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兴趣班占用上课时间 变相收费,家长叫屈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丰富多元的“校本课程”,曾是深圳校园教育引以为豪的亮点,遍及体育、科学、音乐、舞蹈、户外、天文、弈棋等多个种类的兴趣社团及素质教育班,已在深圳各大中小学(培训机构)布下了可观数目的“营点”,它们被视作教改实践、素质教育的典范样本———不过,一些“杂质”也在悄悄地朝它们当中渗透。“兴趣班变相收费?”、“兴趣班占用常规课堂时间?”、“兴趣班请外包老师授课?”从网络中逐渐兴起的质疑之声,也让学生、家长对琳琅满目的兴趣班产生了警惕之心。寄生在“素质教育”这个堂皇的旗帜之下,部分所谓的“兴趣班”实际上是货不对板的敛财工具?

作为“副科”的兴趣班占用了“主科”的学习时间?

9月18日,网友ray2012在深圳**上爆料称,龙华新区某学校每年都开设兴趣班,去年是每学期500元,今年涨价到每学期600元,而比“涨价”更令他疑惑的是,“去年是下午放学后再去学习兴趣班1个小时,而今年是直接占用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兴趣班“喧宾夺主”,这符合校园考勤规范吗?

ray2012透露,为孩子选报兴趣班的初衷在于,能够合理分配孩子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在“课本”之外拓展孩子眼界,如今,作为“副科”的兴趣班占用了“主科”的学习时间,家长竟然还要为此承担更高的成本和费用,显然有违常规。

而学生家长钟华则告诉南都记者,一些“兴趣班”实际上是由某些商业公司承包,为了**自己的产品或项目,以“公益课程”为由头在校园里长期进驻。“据我所知,有些学校开设的棒球班、画画班、音乐班,实际上都间接搭售一些相关产品,并美其名曰‘必要的学习用具’,而一些学校甚至还将兴趣课程‘外包’,直接让某些商业公司的职员来给学生上课。”

还有一些文艺类的兴趣班,有为“政绩”服务之嫌。学生家长邱金特别反感每周一次的“鼓号队集训”。“所谓‘鼓号队’实际上就是利用人海战术搞个迎宾阵列,能学到的文艺知识、奏乐知识少之又少,学生还耗费不必要的体力和精力。”事实上,邱金的质疑不无道理,除了“鼓号队”外,另有许多舞蹈班、合唱班也是在为“迎宾”或“造势”选拔人才,学生的个体才艺或天赋兴趣并没有充分发挥,反而成为某种为“政绩”服务的工具。

“兴趣班”需要刷新监管思维,未来可能引入“保险机制”?

事实上,无论是“校本课程”还是“兴趣班”,如今它们能够形成可观的数目和规模,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放权”不无关系,把兴趣类课程推向社会化,民间、校方、社会合作办学,制定个性化的教材和授课方式,是教改背景下衍生的良性潮流,但“监管端”并未及时跟上,便导致了家长“吐槽”的上述问题。

深圳**棋类培训教练员、鸿鹄棋艺培训中心教练员程旭东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兴趣班”所涉及的种目过多,每个项目各自有其特殊性,从教材选择、教具购买、精力分配到课时效率,很难用同一的、机械化的标准规范进行管理,而兴趣班的培育效果,往往也没有如“考试”这般**的量化评定方式,这便为系统管理“兴趣班”增加了难度。

程旭东认为,学科类的“兴趣班”,其教师相对可靠,他们大多也有正统的教学从业资格证书和技能证书,教学经验也相对丰富,而一些特长类(尤其是体育类)兴趣班,师资水平往往面临“两头不靠”的尴尬。“有些兴趣班是学校自行指派教师,他们具有科学的教学思维,但他们对所负责的兴趣专项可能仅仅是‘略懂’,无法教给孩子更专业的知识,而所采用的培训方法也很有可能是错误的。而另一种情况是,校方聘请专业教练员给孩子上课,有的教练员甚至是退役的***运动员,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又很薄弱,专业能力并不能转化为理想的教学能力,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教学手段甚至非常粗暴,经常打骂学生。”缺乏教育水平与专项水平“兼修”的**教师,也是“兴趣班”良莠不齐的一个原因。

“以市场为导向,将来兴趣培训班可能会引入相应的保险机制,校方或委托企业给学员和教师购买保险,而兴趣班的教师、教学规范,将纳入到所对应的行业协会(譬如棋类课外教育协会、美术课外培训协会等)中进行管理,这也是兴趣教育社会化的一种方式。”程旭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