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招新:走得起传统路线 玩得了新潮花招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华农社团招新摊位。 南都记者唐学良摄

随着新生的到校,各高校里一年一度的“百团大战”又一次激烈地进行。为了打好这一仗,各类高校社团传统与新奇招数双管齐下,使出浑身解数招兵买马,从扫楼、摆摊、贴海报、派传单,到推出“招新APP”、摄制招新宣传视频、举办摄影展送军训明信片、手机游戏招新······“加强宣传不仅可以宣传我们社团,有更多机会招收志同道合的人,还可以加深团员们对本社团的认识,增强我们的凝聚力。”不少社团负责人表示。

传统路线:扫楼有技巧,招新宣传要付出

除了起床协会、学霸抱团社、基友会等一些奇葩社团,大学社团主要可以分为公益类、综合类、学术类和文体类。不同的社团却有着同样的招新传统:挂横幅、贴海报、派传单、摆摊宣传和扫楼。

在这些招新传统中,摆摊宣传往往可以加入一些小游戏、路演来增加互动,而扫楼就很考验社团成员的沟通能力了。“扫楼是很讲技巧的,敲开宿舍门直接递给他们一张宣传单或者报名表,人家只会把你当推销的看,所以扫楼时要先问师弟师妹的兴趣,想了解什么问题,遇到一些胆小或者不知道怎么问的师弟师妹,就我们抛问题来吸引他们。我们扫楼成果挺丰硕,*后几乎每个人都交了一份报名表,挺开心的。”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会的史佳说。

扫楼、摆摊时都少不了不停地宣传介绍,“感觉我们就像卖笑卖声的。”华南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洪苦笑道,“这几天我们社团出动近60人扫楼、摆摊,几乎都是连续两三个小时不停地跟师弟师妹们说话,现在喉咙都哑了,扫楼摆摊的方式的确是很传统,不过你面对面地跟师弟师妹交流,介绍会更到位,他们会更容易信任你,效果是很不错的。有时不到两个小时就有100多人现场报名。”

走传统路线是可以直接面对面地交流宣传,不过就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了。“因为招新我们更团结了,但肯定也是要付出的。除了成员要贡献大量课余时间外,还要考虑资金的问题。摆摊要提供矿泉水,打印两三千份传单、宣传小册子需要好几百,加上海报、横幅,大一点的社团花费一般要过千,小一点的也有几百本,这些经费都需要我们努力争取。”不少社团负责人在“算账”时都皱紧眉头。

社团结合特色玩花招,新生福利多多

高校社团招新,走得起传统路线,也玩得起新潮花招。华南农业大学的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简称科联)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跟其他社团一样,科联既走传统路线,又拍摄招新视频、利用**公众号进行宣传,*近还专门用制作了一款手机游戏来吸收“新鲜血液”。

新生关注“华农科联”公众号,点击“玩游戏,拿小米平板”的原文,即可进入游戏。新生只需要以*短的时间通过“三关就能获得价值1499元的小米平板。“挺有趣的,玩着玩着我就想报名了,我喜欢新奇有趣的东西,能用游戏来招新的社团应该不会是传统老套的吧。”新生小叶笑着说。

“游戏里面融入了校科联的部门架构、部长照片、招牌活动和科技力量,玩家既可以在有趣的计时性活动中体验到紧张刺激的感觉还能加深对我们的了解。”华农大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的创业中心执行主席陈滨豪介绍道,“这样的招新方式可以展现我们的科技力量,而且又好玩又省人力物力,关键是反响不错,我们线上线下两天的报名和面试人数就突破2200人了。”

结合社团特色玩“花招”,其他社团也并不逊色。华农大的校艺术团在9月20日就用**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成员们集中在一起走在校道上,一边唱歌表演一边发传单宣传,吸引了不少新老生的围观。而华南师大新闻社石牌分社则通过在校道播放社团摄制的纪录片、举办摄影展等方式增加了不少粉丝。“我们把新生军训的照片做成明信片,他们可以在明信片中找出自己或者挑选自己喜欢的一张,然后我们就把这些明信片送到他们宿舍。”该社副社长江文驰介绍道。

面对这场“百团大战”,一些新生犯了选择困难症时,不知取舍;一些新生喜上眉梢:“在这些宣传里更加了解新学校和大学新生活了,也可以好好选择发展自己兴趣的平台,还能免费喝糖水、领明信片、看街舞等表演,挺好玩的啊。”

[老生支招]

除了要有自信,还可向师兄师姐取经

目前一些高校的百团大战已经进入**,一些高校还在准备阶段,不少已经面试过的新生吐槽:“宣传时那么积极卖力,都说面试看重责任和兴趣,题目不会很难,可是面试时我都被问懵了,好挫败。”那么初进“象牙塔”的新生应该怎么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成为胜者,顺利面试呢?各校老生来支招。

“面试时一定要自信,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给面试官。每个刚进大学的新生都是一张白纸,专业技能方面都相对薄弱,所以面试官会更加看重你的责任心、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你对所面试职位展现出来的兴趣和热情。好比我要找一个摄像记者,那么可能大多数人在初高中阶段对这方面的接触会比较少,所以我们会更加看重你的‘可塑性’。”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石牌分社副社长江文驰说。

“除了要有自信,面试前了解清楚自己所报的社团、部门也是很重要的,这就要积极向师兄师姐取经,并事先预想可能会被问及的题目,然后以平常的心态来面试就好了,面试中记得要多展示自己积极向上、热情的一面,注意礼貌和笑容。”华南农业大学的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的创业中心执行主席陈滨豪说。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凌江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