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选考科目学校排课或有数千模式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高考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9月19日,浙江和上海各自公布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4年秋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施行。《***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要求,试点要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那么,未来广东省的高考改革方案能否从中借鉴?南都记者采访了教育**,分析上海、浙江新高考方案中的主要部分,并结合广东省的情况提出看法。

关键词

选考科目

【解读】不分文理,学生选科或趋利避害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告诉南都记者,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其实每个地方都不可能**相同,具体多少科、每科多少分、占多大比重、怎么算进总分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算法,对比或参考的价值不大。“现在指标分给了各个地方,都是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广东在这方面做得也很细,广东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这方面的做法比较成熟。”

广东省人民**督学李伟成表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在理论上有积极意义,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很多盲点。比如,高一、高二学生需要选修很多课程,他们曾统计过,所有的课程排列出来将有几千种不同的模式,学校将面临很大的排课困难;不分文理科也可能对人才培养带来不利,学生为了更好地升学可能趋利避害,蜂拥着去选择相对比较容易拿高分的科目,而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也可能去引导学生。而且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让学生3年中考试不断,会不会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呢?“未来广东省的高考方案,应当充分论证,请**、学者,尤其是一线的校长、老师参与进来,借鉴试点地区的经验,探索适合广东的高考模式。”

关键词

综合素质评价

【解读】类似内容广东几年前已做出来

冯增俊说,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很多政策上的调整、实践、总结经验。一般来说,是要建立一种诚信制度,签字、盖章的人都要对学生和内容负责,而非蒙混过关。同时,需要通过制度来实现,比如为社会服务、做义工,因为有这些经历,学生的思想会转变,慢慢就会建立一种育人的机制。所以,这需要多种形式、循序渐进,多方面用力才行。其实每次高考改革都要把综合素质评价提出来讲一次,但真正要落实到学生高考总分和高校录取依据层面,还是需要不断的实践。类似于上海的这个方案,广东省实际上几年前就做出来了,但一直没有拿出来,所以未来广东省的方案里会不会有这个东西,还比较难讲。

关键词

录取不分批次

【解读】可考虑把合并批次与专业平行投档结合起来

李伟成说,合并招生批次,一方面能让学生的选择范围更大,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另一方面能减少一、二本之间的差距,打破一本院校垄断**生源的局面。同时,现在许多高中在招生环节都拼重本率,打着各种名头争**,他们每年统计起来非常困难。合并批次能减少高校间这种无意义的竞争。“浙江的专业平行投档也具有一定的创建性,因为我们现行的平行志愿投档有一个多年的盲区———服从专业调剂,学生不服从,可能会没有学上,服从的话,又有可能被调剂到**不感兴趣的专业。所以,广东省如果要借鉴的话,我建议是把合并批次和专业平行投档结合在一起。”

冯增俊认为,上海的方案把一二批合并起来,是有进步的,但实际上也没有太大的意思,因为还是按照分数梯度来录取。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了学生选校选专业时面临的一个两难境地———同样的专业,究竟是选一个专业**的二批学校还是专业一般的一批学校?高校也多了一些主动权,可以招到**的学生。未来有可能的模式是,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学生自行选择一个满意的成绩,连同材料一起递交给报考学校,学校具体分析,来决定是否录取,这就**没有批次了。在有关**的研讨中,广东部分学科考虑走向社会化考试,减少学生的压力,减少高考学生排队。当然,*后具体如何操作,肯定需要一个过程,慢慢来。

采写:南都记者宋金绪

实习生张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