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出行 可从微观入手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是世界无车日,但据深圳新闻网的图文直播报道,这天上午深圳的道路并未见通畅,该堵的路段照常拥堵,甚至有网民感慨“无车日车辆比平时还多”。

当下的一个基本共识在于,要让市民真正投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动中,发达、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供给不可或缺,当然,这其中的关键是加快地铁工程建设。但实际上,地铁的修建是个漫长的过程,现时情况下,如何从市民角度考虑问题,从实际需求出发,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从细节考虑,在微观层面加强现有资源的有效调配和调整,提供公共交通产品的便利度、舒适度,以此推动市民自觉绿色出行,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值得考虑的配置方案是,立足人口超过3万、且暂时没有地铁直接接驳、但**车数量较多的深圳各大型花园社区,针对常规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间段,提供充足的公交出行**:开通这些社区直达市中心商务区的点对点直达巴士,满足市民常规上班需要;开行花园小区至地铁站的接驳区间巴士,便利社区居民地铁出行;针对大道、景观区域自行车租赁点效果并不好,甚至沦为摆设的实际,将更多自行车公共租赁点开到道路等条件成熟的大型社区门口,并在*近地铁站对应设立自行车租赁点,给市民绿色出行更多选择。

当然,在加强公交资源配置的同时,要为市民绿色出行**更为便利的条件,从宏观层面加强对现有交通组织的调整,甚至提出必要的鼓励措施,都是应该考虑去做的。

在现时限牌、限号出现较大分歧,难以推行的情况下,一些容易被忽视的举措,往往应该去实践:一是切实规范长途客运车管理、特别是关外长途车管理,实行一站发车、中途不停靠的措施,改变其无人监管、随意设站、**停靠、沦为重要拥堵点的顽疾;二是创新思维,机制上**、政策上优惠,推行高峰时段、拥堵路段“鼓励拼车”策略,改变现实“一人一车”架势习惯对城市交通、甚至是环境的严重影响。吉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