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光学 手机屏“隐形帝国”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9月19日,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旗舰店,安德烈亚斯·吉布森庆祝**个购买到iPhone6。***图

苹果手机玻璃屏60%由伯恩光学制造。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一台苹果手机,它的屏幕有6成机会产自该公司。自2007年**代苹果手机诞生,伯恩光学就是它的屏幕供应商之一。1986年,伯恩光学在深圳横岗设厂,从百人三来一补企业起步,如今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因内敛的企业文化鲜为外界知晓,但一系列数字证明,这是个名副其实的“手机屏幕帝国”。

这家公司到底有多大

“伯恩光学太多分厂了,你要找哪一家?”这是进入横岗金泉工业区问伯恩光学所在时常被反问的一句话。另一句是,“公司好多员工,你看到工业区内走动的,几乎都是他们的。”

自iPhone6发布后,只要与其相关,话题便不断,供应链企业也不例外。没有官网,没有明确路标,没有大招牌,处处体现伯恩光学的低调,但它却是苹果*大的玻璃屏幕供应商,也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大的电脑手机玻璃镜片生产企业之一。

伯恩光学为港资私人企业,1986年在深圳横岗设厂。资料显示,伯恩光学原为富士光学有限公司及伯恩光学有限公司,至2010年正式整合为伯恩光学有限公司。

“大家知道苹果的时候就知道我们。”伯恩光学总裁助理闫殿军介绍,2007年苹果推出**代手机,公司成为玻璃屏幕供应商,“60%其实是保守数据,因为供应量会浮动,有时候达到七八成。同样,超过60%的三星手机玻璃屏幕由我们供应。”

伯恩光学投产时,公司只有百余人,是一家从事表壳生产的“三来一补”企业。一个偶然机会改变了公司命运。伯恩光学总裁杨建文曾回忆这一段故事。当时他买了部手机,屏幕是用胶片做的,使用中容易出现划痕,于是他尝试用玻璃材质生产手机屏,并**给手机生产商,获得认可,随后玻璃屏幕成为公司新业务。

真正转型是在2004年,摩托罗拉手机开始使用玻璃屏,**个月向伯恩下单100万片,反响不错,第二个月下单400万片。颇具戏剧性的是,当时杨建文担心不能完成订单,因此没有接下所有订单,只接受50%,后来一家日本公司接下剩余订单。

正是这次机遇,公司决定将更多精力放在玻璃屏生产上。后来,随着苹果、三星等的带动效应,玻璃屏幕开始大量用于手机,伯恩光学乘着智能手机的东风,业务也进入高速发展期,从1家厂房发展至今天的8家分厂,产能扩大超过预期生产布局,8家分厂只能分布在工业区不同位置,才有了上述一幕。

从拼汗水到拼技术

走进伯恩光学深圳工厂,强大的保安团队、封闭式的管理、严格的进出检查制度,均为它蒙上一层神秘面纱。“携带的包以及进出车辆,不管是谁进出都要检查,包括我们董事长,因为一块小小的玻璃也值数百元。”闫殿军说,这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

2007年,苹果推出**代苹果手机,伯恩光学凭借口碑成功获得订单,开始为苹果提供屏幕,双方合作至今。2009年,伯恩光学产能进一步扩大,受限于发展空间,将业务拓展至惠州。

“伯恩光学深圳惠州两地总厂房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两地合计员工超过10万人。”闫殿军说,目前深圳工厂引入大型设备,实现半自动化,而惠州是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结合,自动化程度更高,节省人力达到1/3左右。

“苹果、三星,还有索尼等市场,占公司产值的90%。”闫殿军介绍,公司也正努力**国内市场,已经为小米、酷派、华为等提供玻璃屏幕,约占公司产值10%。到今年年底,伯恩光学预计产值达到260亿元。

“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品质。”闫殿军说,从手表往手机玻璃屏发展,获得苹果、三星等订单,其实是一个偶然而繁琐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质量,目前公司良品率达到70%到80%。公司没有太多宣传和**,核心部门是营业、品质、生产,“公司文化比较内敛,一般不接受媒体采访,也没有网站宣传,也不会做广告。”

杨建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做企业已经过了拼汗水的劳动密集时代,现在是拼技术,只有不断技术创新才能跟上市场需要。正是技术过关,赢来口碑,伯恩光学从苹果推出就成了其*大的玻璃屏供应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伯恩光学产值预计会继续攀升。

蓝宝石项目10月试运营

目前,伯恩光学的生产规模、生产能力和生产工艺及设备均已居世界同行业**。据了解,伯恩光学近年来购进数百台总价值达5亿元的高科技先进设备,完善产品与设备的配套设施,提高良品率并研发新产品。

在苹果**下,蓝宝石屏幕应用也正在铺开。尽管本次推出的iPhone6并没有使用蓝宝石屏幕,但作为苹果供应链的一环,伯恩光学也在适时调整生产线,提前布局蓝宝石项目。今年4月1日,伯恩光学与浙江露笑科技合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发展蓝宝石项目。9月12日,露笑科技公告称,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注册于内蒙古,已取得营业执照。

“蓝宝石的产品面世,目前还不好预计,会根据苹果产品规划来做生产。”闫殿军说,预计10月试运营,11月将正式投产。另外,公司也在布局触摸屏产品,触摸屏利用热感应传递信息,比玻璃屏的技术含量更高,更薄,需要投入不少科研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伯恩光学发展史

1986

伯恩光学在深圳横岗设厂房,从事表壳三来一补行业生产。

2004

伯恩光学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合作,生产手机玻璃屏幕。

2007

伯恩光学与美国苹果公司合作,为苹果供应60%的手机玻璃屏幕。

2009

伯恩光学产能扩大,在惠州设厂房。

2014

伯恩光学深圳惠州两地总厂房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两地合计员工超过10人万,生产玻璃盖板主要供应苹果、三星,分别占苹果三星玻璃盖板采购量的60%以上,产值预计过260亿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