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小而聚焦”好过“大而全”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的80后、90后大学生,创业时喜欢把目光投向这一领域。CFP供图

作为80后、90后,如果朋友圈里面没有几个小伙伴是在淘宝、**开店,或者开发APP创业的,那真的是太不寻常了。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大学生,建个网站、搞个**、APP,对他们而言都不是难题,因而在创业上更多地把目光投向这一领域。

在日前于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广州赛区的路演上,参赛的6个项目均集中在互联网领域,涉及K12学习、语言培训、课程**等领域。*终好分数的何志勇及怒刷考位的卓鸿超两位参赛者成功获取直通决赛名额。

**指出,现在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向好,不论是国家政策导向,还是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社会支持,移动互联的开放程度和成熟程度等等,对大学生创业都非常有利。但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将创业的想法变得一步步可实现的能力较差,找不准产品定位是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对于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而言,产品小而聚焦比大而全要更容易做成功。

[案例分析]

**创业

“我们学校20多个创业团队中,有5个是直接**创业,而其他的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团队也大多建立**公众号来进行营销、**。”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的创业中心执行主席陈滨豪指出,他今年5月底也加入了利用**创业的大军,推出了“**智慧校园”。华农学生只需关注“**智慧校园”,即可查询课表、成绩、考试信息、选课、校历、通讯录等实用信息,还可以“**全景游华农”。

“我们设计用了1天,开发两三天,全景游华农专题推出后,6个小时内访问量就超过了2万”。陈滨豪说,出乎意料的是,一个小时后阿里云的服务器就因为访问量太大崩溃了,登录不上。陈滨豪只得叫上队员把服务器升级,用了将近20分钟进行**。专题推出后,“卓远智慧校园”也在高校间传播开来。而谈到收益问题,陈滨豪清楚“不会****”,需要等待平台成熟之后才能见效,“我们想走**路线,等做大做强后吸引更多合作。”

**点评:和大多数大学生创业项目一样,这个**创业项目也是从大学生自身的需求出发,但似乎功能太多了,从而显得产品的定位不够准。三四天就把一个产品从设计到开发完成,对于产品后续的打磨还需要加强。该项目将来想**,但前提是产品的定位要准,还有就是要有明晰的商业模式。

APP创业

王锐旭和他的团队从2013年7月份开始开发兼职猫,同年9月份公测,10月份正式上线。兼职猫上线不到三个月,在安卓各大应用市场的下载量已经超过7万。今年4月,开发“兼职猫”搜索引擎的九尾科技公司CEO、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王锐旭签下了与深圳创新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同,成功拿到百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

“兼职猫”是一款APP产品,可为大学生提供免费、海量、安全、个性化的兼职信息服务。而之所以做这样一款产品,王锐旭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看到很多师弟师妹在找兼职时受骗,希望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免费、安全有效的找兼职的平台,另一方面则是看到兼职市场是供需两旺,但市场上还没有哪一家是将这一市场作为重点,并做得很细化和专业的,他们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而且发达国家的学生兼职市场非常大。

“我们将网上可信度较高的兼职招聘信息全部网罗过来,再经过系统筛选,去掉一些虚假、无效的信息,现在用户反馈95%以上的信息是真实的。我们在平台上还开设了互动功能,如果有两个以上的用户投诉该信息,那这条兼职信息就会自动下架。系统还会根据你的简历和兴趣,给用户推送其感兴趣的兼职信息。”王锐旭表示。

**点评:这是一个挺优秀的创业项目,产品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帮大学生找兼职。而且对于如何将这一创业想法一步步去实现,创业者也比较明确。创业者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找准盈利点,并且如何将兼职猫更好地进行营销**。

网站创业

广东金融学院经济学专业的李偲锐同学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在同年级的同学还在忙于社团工作的时候,他已经创业一年了。“我开发的项目是一个信息图平台,叫云图网,主要做信息图的传播、收集、汉化以及制作等方面的工作。”据他介绍,目前云图网已经出图103期,网站的月点击量有近十万,并成功地与腾讯、锐捷网络等十几家互联网或公关公司进行商业合作,月收入过万。

之所以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李偲锐表示,他在上网时发现,一般大型门户类网站虽然也有使用信息图,但都散乱在每条新闻中难以搜索。而有些网站虽然也提供信息图的制作,但这只是其中一方面的运营,并不齐全。“所以我就萌发了要做一个国内*大的信息图平台的想法,就以信息图为主,不求杂只求专,专注于信息图的传播和表达、收集、汉化以及制作。”

**点评:大学生创业项目多是什么都想做,想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各种服务,以为这样可以网罗更多用户。其实效果刚好相反,大学生创业毕竟技术、资金等都有限,贪多嚼不烂,反而什么都做不好。这个项目只求专不求杂的思路是对的。

[**教路]

多参与实践,多跟社会接触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主任张光辉)

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大学生创业促进,而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大学生创业的不足,在于不能把创业的想法和现实更好地结合起来。建议创业的大学生要多参与一些实践,多跟社会接触,多跟行业内的企业家接触。要把创业的想法,从空想状态变得一步步可实现。

**创业也需树立品牌意识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

**创业短期起步快,但只是起步阶段的一种营销渠道,诚信风险还是比较大,要长期发展仅靠**营销是不可能的,在创业的大学生需要坚持诚信经营,树立品牌意识。

小而聚焦的项目更受青睐

(新东方投资并购经理张舒)

大学生利用互联网创业做得比较好的是懂得以校园经济为切入点,校园市场非常大。但从项目实际呈现的情况看,他们往往会做成大而全,而不是小而聚焦的,这导致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比较低。作为投资方,我们在选择大学生创业项目时,比较青睐业务小而聚焦的项目,产品定位清晰,能找准盈利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营销能力往往比较差,很多项目会选择找一个校园代理的方式来进入高校市场,并称其为校园渠道,事实上这种方式的壁垒非常低。

大学生创业需对宏观经济和社会有所研究

(决胜网副总裁龙明)

从目前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的情况看,他们的创业项目往往比较接地气,更多是从自己本身的需求出发。缺点是缺乏对宏观经济和社会的研究,而且不懂常规的商业分析逻辑。常规的商业模式分析,简单点说,就是我想做一个什么事情,这个事情在全国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在这个市场里面我能做到多少,我能通过怎样的方式做到这么多。

如果你是自己做APP创业,那么做之前你一定要知晓市场,一定要精确定位好用户。如果你是利用**公众号进行创业,那么你一定要非常注意把**的内容做好,而且是长期如此。对于大学生创业,我想说,不是因为前方希望很美好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到了那一步,才看到了美好的希望。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凌江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