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空悲怯”渐渐成痴呆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田海燕 不少人以为老人家时常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这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9月21日为“世界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提醒市民,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性痴呆*常见的类型,是老年人*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之一,早期症状较轻,情绪抑郁、知识水平低、空巢*居等可致提前出现老年痴呆症早期表现。

60岁因“空巢”而痴呆

来自市三医院的数据显示,该院老年科目前有住院老年病人120余人,约6成以上是老年痴呆患者。据介绍,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在5.6%,超过500万,85岁以上的4个老人中就有1人患此病,老年痴呆症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中风后危害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佛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医师黄涛介绍,虽然目前确切的病因未明,但引起老年痴呆症的诱因之一是脑血管病变,随着老年性脑血管病变的增多,近年来老年痴呆症的病例也相应增加,且临床上不时见到一些才60岁出头的女性,因情绪抑郁、知识水平较低、空巢*居等原因而提前出现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

多喝*参汤子女多陪聊

黄涛表示,目前还没有根*老年痴呆症的**药,药物的作用仅能延缓病情的进展,虽然老年痴呆症具有不可逆性,但早期预防和*疗,能够减轻甚至避免老年痴呆。市民从年轻时就应从预防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脑动脉硬化入手,老年人要调整好心态,多参加社交活动,与年轻人一起,多接受新鲜事物,勤于思考和健脑。“作为子女们则要常回家看看,多陪伴多谈心,及早发现老人性格改变、情绪异常、记忆遗忘等异象,以便早诊断、早*疗。”黄涛指出,在*疗上,选用*参汤,经常以3克人参等炖汤或煎水服用,能够有效延缓疾病进展。

症状

早期:“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同一问题反复提问等记忆障碍,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找不到自己的房间、床,分不清衣服的左右、正反,以及语言障碍、书写困难、计算障碍、运动障碍、精神功能障碍等,原来可以熟练地骑车、游泳,病后不会了。

中期:逐渐不认识自己的亲人和熟悉朋友的面孔,还会常常出现狂躁、幻觉、性格改变等。

晚期:患者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丧失,**像个不懂事的“婴儿”一样依赖他人的照顾,容易并发肺炎、褥疮和泌尿系统感染等疾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