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读研愈发“吃紧”,刺激海外研究生申请热情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在业界的解读中,研究生“推免”新政利弊并存。CFP供图

读研群体,正在纳入**高校的竞争范畴。日前,“**研究生名校申请巡展”抵深,包括美国东北大学、费城大学、伦敦城市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雷丁大学、蒙纳士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卡普顿大学等在内的**学府,向深圳的本科群体甚至在职社会群体抛绣球。在低龄化留学大行其道的当下,此举颇有“上下通吃”的意味。

上名校更难?研究生“推免”取消限额

反观国内的读研环境,似乎并不乐观。深圳启德的**周素琼介绍,留学***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76万人参加,而全国研究生录取比例也不超过35%,这样就意味着约100万以上学生考研失败。但是,出国读研热一直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加上国内研究生教育同质化现象严重,研究生们缺乏比较优势,竞争力明显下降。随着教育的**化,大部分家长和学生将目光投向了国外先进的高等教育。

对于读研大军而言,雪上加霜的一个政令则是,上个月***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对9月即将进行的研究生“推免”规定,明确研究生推免“**设置留校限额”,**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高校自身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据南都记者观察,此前***门为防止高校学生“近亲繁殖”设立留校限额,规定推免中内推的*高人数。

在业界的解读中,新政利弊并存,利好表现在学校招收到更多本校人才,学生多了保研机会,但也增加了其他大学学生进入好大学的难度。

转战海外,调整专业、就业移民都“有利可图”

国内名校读研的“紧箍咒”,刺激着海外读研的人气。在不少留学生看来,海外读研不仅可获得更**的**教育,文凭含金量更高,同时也能大大缩短就读时间。

周素琼进一步提醒,在国内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转专业,通常都要求学生的成绩排名能够达到前10%才能够有机会申请转专业,而且还需要平时的综合测评考核达标,学校之间转学更是难,这也就导致了一部分学生花费大学四年去读录取被调剂不感兴趣的、不适合自己的专业。

而在深圳出国行业人士郑有文看来,国外的大学转专业更显人性化。他举例说,像美国:转专业需要和大学期间选读课程有所涉及,涉及程度高,转化学分高。而在加拿大,可以考虑转的专业比较多,如幼教专业,就业前景好,易移民,12月前申请*佳。英国相关的课程学分+相关的工作经验,可以转专业的课程有较强的就业取向,例如IT、法律专业。

如果你有“移民倾向”,到英语国家读研,说不定还能捞到“福利”。据了解,随着热门留学国的教育政策不断开放和改善,留学生的就业移民政策也在不断进化。其中政策*开放的是加拿大,目前在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可以在读完两年全日制课程以后拿到3年的工作签证,工作一年以后可以申请经验类移民。其次是澳洲,澳洲留学*大的优势就是它是一个移民国家,让许多有专业有能力的留学生通过技术移民评估,*终实现在异国他乡寻求职业发展的梦想。美国和欧洲,也有相应的绿色通道。

留学**李高汾举例表示,在加拿大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后,**学生通常可拿到3年工作签证,这在西方国家的工签中是*长的。这样有两个优势,首先是让留学生有充裕的时间积累海外工作经验;其次是毕业工签不要求事先找到工作,学生享有充分的择业时间与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