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转教室》第100场演出登陆广州,香港鬼才导演邓树荣自嘲———我不是“好学生”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邓树荣经历了律师、演员、导演的蜕变,如今,他自称为戏剧人。

嘉宾出场

邓树荣

香港舞台剧导演,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前院长,“邓树荣戏剧工作室”创办人。曾导演超过四十项戏剧、舞蹈及歌剧作品,获得2013年度*佳艺术家(戏剧)及香港岭南大学荣誉院士等荣誉,被法国文化协会的《东西谭杂志》形容为“香港*有才华的剧场导演之一”。

挥着鸡毛掸子,跷起腿横在课桌上,一副漫不经心的神态。邓树荣在摄影记者的镜头前摆下这个*能代表他个性的pose.他的身份经历了律师、演员、导演的蜕变,如今,他自称为戏剧人。

在走过大半个地球、演出90多场次后,邓树荣带着他导演的前语言形体戏剧《打转教室》来到广州,并在正佳广场进行它的第100场演出。

邓树荣有一句名言:喜欢,是你跟你想做的事的爱。对戏剧的爱,让这位曾经是教室里的“好学生”逃离他既定的人生轨迹,站上舞台演绎人生的“新角色”。

《打转教室》让你回看那些年

《打转教室》还未开场,写在布景黑板上的“罚抄1000次:我要做个好学生”就引得观众会心一笑。

为什么要罚抄“我要做个好学生”?邓树荣说,“好学生”的定义很多,见仁见智的理解为观众留有想象空间。

故事发生在中学教室,三个身怀绝技的反斗男同学被罚留堂,在此期间为追求娇俏的女同学出尽法宝、你争我斗。脾气急躁的女班主任不时出现,对学生百般刁难,上演猫捉老鼠的戏码,*后众人以欢笑化解纷争。

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小故事,谁都不陌生,包括邓树荣。对邓树荣而言,印象*深的教室场景也发生在中学。他读的是男校,中三的**,一位男同学带了本黄色杂志到教室,众人上前围观。后来老师发现了,众人慌乱之下把杂志扔在地上,当老师问“杂志是谁带来的”,众人指向那位男生。这位男生逃不过被老师罚抄报纸的命运。

“大难临头各自飞、逃避老师责罚,在中学生中很常见,大家只想保护自己,并没有针对和诋毁,过后也能一笑泯恩仇。”这个小故事被融入《打转教室》中,传递“以欢笑化解纷争”的人生幽默。

说起中学时期,邓树荣甚是回味,对他而言,中学是人生*珍贵、*值得回味的时期,“谁没年轻过,谁没追过女孩,谁又没被老师责罚过?回过头看,真是‘那些年’。”

疯狂决定不当律师当演员

做你想做的事———邓树荣讲座课件的**页,即提出这个命题。看似命题,却又是一个人生态度。在戏剧领域,邓树荣*想做的事是表达自己,从而愉悦自己也愉悦观众。

邓树荣大学本科学的是法律,毕业之后当过律师。1986年-1992年他到法国接受专业演员训练,并在巴黎新索邦大学修读戏剧。

尽管巴黎这个地方很令人神往,但邓树荣当时从高薪厚职的律师岗位离开,转而踏上一个没有收入、没有前景的旅程,在亲人和朋友眼中是一个疯狂的决定,也打破了他保持多年的“好学生”形象。

“你*先要问自己,如果你不做想做的事,将来会不会后悔。如果答案是会,那你就要去做。”秉着这一信念,邓树荣义无反顾地投身戏剧。

邓树荣返港后,做过多种形式的舞台表演尝试,效果不太理想。这个时期的邓树荣有些迷惘,跟他初到巴黎时一样,但他并不着急找到出口,“给时间自己混乱一下”。

瑜伽顿悟无对白表演更有力

2004年,邓树荣赴印度修炼瑜伽,修行让他领悟到形体表演的简约主义———“没有语言是*大的简约”。他开始实验前语言形体戏剧。

所谓前语言,是指在人类社会产生语言之前的形体表达。他总结出人类七种形体表达工具:空间位移、脸部表情、眼神、肢体动作、呼吸、声音、躯体。简而言之,人不说话时,这些形体行为可以代表人的意愿、情感,借以表达自我、与人沟通。

无声胜有声,没有语言的形体表达让表演**张力。《打转教室》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对白,也正是因为没有对白,它号称“适合0岁以上观众(ForAllAges)”,打破了语言的隔阂,让不同语种、国界的观众都能看懂。戏剧以“简约”的形体表达感染了观众,“观众获得*纯粹的开心,将生活还原到*简单的状态”。邓树荣至今坚持各种新的尝试,用他的作品愉悦观众。

邓氏哲学

好学生OR坏学生

中学时,我当过总**生,毕业考上法律系,很多人认为我是好学生。

后来我放弃律师这个高薪厚职的职业,很多人又觉得我不是“好学生”。

多年以后,很多同学都是成功人士,但他们常对我说“*开心的是你”,因为我做到自己喜欢的事情。

对话

想做的事没做

我可能会后悔

南都:你在黑板上写“我要做个好学生”。你是个好学生吗?

邓树荣:看怎么定义好学生。中学时期我应该是当时人们定义的好学生,学习好,当过总**生(注:香港中学的学生代表),但也试过踢足球踢烂教室玻璃被罚,这样算不算好学生呢?(哈哈大笑)后来考上法律系,在那个年代是很好的专业,很多人也认为我是好学生。

南都:你读法律本科,也做过律师,为何后来从事戏剧?

邓树荣:读法律、做律师,当时认为是“需要”,生活和能力上的需要。但很快我意识到自己*喜欢的不是法律。中学和大学时做过一些业余表演,工作几年后在巴黎被戏剧表演吸引。我当时在想,如果不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可能以后会后悔。

对于放弃律师这个高薪厚职的职业,很多人又觉得我不是“好学生”,因为我没有考虑家庭、父母的感受,艺术是不赚钱的,我可能无法承担家庭的压力。

多年以后,看到很多同学都是成功人士,但他们常对我说“*开心的是你”,因为我做到自己喜欢的事情。

南都:在戏剧这个领域,你*想做的是什么?

邓树荣:表达自己(眼神坚定)。戏剧表演让我产生愉悦感,我个人跟表演融为一体,心灵被净化。

南都:把形体戏剧放在商场演出,你觉得会成功吗?

邓树荣:不知道,是一种尝试,让观众轻松、愉悦了算是成功。但任何一个作品都不能取悦所有观众。

采写:南都记者赵安然

摄影:南都记者邹卫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