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创业年底将迎倒闭潮?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至今,国内教育行业的创业情况相当*爆。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平均每天新成立的教育创业公司为2.3家,多数为在线教育创业。决胜网副总裁龙明指出,经过这一波快速发展,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一波倒闭潮,那些资金充裕、商业模式明确且验证成功的在线教育公司将存活下来。

未来3-5年增长率将保持25%增幅

德勤数据显示,我国民办教育2004年的市场规模仅有2000多亿元,2012年市场规模为4260亿元,2013年增长15%达到4900亿元,预计未来3-5年增长率将保持25%以上。2013年,51%的中国孩子已经用过手机,预计2014年将有70%的儿童用过手机。

龙明指出,这些数据显示出国内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的创业机会仍有很多。人才结构性失衡、一系列教育政策的改革、二胎政策带来的红利、留学低龄化、二、三线城市家长对课外辅导教育的重视等等都是目前推动教育市场盘子扩大的因素。

事实上,去年全年,全国平均每天新成立的教育创业公司就有2.3家,多数为在线教育创业。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也指出,通过网络向消费者提供培训服务正在迅速发展,但仅占市场份额的17.12%。

此外,还有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在线教育创业中,24%是儿童早教项目,17%是在K12项目,22%是语言学习项目,7%是出国留学项目。而去年在线教育领域获得投资的公司,39%是儿童早教类,25%是语言学习类,9%是K12类。这些数据显示出,儿童早教、K12、语言学习等较受投资者青睐。

没*可烧创业公司会面临倒闭

不少业内**表示,去年在线教育创业之所以能以每天2.3个新成立公司的速度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互联网创业的门槛并不高,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就可以运作起来。但建公司容易,要成功经营下去则是一大难题。

“今年年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叫互联网教育分会。当时众多的互联网教育**一起讨论2014年会不会是在线教育的春天,大家一致认为2014年说不上是春天,并且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能会有很多在线教育公司倒闭。”龙明指出,“因为很多在线教育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不明确,而目前在线教育公司多处在烧*的阶段,当没*可烧时就自然倒闭了。”

新东方投资并购经理张舒表示,作为投资方,对于商业模式不明确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态度谨慎,而且目前对在线教育创业公司的投资已经存在估值泡沫,投资方在估值时更多参考互联网企业而不是教育资源本身。后续预计会有不少在线教育公司因为资金问题倒闭,那些商业模式明确,并且被验证成功的在线教育企业会存活下来。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