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应重在倡导 禁行管制流于形式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记者观察)

昨日是世界无车日,相信不少佛山市民都感受到了———因为部分路段禁行。根据安排,南海区7个镇街都有管制路段,例如桂城,8:30-18:00之间,灯湖东路海五路至海三路段被划定为无车路段。其他各区,禅城区为祖庙路、高明区为东华路、三水区为西南公园北路,全市上下几乎一个不漏。

但这样做真的好吗?*先回顾无车日的来历。“无车日”*早是由法国发起的,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就在1998年9月22日自愿发起在当天弃用**车,成为了法国**个“市内无车日”。后来这一活动扩展到**,到我国就变成了每年9月16日至22日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

来到中国,就少不了被特色化。以今年的公交周及无车日为例,佛山各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将至少有1天乘坐公交车、地铁或骑自行车、步行上下班,尽可能封存公务车。另外,各区在22日当天划定无车区域,禁止**车通行。

这就有点变味了。从各处的解读词条里,“世界无车日”的关键词是自愿、倡导、宣扬。反观佛山,无车日是管制、禁行,这难道不是人为设置不便民的政策么?可以看出,实际上管制的路段和区域并不大,对出行的影响相信并不大。但不大并不是没有,对于那些管制路段的常用者来说,无车日就是一个倒霉的日子。

在许多领域,行政力量唐突地介入,能达到的效果往往偏离了本质。比如*常见的捐款,走在路边遇到募捐箱,或团体组织捐款,在了解情况后,或会心头一热,掏出或多或少的善心;然而,相信每个人都遇到过学校或单位组织的募捐行为,往往是分摊任务,个中滋味你我都知道。虽然都是善款,都是用于公益,但捐款者心里会否有那么一点不爽?效果方面自然是****,但不见得长远之后,捐款者真的能培养出善心。

同样的,这样的无车日,那一周那**,车子的上路数量可能少了,但其他的三百六十天呢?未来的时间呢?不见得让佛山市民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从心里认可绿色出行。

无车日的*终目的,是降低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让人们享受到更自然健康的环境,是以人为本的活动。若贸贸然禁行,尽管只妨碍到极少部分人的便利,但形式已经凌驾于人之上了,反而有点本末倒置。(水至清)

上周五微博值班:赵騄汀昨日微博值班:关婉灵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