新平台16家,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东莞清华创新中心等等,这些科研机构为东莞产业升级提供*大的智力支撑。

  由于此前**没有统一规划,显得较松散,土地没有被很好地使用、平台之间的科研设备等资源也没有很好地实现共享、科研人员生活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针对这些问题,东莞目前正在建一个占地近400亩的“大学创新城”:除为科研机构量身定做主体建筑外,还配套规划企业孵化功能区、**商务功能区、人才公寓等等,既方便科研又能优雅地生活。

  目前,已签约入驻大学创新城的科研机构已达6家,分别为清华创新中心、北大光电研究院等。目前东莞正在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洽谈合作,争取尽快把他们也引进到创新城,使得进驻大学创新城的科研机构达到10-15个。

  全省各市28日到东莞取经

  本月28日,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现场会将在东莞举行。届时广东省委书记***、省长朱小丹、主管科技副省长,全省20多个地市一二把手或科技副市长、局长,60多所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代表等共200多人集中到东莞参观调研取经。市科技局负责人称,这次现场会的规模和规格在东莞****。之所以选在东莞开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现场会,是由于东莞**的多年重视,使得大型研发机构多、研发成果实用等多方原因。

  [探秘]

  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年需地沟油近10万吨

  东莞清华创新中心(全称为“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计划在虎门港立沙岛建设年产20万吨的双酶法生物柴油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正在筹建,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该中心副主任邬先生介绍,生物柴油主要原料为地沟油。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需要近10万吨地沟油作为原料。产出的生物柴油清洁环保,预计比市场柴油价格每吨便宜1000元,可用在船只、机器润滑等各方面。邬先生称,目前湖南已有同样的生产基地在运行。生物柴油生产基地项目,可有效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并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PM 2.5。

  “燃料电池”可能让发电机成历史

  同样在东莞清华创新中心展示厅,一个拳头大的金属容器上面插着几个细细的管道。中心负责人称,这个不起眼的装置很可能带来能源变革、蕴藏万亿产值。这就是该中心引进的“清华大学固定氧化物燃料电池”项目,目前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及产业化。据介绍,该项目将研发出一种产品,可通过管道输入汽油、柴油、天然气在狭小的容器内产生化学反应,不需燃烧、没有噪音,直接变成电力,且产能能提升一倍以上,可用在电动汽车、城市供电等等各方面。“比如之前热议的特斯拉汽车充电问题,融入这种产品,根本不需要充电桩,直接加油或气,随时可产生电力。相信随着这个项目产品的不断完善,轰轰作响的发电机将会成为历史。”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