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滇金丝猴“恋”上拖拉机……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小谷围科学讲坛现场,一名小朋友边记录边用手机录像。

“狐狸狡不狡猾啊?”“狡……猾……”“它不狡猾还能生存下去吗?”“……”9月21日,国内**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做客由南方都市报和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吸引了200多名观众到场,其中一大半是小朋友。奚志农用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获得了孩子们多次掌声,当奚志农讲到镜头背后的杀戮和无奈时,活跃的现场又多次出奇地安静。

兴奋:梦里也听到树枝折断的声音

广东科学中心正在举办BBC野外生态摄影年展,奚志农的到来,受到了广州朋友的热烈欢迎。设有200座位的讲座现场,需要添加凳子才能坐下。这些听众之中超过一半是小朋友。

奚志农用他31年来在野外记录的一幅幅精美画面,告诉孩子们雪莲、松茸长什么样,美丽的滇金丝猴表情丰富的各种萌态……奚志农说,只有认识才能喜欢,只有喜欢才会去保护。孩子们很快确实喜欢上了画面中各种美丽的景色和物种。不少小孩拿着手机在台下拍照,其中一个小姑娘右手不停记笔记,左手还拿着手机一直在录像。

由于闪光灯太多,台上的奚志农不得不停下来,告诉孩子们如何把闪光灯关掉。

*受欢迎的还是让奚志农闻名**的滇金丝猴照片。奚志农告诉大家,1992年他**次进入白马雪山寻找滇金丝猴的时候,当时的技术条件和设备比较差,他只能扛着7公斤重的摄像机在山对面拍摄,而猴子在哪里,根本就看不到,**能确定猴子位置的,是当猴子跳起来的时候。公猴跳跃力度很大,在跳跃的时候经常会导致树枝折断。“所以,当年有时候做梦都好像听到了树枝折断的声音。”

现场的小朋友们哈哈大笑起来。

伤心:失群滇金丝猴“恋”上拖拉机

当奚志农展示一张张森林被砍伐、很多汽车拉着木头在公路上行驶的照片时,孩子们似乎若有所思,活跃的现场顿时显得非常安静。

奚志农说,照片拍摄于1996年的3月份。在此之前,他得知云南德钦县为了解决财政上的困难,决定砍伐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南侧10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该区域是200只滇金丝猴的活动范围。为挽救这片森林,奚志农多方奔走但均未果。“后来有个老爷爷对我说,让我给**写一封信。结果这封信得到了16个**的批示,于是这片林子保住了……”

孩子们送给了奚志农热烈的掌声。不过奚志农说,虽然白马雪山的这片林子是保住了,但还有很多滇金丝猴的处境依然非常不好,奚志农遇到的一只滇金丝猴让他非常伤心。

他说,在云南丽江的一片森林里,一个**在山里准备搞旅游开发。本来,滇金丝猴是一夫多妻制的,为了*老婆,公猴经常需要竞争,竞争失败的猴子就要离群,到其它地方去竞争。这种情况让不同种群的滇金丝猴的基因得到自然的交流,避免了近亲繁殖导致种群退化的问题。但是,旅游开发使得森林破碎化,猴群之间的交流也被割裂。

他发现有一只公滇金丝猴,竞争失败后离群,找不到小伙伴取暖,不顾柴油发电机的轰鸣,而靠近取暖,后来可能因为拖拉机的轰鸣和柴油机相近的缘故,这只猴子和拖拉机成了好朋友,不允许人靠近这辆拖拉机。而且人类不断用食物引诱它,它也逐渐开始吃那些食物,开始翻人的口袋……

“那是猕猴才会干的事情。这只滇金丝猴搞得浑身机油,好像个汽车修理工。我看了之后非常伤心。”奚志农说。

努力:应该把毒杀鼠兔的做法废掉

幻灯片上的照片换了下一张,台下又热闹了起来。“兔子,兔子”、“好可爱呀”,好不容易有一个自己认识的动物,孩子们兴奋地叫了起来。

“这是青藏高原*小的哺乳动物,它们叫鼠兔。”奚志农说,鼠兔擅长在地下打洞,会把地下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带到地面,洞穴给小型的鸟类和昆虫提供庇护所。与此同时,鼠兔自己也成为中小型动物的食物,在青藏高原的生态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是人类却干了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情。

相关部门每年要申请很多*去买毒药,将青稞、麦子拌上毒药以后撒在草原上,甚至撒在洞里面,将这些鼠兔毒死。因为**认为,鼠兔是造成土地沙漠化的罪魁祸*。

“凭什么?土地沙漠化是我们过度放牧以后的结果,在历史上为什么没有沙漠化?这么糟糕的事情到今天还在上演,希望不要等到你们长大才把这个做法废掉,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今天就把它废掉。否则,这样的做法造成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断裂,每次都有很多的食肉动物被毒死。”

孩子们又安静了。

希望:“没有需求就****”

“孩子们,狐狸是不是很狡猾啊?”奚志农一边说一边放出了一张狐狸的照片。“狡……猾……”孩子们拖着长长的音调回答。“狐狸不狡猾,它们还能生存下去吗?”“……”孩子们不知道如何接话了。

奚志农告诉孩子们,有人为了一件衣服的毛领,可能就要杀害很多只狐狸。面对人的杀戮,狐狸不狡猾一点,就无法活命。

即便是书本上凶恶的狼,也是非常怕人的。奚志农放出一组他在冬天拍摄到的狼的照片。他说,冬天是藏羚羊恋爱的季节,但是雄的藏羚羊在争*女朋友的时候会发生打斗,刺刀一般的长角,经常会插到对方身体,造成对方死亡。即便是追到了女朋友,两只藏羚羊在追逐玩耍时,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而这时候,追不上藏羚羊的狼,就会趁机饱餐一顿。

在一只藏羚羊受伤后,奚志农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只狼已经开始啃食。而它一边啃一边始终非常警惕地看着奚志农。*后索性假装走开,远远观察着奚志农。“它应该是害怕我向它射击或者*它的食物。我想向它解释这是相机,不是枪,但是没用,它不会相信我。*后还是叼着一块骨头离开了。”

“孩子们,你们始终要记住,没有需求就不会有伤害。”奚志农的情绪也随着讲座的内容而起伏。他说:“看到你们,让我感觉未来还有希望……”顿了一顿,他继续说道:“今后我要做得更好,不能辜负你们的期望。”

掌声再次响起。

现场互动

“为什么狼没有咬你?”

学生家长:老师您好,我想让您具体介绍下野生动物摄影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奚志农:*先要对大自然有足够的爱,同时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做一个小学生,向科学家、原住民、大自然学习,还有一点你要有一个坚强的神经。

学生家长:为什么这么说?

奚志农:因为你会面对很多让你伤心、绝望的事情,但是你还是要继续记录。

小观众:老师,你拍那张狼的照片的时候,为什么狼没有咬你,还害怕地走呢?

奚志农:因为它怕我。我们这个地球上还有比人更可怕的生物吗?所以狼外婆的故事是不对的。

观众: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有一些学生正在学习拍鸟,您能给他们什么建议,他们只是五六年级的学生。

奚志农:在拍鸟的过程中,鸟的安全永远是**位,永远比一张好照片重要,这些年有很多拍鸟的爱好者,但是对鸟有很多的伤害。所以从孩子开始要对鸟进行保护,不要对鸟进行伤害。

观众:我是广州大学的大学生,我可能即将从事环保方面的工作。我想问两个问题。**,做环保都是偏公益性多一点,很多工作开展需要一定的经费,您的经费来源怎么样?第二,作为一名环保人员,环保在国内不算特别好的专业,您*持久的动力在哪里?

奚志农:第二个问题,整个分享当中已经回答,没有理由,因为喜欢。我用了31年时间为自己创造一个工作,如果不是喜欢的话,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人请我去拍,更没有人逼我,就是因为喜欢。很多事情是**需要做的,但是我们的**很多事情没有做,而且破坏环境*大的力量就是**,这是让你很无奈的现实。我们的河流被斩断是**行为,很多地方被污染、湿地被破坏还是**行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的让你感觉绝望。这么多年我很幸运,有这么多的朋友支持、鼓励,坚持到了今天,实属很幸运。

只有认识才能喜欢,只有喜欢才会去保护。

没有需求就不会有伤害。

———奚志农

统筹:南都记者陈实严慧芳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刘军实习生何镌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