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向地沟油开战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香港素来以食品安全闻名,虽然也曾发生过食安事件,但基本是偶发个案,且多属外地食材殃及。但此番台湾的地沟油事件,几乎攻陷了香港食品界。据食安中心公布,上至大家乐、美心西饼等名店,下到街边无名摊档,卷入地沟油事件的企业达到500多家,涉及范围之广、为祸程度之烈,简直是****。更讽刺的是,****猪油的原料来源,竟然部分来自香港一公司的饲料油。

香港食品安全网失守,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蒙尘,需要检讨的地方很多。比如进出口环节监管存在疏漏,导致强冠问题猪肉长驱直入,殃及下游*量餐饮企业。而对把猪饲料油当做人食用猪油出口的金宝运公司,香港有关部门显然也没有把好出口关。

再比如食用油的质量好坏,香港并没有法定的标准。餐饮食品企业,使用什么样的油品,取决于企业自身成本和利润的考量。烹炸过的油能否重复使用,**也没有明文规定,全凭商户个体的自律。而对于使用过的油的回收和处理,基本上处于监管的真空。尤其是对地沟油的检测,香港目前执行的检测标准偏低,只能测出有限的几个指标,与**通行的欧盟标准存在差距。

台湾地沟油事件,对香港社会的冲击是深远的。警方抓捕了涉案的企业主,食安中心分批公布了卷入的企业名单。但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痛定思痛,如何重塑美食之都的招牌,业界、民间呼声高涨,港府开始采取行动了。由食卫局和环境局**召开跨部门会议,近日就食用油的监管存在的漏洞,拟定了三个*理方向。

*先就是以立法的形式,禁止食品餐饮业使用烹炸过的油,当然包括臭名昭著的地沟油。香港作为法*成熟的地区,解决问题历来是法律先行,现行法律不够用,那就先立法,也是香港的惯例。这一招颇具杀伤力,它等于在不法商户的头上悬了一把剑。在立法的同时,香港会就此制定食用油的法定标准,解决可与不可的问题。

其次,针对食用油设立追踪溯源机制,要求进口、销售、使用各个环节,都要持有官方认可的质量证明,并明白自己产品的原料的来路和去向,尤其是堵截进出口环节的漏洞。其实,这一招广泛使用在内地供港食品的监管上,供港的蔬菜、禽类、猪只,早已经实现了**溯源,监管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第三招,专门规管使用过的油品的回收,规定餐饮业使用过的油必须交由官方认可的回收商处理,港府拟对回收企业实行发牌管理,香港环境局会研究修订法例,加强对企业的规管力度,**把废油排除在餐饮链条之外。

港府的三招组合拳,从立法、执法、管理多个层面向地沟油宣战,既有战略的高度,也有战术的策略,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也得到业界的广泛欢迎。可以想见,如果执行到位的话,效果是看得见的。但市民看起来并不满意,**做得好那是应该的,在他们看来,港府早就该这么做了。寻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