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应率先建立公益人才市场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公益新知  

□钟晓慧(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

刚刚在深圳闭幕的第三届中国慈展会堪称中国公益慈善界的年度盛会,天南地北的公益慈善组织济济一堂,不少重量级的研究报告也新鲜出炉。《2014中国公益行业人才发展现状调查报告》的发布,引起公益从业者和管理者的特别关注。

报告显示,公益行业的人才流动性非常大,收入低是主要原因之一。74.4%的离职人员选择离开公益行业,20%的人坦言收入过低是离职的主要原因。收入低不仅反映在与当地城镇职工社平工资的差距上,也表现在与理想收入的落差上。45.9%的受访机构负责人也承认,由于无法提供良好待遇,难以招募**人才。人才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基础,这点不难理解。但是,对目前跨越式发展的中国公益行业而言,吸纳和留住公益人才尤为重要。

*先,以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为起点,社会组织数量在过去五年增长迅速。国家***的数据显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数量从2008年的41.3万,增长至2013年的54.7万。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大量没有登记注册的草根社会组织。中国公益行业井喷式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吸纳大量人才,否则难以支撑。

其次,公益慈善行业已经转向专业化分工。2008年以前,公益慈善行业基本上是封闭的垄断行业,从业人员的安排、资源分配、组织管理架构等,都由官办的慈善组织和**在主导。但是,随着登记注册制度的松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民间社会组织、社会资源、跨界公益群体逐步进入这个行业。多方竞争格局下,专业化分工成为每个机构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选择。社会服务、评估咨询、传播、管理、筹款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与之相适配的专业人才。对目前公益行业而言,能力足的人,比热心人更为重要。

还有一点微趋势,我认为需要特别重视。公益行业难以留住人才的另一面,是不少***人才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报告》显示,受访机构中的本科学历从业者,由2010年的66.7%上升至2014年的71.3%。另外就我在工作中观察,人才素质提高,不仅反映在学历层次提高,还表现在拥有海外留学经历,以及多样化的专业背景。换句话说,高速发展的公益慈善行业,已经初步吸引了一批有一定专业水准的人才。这个群体未来在公益行业的职业发展如何,是否能够在此安身立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后来者产生**效应。

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需要三样宝:政策、资金和人才。在过去数年,社会组织政策空间,资金筹集这两方面,都有不少明显的改善。但是,缺乏稳定的***人才,以及合理流动的公益人才市场,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阻力。珠三角地区作为公益组织和人才的聚集地,能否**建立公益人才市场呢?希望行业内外集思广益,一起努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