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天新增1200例登革热 广州成疫情高风险地区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万蜜 实习生古晓彤 通讯员粤康信 目前广东省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其中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市为登革热疫情高风险地区。昨日,省疾控中心官网通报,截至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三天时间,患病人数增加了1200**;其中广州市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622例。

  南沙区曾疫情高发如今已趋缓

  据了解,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已在12个区出现,发病数排序居前五的街道为:番禺区洛浦街、越秀区东山街、越秀区梅花村、白云区松洲街、越秀区大东街;佛山发病数较多的街道为:南海区桂城街、里水镇、大沥镇、顺德区乐从镇和陈村镇;其他地市发病较高的街道为:中山沙溪镇、西区、民众和古镇;江门江海区礼乐街道;珠海香洲区拱北街和前山街。

  省疾控中心表示,全省各地正积极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如广州市南沙区属于*初疫情高发区,但现在疫情控制已初见成效,疫情趋缓。上述的一些其他地区蚊媒密度仍处高风险,登革热有区域性扩散的风险。随着病例的增加,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也加大,特别提醒年长者、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警惕。

  省疾控中心呼吁市民人人动手灭蚊

  省疾控中心抽查**地区蚊媒监测结果显示:高风险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萝岗区永和街、海珠区江南中、黄埔区长洲街、白云区江高镇、从化鳌头镇;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里水和狮山、顺德区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阳居委、北滘镇西滘村、陈村镇的弼教村、赤花居委和仙涌村、乐从镇的大罗村、劳村村和水藤村、杏坛镇吕地居委;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怡福怡兴苑;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翠微居委会;中山市石岐康华社区、开发区的*炬职业技术学院和沙边、沙溪镇龙瑞社区、三乡镇平南。

  省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人人动手,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办公室、家庭等各类场所内翻盘倒罐清积水,降低蚊虫密度;若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国庆长假临近,广大市民出行时需留意当地登革热疫情情况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如欲了解更多登革热防控知识,请关注“广东疾控”**公众号。

  世相一瞥

  小区灭蚊不受待见 居民扔砖砸车

  南都讯 昨日,广州市***通报近期登革热疫情。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称,在梅花街共和社区消杀灭蚊时,被二楼的住户扔了砖。

  据悉,广州市登革热病例已超过5000例。杨智聪证实,两名高龄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病,在登革热刺激下,病情加重,不幸身亡。广州市登革热疫情重症率在1%左右。一旦出现重症,会组织全市**会诊。统计显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呼吸道疾病、肾功能不全、肝硬化患者等感染登革热,比较容易演变成重症。

  据悉,全市177个监测蚊媒点中,达标的却仅有56个。晴雨交替频繁的反常气候给防蚊灭蚊带来客观上的困难。“一些疫点,好不容易清理干净了,一场台风、大雨,又得推倒重来,防控、消杀工作成倍地增加。”

  此外,“蚊媒控制不下来,与民众、单位的不配合,没有形成社会合力也有着莫大的关系。”据悉,8月15日,全市统一灭蚊。越秀区疾控的大型消杀车在梅花街共和苑小区灭蚊时,却有居民从2楼扔砖块砸车;9月12日,东山社卫中心联系辖内一家出现幼儿新发病例的幼儿园,该园**员却**社卫中心、疾控中心入园进行疫情处理;9月21日,大东街消毒站联系省人民医院在建工地及较场西路8号工地灭蚊,却遭两工地负责人**……

  温馨提醒

  国庆出游错开东南亚疫区

  广州市疾控中心对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今年广州登革热病例多以社区发病为主。“社区住家附近绿化、湿地较多的,常常去公园游玩的人群,在被蚊虫叮咬后,容易染病。以白云湖为例,**通行的安全蚊媒指数为小于5的布雷图指数,但该公园高达33.8.”

  随着国庆**周的临近,杨智聪提醒那些有出境旅游意愿的市民,近期*好避开东南亚等登革热疾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泰国、台湾地区的发病率均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对于登革热患者而言,也是不宜出游的,以免耽误*疗救*。

  而对于近期来穗游客,需做好个人防护,除做好驱蚊、防蚊等相关举措外,外出宜着长装,在绿化较好的风景区不宜逗留过长时间。

  一些疫点,好不容易清理干净了,一场台风、大雨,又得推倒重来,防控、消杀工作成倍地增加。

  此外,蚊媒控制不下来,与民众、单位的不配合,没有形成社会合力也有着莫大的关系。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黄穗

  整合:陈实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